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選拔未來領袖 網路票選結果公布】

 

跨越性別迷思 陶晶瑩、曾雅妮勝出 女性成為新典範

 

軟實力才是王道 周杰倫、陸學森 用創意點燃時代引擎

 

吳寶春、蕭美琴驅動產業新價值 未來領袖是懂得創造舞台的人

《天下雜誌》和Yahoo!奇摩話題合作,首度舉辦「Future Young Leaders網路票選活動」,選拔新世代的未來領袖,票選結果出爐。具有高知名度與正面影響力的陶晶瑩、曾雅妮、與周杰倫,奪下2萬名網友心目中的冠、亞、季軍。

 

正所謂「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不同時代總有各自精采、各領風騷的英雄人物。新的世代,應該有新的領導典範。《天下雜誌》和Yahoo!奇摩話題合作,集結專家以及網友們的推薦,選出20位年齡在45歲以下(民國55年次後出生)、10年以上專業經驗,在專業領域貢獻卓越、並擁有推動產業及社會進步的企圖與承諾的Future Young Leaders候選人,於3/93/17間,共同開放雙方網友進行網路票選,聚集超過2萬名網友參與投票。

 

票選結果一:高知名度及正面影響力 為獲選關鍵

票選結果公布,集正義感與智慧於一身的陶晶瑩以3,888票遙遙領先其他對手,獲得壓倒性勝利;讓國際驚呼連連的高爾夫常勝軍曾雅妮以1,400票之差居次(2,443票);而奪獎無數的亞洲天王周杰倫(2,309票)則以些許差距成為第三(詳見附表一)。結果顯示,新世代網友心目中,獲選未來領袖特質的主要關鍵,為具有高知名度及正面影響力。

 

票選結果二:跨越性別迷思 女性成為新典範

有趣的是,除陶晶瑩與曾雅妮外,本次未來領袖Top 10的名單中,女性就強佔了4席,分別為第7名的聯合勸募協會執行長周文珍及第8名的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看得出新世代網友認為,領導能力不再專屬男性,只要具備領導能力與影響力,女性也可以成為新世紀的領導典範。

 

第一名的陶晶瑩在知道結果後表示,懷抱熱血及仗義直言,是獲得網友支持的可能原因,「謀定而後動」則是她的做事原則。此外,已經當媽媽的陶子在談到心目中未來領袖的特質時也感性說:「要有開闊的心,多做多學,不怕苦不怕難,才能累積智慧和磨練修養。」

 

票選結果三:軟實力才是王道 用三創點燃時代引擎

另一項有趣的發現為,用才華與創意征服亞洲的天王周杰倫、積蓄創新能量改變世界的宏達電創意長陸學森、寫作風格多變又多產的文創工作者九把刀、以及匯聚設計與創作實力的歌手阿信(五月天),分別獲得未來領袖的36名,以創意、創新、與創作力來思考成功的機會,是網友心中,具備能力與未來性的新世代領導特質。

 

《天下》觀點:懂得創造舞台的人才是未來領袖

針對未來領袖,本期《天下雜誌》也依據產業分類,與社會菁英共同嚴選,報導18位在不同產業中,具備不同於上一代成功領袖的特質的未來領袖(詳見附表二)。有別於網友的評選標準,《天下雜誌》的評選側重在,用專業賦予產業新價值、並成功開創新局的年輕領導者。《天下雜誌》發現,具備未來領袖潛力的人,將不再只限於「抓住時勢」的明星,而是懂得平地搭台、敲鑼打鼓吸引觀眾,擅長「創造舞台」的「實戰領袖」。

 

未來領袖五大特質:實戰、拓荒、創新、整合、超連結

《天下雜誌》近一步歸納,新一代的領袖特質包括:「基層實戰」、「困境拓荒」、「領域創新」、「資源整合」、以及「國際連結」。

以電影《海繳七號》大放異彩的導演魏德聖以及ECFA談判先鋒的工業局產業政策組組長連玉蘋都是從基層做起,步步累積,從小兵變大將的「實戰者」。

 

年僅37歲的奧美廣告董事總經理唐心慧,用誠意和客戶一起面對產業外移的挑戰;無獨有偶,元大證券總經理李鴻基,用新眼光看市場與機會,積極把台灣提升到區域層次。他們都是成功超越困境,創造新舞台的「拓荒者」。

 

亞諾法生技總經理黃韋伯放棄美國皮膚科醫師的優異收入,燒光5台幣,終於絕處逢生,成就了亞諾法目前全球最大抗體庫的地位。台達電語音事業處資深處長游文人也放棄在外商的輝煌戰績,毅然投入台達電。不過五個月,就為台達電成交了一件每年能進帳百萬美元的案子。力旺總經理沈士傑在電子業中闢開新路,以「專利與授權」的方式找到利基。他們的共同特色都是,相信自己的選擇,並勇往直前,追求爆發性成長的「創新者」。

 

悠遊卡董事長劉奕成水平整合業種,讓悠遊卡在各種情況下皆可使用;44歲,個頭嬌小的聯合勸募秘書長周文珍,成功運用勸募資源,創造社會改革。他們都是擅長整合內部的資源,打造平台的「整合者」。

 

整合內部的資源還不夠,未來領袖多半擁有國際連結,從世界獲得打造舞台的能量。政大公共行政系副教授杜文苓建立與主持「台灣環境行動網」,串連產官學,將議題提升到國際高度。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更是從二十五歲就擔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累積豐沛的國際人脈。他們是具有扣連國際資源能力的「連結者。」

 

值得一提的是,周文珍、蕭美琴、吳寶春、與劉奕成,為少數兼具《天下》觀點與網友肯定,成功擠進票選Top 10的新世代領導者。

 

完整票選結果請上活動網站http://topic.cw.com.tw/youngleaders/cost_list.aspx ;完整報導內容請見《天下雜誌468期》。

 

附表一、網友票選的新世代領袖Top 10

名次

姓名

票數

1

陶晶瑩

3888

2

曾雅妮

2443

3

周杰倫

2309

4

陸學森

1886

5

九把刀

1629

6

阿信(五月天)

1380

7

周文珍

1095

8

蕭美琴

917

9

吳寶春

871

10

劉奕成

813

 

附表二、《天下》嚴選18位驅動產業新價值的未來領袖

產業

姓名

職稱

驅動產業新價值

金融

李鴻基

元大證券 總經理

挑戰大中華區超級投銀

服務

劉奕成

悠遊卡 董事長

掌握兩千五百萬個行動銀行

科技

沈士傑

力旺電子 總經理

創造No.1矽智財公司

服務

唐心慧

奧美廣告 董事總經理

殺出台灣廣告血路

政治

蕭美琴

民進黨新智庫 副執行長

起草執政藍圖

科技

游文人

台達電語音事業處 處長

引領智慧生活趨勢

環境

杜文苓

政大公共行政系 副教授

深化環保運動素質

政治

林益世

國民黨政策會 執行長

解開南部死穴

醫學

詹鼎正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 代理主任

銀髮醫學戰將

服務

吳寶春

世界麵包冠軍

做麵包界的LV

經貿

連玉蘋

工業局產業政策組 組長

ECFA談判先鋒

學術

林明仁

台大經濟系 教授

顛覆的經濟頑童

生技

黃韋伯

亞諾法生技 總經理

催生全球最大抗體庫

NPO

周文珍

聯合勸募秘書長

運籌跨領域公益

教育

張明文

教育部中教 司長

掌舵十二年國教

文創

魏德聖

電影導演

豪賭國片的未來

蔡柏璋

王希文

台南人劇團 藝術總監

木蘭少女 音樂總監

演出自己的百老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