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紫藤廬 靜默之詩-
澳籍攝影家傑•陶曼鏡頭下的馬歇•馬叟
Marcel Marceau Photo Exhibition by Jan Dalman

展期:2012年8月25日(六)∼9月23日(日)
開幕茶會:2012年8月25日(六)14: 00

默劇就像音樂,沒有疆界、也沒有國籍之分,
如果笑和淚是人性特徵,那麼所有文化都落在這塊範疇之內
-馬歇,馬叟

舞台上的白面小丑外表喜感,但內心卻多愁善感,身著條紋工作服,扁平高帽上插著朵紅花,這鮮明的形象是法國已故默劇大師馬歇•馬叟(Marcel Marceau,1923-2007)創於1947年,最為經典的默劇角色「畢普先生」(Bip)。
 
現代默劇之父Etienne Decroux曾說過「默劇是靜默的藝術」,而他的學生馬歇•馬叟,將默劇肢體語言的形式層次提昇,以扎實的人文素養增添哲學詩意,一舉將現代默劇推上世界的舞台,而其關懷社會與人性、笑中帶淚的演出更是深植人心,看過他演出的人們無不驚嘆他無須言語即創造出一個充滿豐富想像的世界。
 
今年適逢馬歇•馬叟逝世屆滿五週年,紫藤廬將展出由澳籍攝影家傑•陶曼(Jal Dalman,1927-2008)在1967至2003年間馬歇•馬叟於澳洲巡迴演出時的影像紀錄。傑•陶曼畢生致力於專業攝影與教育推廣,其遺孀為澳洲現代舞之母依利莎白•陶曼(Elizabeth Dalman),曾多次受邀來台交流;此次展覽從超過兩千五百張照片中,精選出二十餘件作品,這些照片不僅是珍貴的回憶,也是藝術家與攝影師之間深厚情誼的紀念。
 
透過攝影師的雙眼,黑與白讓照片回歸至最純粹的意象,細膩的觀察補捉最完美的時刻,時光定格的瞬間,猶如重回表演現場,舞台上的大師以生動的表情結合靈巧的肢體語言,緊扣著台下觀眾的情緒;當你凝視照片時,彷彿聽見無聲的畫面訴說著有聲的故事,時光荏苒,一個時代的精神指標儼然已逝,但馬歇•馬叟留給世人的懷念與影響力卻是永恆不滅的。
 
開幕茶會謹訂於8/25(六) 2:00PM舉行,特邀請攝影家傑•陶曼的兒子Andreas Dalman來台參與分享,而馬歇,馬叟的東方弟子-上 默劇團團長孫麗翠女士,則將帶來充滿驚喜的現場即興演出,敬邀各界蒞臨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