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宜蘭綠色博覽會,即將於本週六(3/26)登場,今日宜蘭縣長林聰賢率領縣府團隊、各界產業代表、永豐餘生技、金車企業、杏輝醫藥集團及中國信託等贊助商代表,於台北「玫瑰古蹟」舉辦宣傳記者會。有鑑於日本強震,引發核能危機,綠博記者會現場豎立起一座由漂流木與廢木材製作的風車,在林聰賢縣長及與會貴賓,共同完成風車扇葉拼組儀式下,象徵宜蘭縣藉由綠博活動,持續傳達低碳節能,守護永續家園的理念。現場與會人士也在主辦單位的邀請下,透過竹片書寫祈福語,期盼遭逢強震的日本民眾,平安渡過危機。 在來自宜蘭縣金岳國小小朋友純真的原住民歌聲吟唱中,宜蘭縣長林聰賢正式對外宣佈,2011宜蘭綠色博覽會倒數還有5天。林聰賢縣長表示,由於全球天災連連,糧荒、核能危機等問題接續發生,今年宜蘭綠色博覽會把主題定為「回到自然」,希望能喚起民眾對守護環境的重視。

今年展區也打破建置大型展館的方式,改用稻草、漂流木、廢棄木材、竹子以及可回收再利用等素材,打造更符合武荖坑園區場域的展覽空間,要讓民眾接觸自然沒有距離,同時也達到宜蘭縣積極推動資源再利用,建立低碳非核家園的訴求。林聰賢縣長也表示,綠色博覽會即將邁入第12屆,每年都在傳達環境保護,環境教育以及生態平衡的重要性,今年更著重在互動體驗上,希望民眾來到綠博不僅欣賞到宜蘭的好山好水,更可從「遊、賞、玩、學、嚐、藝」全方位的體驗中,認識保護環境的重要,同時把綠色保育的觀念,傳達給更多人。 2011宜蘭綠色博覽會今年以「回到自然」為主題,展出期間從3/26-5/15日為期51天。邁入第12屆的綠博,以武荖坑風景區的自然美景將結合,共推出12個展區。佔地將近7000平方公尺的主題區「稻藝有道-米的生活大體驗」,以呼應全球糧荒與稻米產業式微等問題,把最富蘭陽平原特色的稻田景觀搬進園區,要讓民眾親自下田插秧,體驗從生態到人文的稻米產業特色。以「綠色休息站」為題的環境藝術互動裝置,則是綠博首度把自然與藝術結合一起,由12位藝術家聯手打造10件作品,民眾將可體驗到有別於都會的宜蘭式休息。

去年綠博展期間走失的人氣明星迷你小袋鼠,則會帶領稀有珍貴動物回到「可愛動物區」,兒童節期間還有小小動物管理員的體驗活動。 而今年綠博也首度開闢「武荖坑之外…」的展區,從3/19-5/1於誠品宜蘭書店與天母忠誠店展出「宜蘭式休息」的綠色裝置藝術展,並搭配相關主題書籍的展示。 「魚河園」展出限制級漁缸與透明魚體微觀秀,帶領大家欣賞蘭陽水域生態之美。「迷你農場」,展現宜蘭農村再造新風貌。「碳息工場」,教民眾如何從食衣住行聰明減碳。「漂流木手作坊」,不但有藝術家全程公開漂流木創作過程,同時民眾也能親自diy,當個自然手作達人。五層樓高的「天空廊道」,邀請民眾擔戰自我膽識,從高空欣賞武荖坑山林之美。

還有由南瓜、番茄、香草、風車組成的「綠色廊道」。 想要品嚐宜蘭道地美食的民眾,則不能錯過「蘭陽美食區-田媽媽廚房」以及「你農我農-綠色市集」,由13處農漁會與中小學生推出的嚴選農漁特產及新鮮有機食材。另外,51天的綠博展期間,也將有蘭陽戲劇團、黃大魚兒童劇團、紙風車劇團、來自烏克蘭的美聲團體Mansound、巴拿馬的斐麗莎舞團、九歌兒童劇團、蘭陽舞蹈團、身聲劇場等藝文團體在「環境劇場」演出。 同時從3/19-5/1,綠博環境藝術互動裝置「宜蘭式休息」也將同步在誠品書店台北天母忠誠店、宜蘭店展出。 宜蘭綠色博覽會將從3月26日起至5月15日止,進行為期51天的活動,詳細訊息可上綠博官網(http://igreen2011.e-land.gov.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