【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原水出版《這,之後─H的故事》

愛滋其實離你並不遙遠!
台灣有23665人感染愛滋病毒,你的性伴侶真的沒有和其他人上床嗎?

台灣有23665人、全球有2300萬人感染HIV病毒!
愛滋病,被解釋為「放縱」的疾病!
本書,將反轉你對愛滋,錯誤且不必要的誤解。
 
《這,之後─H的故事》是訪談了 10個愛滋病毒感染者本人或家屬後,包含因吸毒、嫖妓、性行為、血液製劑……等原因感染愛滋的朋友,描繪他們與丈夫、妻子、情人、家人共同抵抗愛滋的奮鬥過程,所集結的真人實事故事,輔以醫師專家談論相關的專業知識:包含安全性行為、母子垂直感染的問題、吸毒與戒毒、血液安全、罹患愛滋病後的診治療程與用藥、愛滋病與癌症的關係以及相關常見癌症、愛滋患者如何與家人共同生活及自我照護、當自己或親友感染愛滋病後,應如何接納與告知?以及愛滋病患者的工作權益、或是愛滋病患者如何孕育下一代等10個主題,分別與故事的主題相呼應,期望能讓讀者在看完精彩好看的故事後,更對此疾病有更深入的認知與了解。
 
我們常覺得愛滋病與我們的距離非常遙遠,並將愛滋病解釋為「放縱」的疾病!將之視為特定族群才會感染的疾病。然而您可知道高達69.83%、也就是近七成的愛滋病感染者,是因為不安全的性行為而感染了這病毒,這感染源對象當中也包含了自己的配偶!一如故事《海嘯》中的千惠,她不知道自己的配偶在何時、何處、甚至何種情況下感染到HIV病毒,但她卻因為先生的關係染上了這病。
 
書中也將愛滋患者的世界清楚描繪呈現在大眾面前,不管是因為伴侶不當性行為傳染到愛滋的敏雄、或是丈夫吸毒擔心因此感染到腹中胎兒的妙枝、先生婚前有嫖妓解決生理需求習慣的鳳慈、願意嫁給愛滋病患,婚後積極懷孕的艾惟、以及甚至不知道自己何時何處感染到這病毒的浩麟……他們的世界像是一篇篇城市中沾滿了血跡的黑色童話,一旦罹患愛滋,有人被伴侶拋棄,有人得到更真心扶持的伴侶,有人因而更懂得體貼他人,有人因自己被歧視反而更能寬容這個社會……當社會上對「愛滋」只有「片面之詞」,只有真正透過了解他們生活的實況,你將會發現「愛滋」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卻能成為愛的證明。
 
不是所有的疾病都可以被溫柔的對待;面對愛滋病,人們往往把自以為是的思想帶進了「陪審席」,然而它的傳染途徑原與B型肝炎無異,是傳染病的一種;其平均壽命更與健康人相同並無顯著的差距……
 
自何大一發明雞尾酒治療法後,愛滋病死亡率大降,隨著醫藥的進步,屬於傳染病之一的「愛滋病」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它和B型肝炎、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只要按時服藥、定期回診,一樣能享有好的生活品質,其平均壽命更與健康人相同並無顯著的差距。
 
誠如獲得第22屆醫療奉獻獎的莊苹所言:「讓我們能再次檢視自己對愛滋的眼光,或者應該說,是在愛滋的陰影下,我們看待病人的眼光,是不是能回歸到一個看待平常人的基礎上,一個看待病人、看待需要協助的人的基礎上。」
 
面對愛滋病,請聽我們娓娓道來,擺脫歧見,理性面對。
 
以人為本,以病為師,愛從來都是一段艱辛的過程……
 
【凝視推薦】
王文靜∣商周媒體集團執行長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作家
王盛弘∣作家
吳念真∣導演.作家
施文儀∣行政院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
莊   苹∣第22屆醫療奉獻獎
陳克華∣作家
楊   照∣評論家.作家
聶永真∣設計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