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易雅居當代空間館 盧志榮 : 奇幻旅程
Chi Wing Lo : Journey of The Imagination

想像 ( Imagination ) 的字源來自於 圖像 ( Image ) 這個字,透過具體的圖像,人類的想像得以“天馬行空”在大地間飛行,創造出充滿神奇與幻想的虛擬國度。
手稿 在 20 世紀的建築學裡扮演重要角色,兩本重要的出版物,“視覺的建築:近代想像力的藍本 ( Visionary Architecture : Blueprints of the Modern Imagination )”以及“手
稿:建築的刺激動力 ( Drawings : The Motive Force of Architecture )分別提出手稿是創作的起點源頭。盧志榮這次展出的30 張手稿,其中的八件手稿從 2011 年開始陸續被作成雕
刻作品,物件(Body of work ) 由楓木以及青銅所組成,材料成分與比例在手稿的創作期就已經確定。許多建築手稿在最後完成時,中間會因為時間,預算,執行的人,氣候…等因素而影響完成物,觀看盧志榮的手稿,然後比照物件,幾乎有著相同的比例,陳色。
細讀物件的精密細部,刀功準確的楓木,依原初的創作,大小排列,與青銅磨合,像是自然界裡產出的物種。他巧妙的結合兩種不同材料,這兩種材料都來自 21 世紀,但是青銅被廣泛的使用在中西方的歷史物件中已經有六七千年的記錄,楓木相信在歷史上也被大量地使用,但因為沒有青銅材質抗火抗溼穩定的特性,因易於燃燒,遺留下來的古物件很有限,所以看似很當代的材料,這當代與古典的交融有極高的困難度,要結合這兩種材料極為不易,手稿完成的 20 年間,拜科技機械的進步,得以更準確且精密的結合,創作出這“巧奪天工”的八件作品。
盧志榮,身兼建築師與設計師,生於香港,於1988 年以最佳論文獎取得哈佛大學建築系碩士學位;曾經任教於紐約雪城大學,並於1991 年成為索理圖學院的成員;曾經在威尼斯雙年展的希臘館展出自己的作品,乃至1996 年在米蘭的三年展中心展出。他獲得無數重大獎項,包括1995 年的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盧志榮的跨領域作品整合了建築、室內和家具設計,也以各個獨家工程呈現於米蘭、雅典、倫敦、馬拉喀什、伊斯坦布爾、雅爾塔、杜拜和北京。他是唯一打入負盛名的義大利設計界的華人建築師,目前為義大利知名傢俱品牌Giogetti 專屬的設計師,並將心力集重於木材與石材、玻璃或金屬的組合上。現旅居希臘,華裔建築師盧志榮認為他的雕塑與繪畫是他靈感的靈魂。它們揭示了他的期望和夢想,潛力和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
從盧志榮早期的手稿圖像,加入我們習慣的觀看方式,這三十張手稿,與八個物件,栩栩如生,真實的陳列在面前。如果我們讓奇幻的旅程在時間軸上展開,讓想像穿梭於手稿與物件中間,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某些圖案,似乎來自遠古年代 ; 有些像是今天當下的物件,具當代感。作品「羅依之鄰」(by loh) 金字塔造型的建築,具有馬雅特色,但又帶著創新的空間。在「拜東之行」(to Bydon)的手稿裡,福州土樓的圓造型外觀,帶著未來感,卻找不到中國元素,這些來自考古的元素,卻有奇幻的想像精神,藝術家似乎想重現原始的創意,卻找到新的思路。憑空想像的奇幻旅行,雖以時間展開,如果再回應到作品本身,時間這個元素,又在作品裡消失了。被抽掉的時間軸,回應到作品本身,又跟初期奇幻的想像不同,這些造型像飛行器,建築物,樂器的物件,以雕刻的藝術型式,安靜的陳列在展場裡 。史作檉哲學家在“詩人思想者”一書中對賈克梅第提出的聯想中,談到當我們遭遇藝術家的經驗時,提到“它像一種人類文明根源性再建的可能”
易雅居秉持著勇於突破及創新的精神,致力於追求生活美感之藝術,策劃了一場精緻、富含寓意的展覽。不同於以往易雅居所策劃的當代藝術展覽,本次的盧志榮 : 奇幻旅程展覽,融合了圖像及雕塑,在同時屬於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間點上,盧志榮描繪出他所構思出來的文明痕跡。奇幻旅程中帶回了原始手工愉樂與成就 - 精度和感性是物件的生命來源。
此次展覽是暨1992 年在索理圖宮(Schlos Solitude)展出的素描展「卡地楚之行」( UmKardizu)- 「幻想之物」之後,睽違多年後首次於全亞洲第一次的發表,展出珍貴的八件雕塑及三十張原始手稿。從傢俱單品,空間規劃,乃至建築概念,易雅居透過本次與盧志榮先生合作的的機會,帶領大家將生活的藝術提升到更高的精神與哲學的層面,藉由抽象及具象的藝術展品與觀賞者一同分享他無窮靈感的奇幻旅程。

易雅居當代空間館展覽
地點: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52 巷22 號1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