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台灣糖尿病年鑑[Diabetes Taiwan]編撰工程啟動
糖尿病患每年醫療花費已破千億  健保支出佔整體健保總支出近22%
合併血管病變人數逾三成  年醫療費用達709億元  病患遵醫囑成關鍵
 
 

根據統計發現,台灣糖尿病人口自1997年至2009年,由53.8萬人增加至122.3萬人,成長超過2.3倍,保守估計2011年全台糖尿病患者可達135萬人。而糖尿病患醫療總費用逐年增加,更於09年突破一千億1,占整體健保總支出約22%2。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因有感於政府投入糖尿病治療及其併發症的醫療成本快速成長,為提高糖尿病的治療品質與成效,因此,積極推動大規模的健保資料庫分析,以編撰一部專屬於台灣民眾的「台灣糖尿病年鑑[Diabetes Taiwan]」,期能加強民眾對糖尿病的重視,並據此擬訂具體可行的政策。

糖尿病患年花費達千億元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 莊立民醫師表示,台灣地區糖尿病患者約99%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而第二型糖尿病好發於四十歲以上中老年人與肥胖者,由於糖尿病本身無法治癒,因此須長期服用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以控制血糖,並延緩心血管等合併症發生的時間。根據台灣糖尿病年鑑資料顯示,糖尿病常見之合併症中,以同時合併大小血管病變與共病高血壓的比例高於其他合併症;約三成糖尿病患者同時合併心血管病變;而超過六成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高血壓,甚至較13年前高出15倍之多。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秘書長 江怡德醫師指出,近年來多項糖尿病藥物問世後,有效的幫助患者控制血糖並降低合併症的發生,然而這些費用大多是由政府透過健保制度買單。根據統計資料指出,糖尿病盛行率增加造成相當龐大的醫療成本,單以2009年糖尿病患醫療費用計算,當年就投入1,006.5億元的醫療費用支出(每日平均花費2.8億),相當花掉一千棟億元豪宅,實在相當驚人。而糖尿病患者共病高血壓的醫療費用,在2009年已成長至640億元,合併大小血管病變的醫療費用更高達709億元,如再任由此疾病恣意發展下去,恐怕將使健保的財政負擔日益沉重,無形的社會成本支出亦將提高。由於糖尿病患者中近四成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因此江怡德醫師強調,糖尿病的治療與預防需要國人好好關切,以避免造成健保與社會的雙重負擔。

四成糖尿病患為家中經濟支柱3 不景氣下合併症讓家中經濟陷入寒冬
根據健保統計資料顯示,2009年40到59歲糖尿病患占全體糖尿病患者的37.4%,江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平時做好血糖控制,並不會影響生活作息,而40到59歲的民眾通常是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但若因血糖控制不佳,合併發生大小血管病變,可能造成中風、冠心病、神經病變與足部潰瘍,甚至截肢等情況,將大大影響生活與工作。從今年下半年開始經濟陷入不景氣,如果不幸發生上述合併症,將可能導致家中經濟陷入窘困。

呼籲糖尿病患者「早期預防、積極治療」 節省醫療成本支出
江醫師強調,除了先天缺乏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外,其餘糖尿病患多導因於遺傳或代謝症候群,甚至是因長期生活習慣不良所造成。而糖尿病是一種不可治癒的慢性疾病,患者如能遵從醫師指示,積極治療並預防其他合併症之發生,將能為台灣省下一筆可觀的醫療支出。因此如果家中直系親屬曾有糖尿病病史,或已是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應定期做健康檢查與血糖檢測,並透過飲食及運動的控制、請教專業醫師進行風險評估,降低發病的機會。而已罹患糖尿病者,更應積極治療,透過飲食控制、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等方式以達到有效的血糖控制,幫助自己遠離糖尿病可能產生的合併症,除能降低因手術住院、洗腎等大筆的就醫成本外,亦能降低社會資源的耗損與浪費。

編撰台灣糖尿病年鑑[Diabetes Taiwan]落實全民教育與促進學術交流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 莊立民醫師也指出,要落實及有效提升糖尿病的防治成果,有賴於取得資料分析結果,由於台灣尚未有糖尿病的大規模及完整之統計分析,因此學會彙整近13年來健保資料庫糖尿病相關的統計資料,編撰「台灣糖尿病年鑑[Diabetes Taiwan]」一書,並期待台灣糖尿病年鑑問世後,可作為醫療衛生政策擬定的重要參考依據,引領台灣糖尿病研究走向世界頂尖的指標,促進醫療人員的學術交流,提昇糖尿病患的照護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