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星國豬王翻身營收百億中國島主

《世紀陳家莊:從養豬戶到營收百億的企業家族傳奇》為新加坡元立集團總裁陳逢坤的家族企業故事,描述百年前從潮汕落番南洋的卑微移民家族,以種菜養豬起家,力抗戰亂人禍,與時俱進的企業奇蹟。元立集團於一九九三年前進上海,買下太陽島,興建太陽島度假村,正式從一級養豬戶橫跨三級休閒產業,坐擁百億營收。陳家莊百人聚居的家族風格則成為支撐企業的獨特文化。商周出版於12月14日舉辦新書發表會,邀請元立集團總裁陳逢坤及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委王如玄對談,以企業轉型經驗為主軸,提供台灣企業借鏡。元立集團陳逢坤表示:「只要一路走來覺得每件事都有意義,正面迎向挑戰,總有一天會走出來。」

從養豬戶到營收百億的跨國企業
陳家莊早年以種菜養豬為業,在陳逢坤接手經營家族事業後,即不斷面臨企業轉型的嚴峻考驗,一九八四年新加坡政府宣布國內淘汰養豬業後,隨即轉型經營超市,在多角化的經營理念下,前進馬來西亞種植蘭花,出口量居於世界第二,此後引領企業成立太陽島度假村,成為營收百億的中國島主。在全球化競爭的考驗下,企業轉型及多角化經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陳家莊的歷史就是一頁企業轉型史,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問道:「投資可能失敗,用怎樣的態度面對?」陳逢坤表示:「相信一件事,我在的地方一定會成功,我們的樂觀想法拓荒精神,總是要想辦法自己解決」,或許可供台灣經營者從中汲取寶貴經驗。

百年家族 共存共榮  共生共財
一九九五年新加坡電視台曾製作「百年陳家莊」專題報導。陳家莊總人數達到兩百人,目前還有將近八十人,居住在同一個大宅院內,是時代的特例。大家族如何營運、怎樣管理,遭遇哪些困難和挑戰,它的存在具備一定的社會意義,也吸引許多學者投入研究。城邦集團執行長何飛鵬表示:「企業治理如果做得好,金融風暴不會發生,西方企業講究企業管理,中國沒有企業,但有家族,現在中國很難看到大家庭,都成為小家庭融入社會從元立的欣欣向榮可以證明,家族治理的成功家族治理講究情理法,法律的最低標準,卻是道德的最高標準,透過這本世紀陳家莊,讓所有人可以看見,中國的這套標準是可以重新思考其價值的。」元立集團陳永紹表示:「覺得父親是一個很難相處的人,進公司覺得父親是很難相處的主管,因為企業家族,家族企業,難相處的原因,生活認真,所以難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