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搶尾牙商機  國藝會為藝文界當先鋒開路
「101藝文尾牙秀」計畫啟動  緯創與雲門攜手率先響應
施振榮:國藝會「藝集棒」專案正式推出  爭取企業福委預算投入
 
 

企業尾牙季熱鬧登場,為了替藝文團體拓展市場,國藝會要為藝文界開路,搶進尾牙商機,「101藝文尾牙秀」十全十美計畫正式啟動,要為企業界與藝文界媒合明年的尾牙合作案,緯創與雲門舞集並攜手合作率先響應。此外,國藝會「藝集棒」專案也正式推出,明年開始全力為藝文界爭取企業福委預算。

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今年初接下國藝會重任後,至今已近一年,在歲末年終之際,國藝會於今(15)日正式對企業界宣佈將推出籌劃多時的「藝集棒」專案計畫,將提供企業包括文化旅遊、藝文表演、藝文講座等服務,鼓勵企業界投入藝文消費,全力為藝文界拓展市場,爭取企業界的福委預算。

為了爭取企業界對本案的支持,昨天包括蕭副總統、文建會主委曾志朗、經濟部次長林聖忠、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等政府官員都到場支持,此外包括宏碁、緯創、仁寶、和碩、佳世達、廣達、宏達電、華邦電、研華、味全、中華電信、中鋼、台新金控、南山人壽等50家以上企業都到場力挺。

施振榮表示,國藝會明年開始除了將以「藝集棒」的各項服務來爭取企業界的福委預算之外,看好每年企業界的尾牙商機龐大,國藝會也將正式啟動「101藝文尾牙秀」-十全十美示範性計畫,協助藝文表演團體爭取企業界每年的尾牙演出機會。

施振榮指出,我們初步的目標是希望在101年初能促成媒合十家企業與十家藝文表演團體的合作案,讓企業界與藝文界能針對「藝文尾牙秀」進行溝通討論,讓藝文表演團體為101年度的「藝文尾牙秀」進行創作戲碼,並希望到101年底時「藝文尾牙秀」已能在企業界蔚成風氣。

施振榮表示,很高興在提出「101藝文尾牙秀」這個構想之後,立即獲得緯創公司林憲銘董事長與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老師的率先響應與支持,緯創將在今年度的尾牙活動即率先邀請雲門舞集演出,雲門舞集近期演出佳評如潮的「如果沒有你」劇碼,也將在創新修改成尾牙版後首度端出在企業尾牙活動中演出。

至於鎖定企業福委會與企業員工長期持續性服務的「藝集棒」專案,將藉由「表演藝術欣賞」、「藝文經典講座」及「文化旅遊」等服務,期盼企業的福委預算亦能投入於藝文消費,讓企業員工可接觸更多藝文活動,朝幸福企業的目標邁進。此外,除了爭取民間企業資源投入文化藝術領域之外,也希望未來政府公部門也能共同支持及響應藝文欣賞與消費的風氣。


國藝會「藝集棒」專案簡介

「藝集棒專案」取名為藝集棒,即由國藝會匯集藝文的力量,全力打造企業幸福升級的可能,在「表演藝術欣賞」方面,專案將致力向企業主動推薦國藝會嚴選之優質藝文活動資訊,並提供專業藝文顧問諮詢服務,期許透過藝文欣賞,培養員工對於藝文的興趣與欣賞能力,更將文化、創意的DNA,深植於企業文化之中,成為競逐未來的最佳軟實力。

國藝會並於10月初,即邀請國內表演藝術團體針對「微型演出」及明年「售票演出」進行提案,並於11月完成遴選,包括雲門舞集、采風樂坊、創作社等27團微型演出、18團售票演出。

未來專案將依據企業需求,不定期至企業內部安排各種形態的小型演出或講座活動,藉由有趣的引導與解說,讓員工於舒壓放鬆之際,也能親近藝文,增加工作所需的創意與活力。此外,企業也可從國藝會嚴選之優質節目清單中,選取所需的場次與服務,藉由客製化的安排,打造企業專屬藝文饗宴。

而在「藝文經典講座」部分,初期規劃將安排歷屆國家文藝獎得獎者,至企業分享其豐厚的創作歷程及藝文經驗,讓社會大眾得以更貼近得獎者的藝術生命,並啟發觀眾對藝術文化的認識與熱情。

在「文化旅遊」的部分,國藝會投入協助輔導地方文化、藝術團體與文創業者,將文化藝術轉化為適合旅遊中呈現的服務內容,在產業端,則協助媒合旅行社與地方文化服務(或文化產品)業者,同時協助旅行社規畫具有文化特色與內涵的遊程,開發非市面旅遊團或是自由行可以經驗的行程,最特別的是只為參加團體安排的專屬藝文體驗活動。

在市場端,未來將媒合企業、旅行社共同推廣。同時依據不同的消費需求與服務對象,文化旅遊將區分為精緻文化旅遊、深度文化旅遊、國民文化旅遊三種類型,前兩者適合精緻小團體參加,後者則適於廣泛大眾參與,讓人輕鬆親近藝文。國藝會也希望未來能獲得政府的響應,共同推廣至公部門及國營企業等單位。

此外,專案也將以「企業員工」為目標族群,透過便捷的系統設計,打造藝文專屬消費網站,販售藝文展演票券與作品,透過此一「企業」與「藝文」整合平台的搭建,拉近企業員工與藝文展演的距離;也藉此協助藝文團隊拓展新的觀眾族群,讓企業員工更能親近藝文,最終亦能達到藝文社會企業永續經營之目標。

專案主視覺形象邀請國內視覺藝術家陳怡潔特別以作品《Pop Up》為「藝企合作」打造專屬色彩組合,由代表文化藝術的暖色系與代表企業的冷色系,共同組合成大小不同的同心圓,在我們生存的水泥叢林中蔓延滋長,象徵我們的生活因為「藝企合作」而多元繽紛,因為「藝企合作」而精彩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