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DIGITIMES Research:微軟Surface平板是敵是友?

微軟(Microsoft)於2012年6月18日發表自有品牌平板電腦Surface,多數媒體報導第1時間認為,微軟將由軟體授權模式走向硬體銷售模式(即媒體所謂蘋果模式),並可能與PC業者爭利,將衝擊PC產業,但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汪貫中認為未必如此。
 
汪貫中表示,ARM版本Surface為本次事件主角,但依照微軟立場,需同時發表x86版本以示公平,而微軟向市場推出Surface主要理由有3點:1是確保Windows RT版本裝置如期上市,2是主動定義Windows平板電腦產品走向,3是刺激OEM夥伴增加對Windows RT投入程度,以帶動Metro UI應用生態系統發展。
 
汪貫中判斷,未來微軟是否進一步擴大自有品牌平板電腦事業,端看Surface銷售成績與OEM夥伴回應態度而定。對微軟與PC產業最佳發展是,Surface證明Windows RT市場性,且OEM夥伴對Windows RT態度轉熱,微軟選擇縮小自有品牌平板電腦出貨佔比,將其作為示範機種,對PC產業衝擊降低。
 
對PC產業不利發展是,OEM夥伴對Windows RT持續觀望,微軟必須靠一己之力擴大Windows RT裝置量,以求在平板電腦中維持競爭力,而漸漸走向所謂蘋果模式。
 
然而,汪貫中也認為,若Surface與其他OEM夥伴產品證明Windows平板電腦有其成長性,必將刺激蘋果(Apple)應戰,可能選項是提早推出Convertible PC。此外,因Surface上市,微軟理論上不應在2012年底授權Office到iOS,至少並非完整版,先前外媒報導關於2012年底將見Office on iPad的傳聞可能已被間接否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