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城中藝術街區延長至2012年3月
城市創意實驗將繼續蔓延

 

原訂於2011年9月結束的「城中藝術街區」,正式宣告延長至2012年3月,今年,〈都市果核計畫Project UrbanCore〉即將至昔日菸酒公賣局中山配銷處廠區繼續萌芽,以文創培力為行動標的,讓城市的創意實驗在台北繼續無限蔓延!

「城中藝術街區計畫」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所主辦,於2010年3月宣告啟動,作為基地的中華路老舊街區是由基金會母體企業忠泰建設所提供的待建空間。計畫期間,基金會開放區域內的閒置房舍,邀請各類藝文相關的非營利組織與創作團體無償入駐,吸引了視覺藝術、表演藝術、都市、建築、影像、設計等領域專業在此匯聚,進駐團體融入鄰里之間,利用各自獨特的語言,為台北舊城區的城市再生進行跨越領域的另類實驗。

「城中藝術街區」至2011年6月為止,進駐團隊共有UrbanCore Gallery 、MOT/ARTS藝術七門町、UrbanCore Café & Bookshelf、台灣設計師連線、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S 89-6、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芬蘭建築團隊C實驗室、台灣攝影博物館、豪華朗機工、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廢墟建築學院、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河床劇團、黑眼睛跨劇團等15個單位,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裡,透過各團隊的自主運作或基金會的計畫性串連,以展演、工作坊、論壇、講座、音樂會…等不同形式,至2011年5月止為原已沒落的老街區創造了187場公開展演活動、60,000多人次的到訪記錄。

「城中藝術街區」尚有更多無法量化的改變,因應基地的有機特性與參與者的多元異質,街區的城市實驗仍在各種面向持續發生。

New Life
藝術的去圍牆巷弄生活

因為基地的真實條件,在沒有圍牆的「城中藝術街區」裡,藝術工作面對的是城市的街道生活。牆面或騎樓成為創作的場域,租屋廣告與後巷生活也成為創作者凝視的焦點,民眾直接觀察或參與藝術的產製過程,讓藝術與生活在巷弄間彼此互動,催生了新的藝術創作,也創造了新的生活景觀。

New Community
藝術創造新的社會關係

街區所在地鄰近過去台北繁華一時的中華商場,在中華路周邊還多為平房的時代,這群四至五層樓水泥建築曾為台北第一代都市更新的華宅,然而,商場的拆除、中華路的整治拓寬及台北發展軸線的東移直接衝擊街區的原有商機,本區屋主多半已遷出,尚未出售的房屋多將房舍一樓出租小吃店經營,將二樓以上分隔為學生雅房,在以「過客」為主要社區結構的此地,藝術團隊的進駐,直接轉換了「在地」的意涵,創作者們在既是進駐者,亦是社區住民的雙重身份中,以藝術創造新的社會關係。

New People
結構新的城市理解

「城中藝術街區」打造了一個簡易友善的模式,嘗試拉近創作者與社會資源、創作者與創作者、創作與城市生活之間的溝通距離,許多新銳的年輕創作者利用街區空間做為自我發聲的平台,民眾也可輕易地進入藝術場域與各種創作進行對話,在平面化的角色結構裡,不論是參與者或創作者,都有機會用全新的眼光再次檢視自身及他者,也重新思索城市的環境與自己的生活樣態。

〈都市果核計畫Project UrbanCore〉的第一個基地「城中藝術街區」雖即將於2012年3月宣告結束,但創意的作用力將再度轉移。2011年,基金會透過臺北市都市更新處「都市再生前進基地計畫」(URS,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獲得「台灣省菸酒公賣局中山配銷處」兩年的空間經營權,〈都市果核計畫Project UrbanCore〉由9月起,將以因產業轉型而沒落閒置的中山配銷處為新據點,以「都市再生」、「在地鏈結」、「文創產業群聚」為三項推動主軸,繼續培養城市的創意基因。

 

新聞聯絡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邱雅慧 02-8772-1688*315 siona@jut.com.tw
梁雅婷 0988-101-002 gia@jut-arts.org.tw

 


〈都市果核計畫Project UrbanCore〉

我們相信,城市的建立不在一夕之間,而城市的改變也不是。它的每個世代呈現不同的面容,但必有核心的基因代代存續,這樣的基因慢慢成長與散播,記憶在城市的智性裡,同時更不斷地蛻變創形,於是,城市能夠在故事與文化底蘊之上恣意新生,而城市的發展更能確實回應自身的精神本質。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從2010年起開始推動〈都市果核計畫Project UrbanCore〉,整合城市中閒置的舊有空間,使其成為藝文創意領域工作者的培養皿。以「UrbanCore」為名,就是為象徵這些原被遺忘的城市(Urban)角落,能夠觸發城市新一代生命走向茁壯,如同被啃食殆盡的果核(Core)在新的養分澆灌下萌發生機。

〈都市果核計畫Project UrbanCore〉是一個遊移式的長期藝文耕耘計畫,利用富群聚性、啟發性、輻奏性的閒置空間,鼓勵藝術、設計、建築及相關創意工作者進駐或合作,打造利於創作能量匯集與交流的平台。透過基地的轉換,希望使這樣的能量跳脫有形建物的生命期限及空間侷限,連結更多參與者,持續地向前滾動蔓延,讓每個城市角落,都能透過微小的種子結出風采各異的果實。


Ⅰ. 城中藝術街區 Cheng Chung Arts Block

 


計畫期程:2010 / 3 / 10 — 2012 / 3 / 31
基地位置:台北市中華路一段近愛國西路口之完整街廓(環保署旁)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於2010年開始推動「城中藝術街區」,地點位於中華路一段與延平南路所圍塑的完整區塊,這是〈都市果核計畫Project UrbanCore〉的第一個實驗基地,由母體企業忠泰建設提供土地資源及閒置房舍,至2012年3月底,以藝術進駐、街區串連模式,引進各類型藝術組織與創作團體,營造自由揮灑的創作實驗場域,讓藝術與創意群聚效應在此醞釀發酵。

計畫期間,街區吸引了跨越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攝影、建築、設計等多元領域的創作團隊進駐,在新舊住民雜處、創作者與居民共生、與城市街道生活對話的情境下,城中藝術街區建立的不只是一個涵納國內外藝術創作的交流平台,更為台北西區形成全新的藝文生活網絡。

 


Ⅱ. 中山創意基地URS21  Chung Shan Creative Hub
 
計畫期程:2011 / 9 / 10 — 2013 / 6 / 30
基地位置: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21號

建於1930年代的中山配銷處鄰近捷運雙連站,見證台灣菸酒公賣制度的建立與變革,前身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配送、零售倉庫,於1999年隨專賣制度的廢止而閒置至今。大隱於市的她承接了兩個時代的交替、新舊混血的地區紋理、公領域與私領域的空間界標,而「中山創意基地URS21」將是她的新名字。

「中山創意基地URS21」是〈都市果核計畫Project UrbanCore〉的第二個創意跳島,在2011年9月至2013年6月之間,以「都市再生」、「在地鏈結」、「文創產業群聚」為三項推動主軸,希望藉由歷史空間的活化,打破舊有空間性格與社區之間的藩籬,透過與社區網絡、城市生活之間的串連,為台北打造一處體現在地觀點的文創交流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