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112月失業率以及目前就業市場趨勢觀察,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

 

1.          事浮於人現象仍延續,惟求供比小幅下降,預期未來就業市場失業率下降幅度將趨緩

  景氣回溫,3月份104人力銀行線上工作機會數仍站在39萬筆的高峰,較2月初小幅成長8%;求職人數則高達30萬,較上月成長2成。由於部份有意轉職的上班族在年後才開啟履歷找工作,再加上企業填補人力告一段落,要待3月份才會開出職缺,23月求職人數的成長速度領先工作機會增加速度。雖然事浮於人的態勢持續,但求供比從今年1月、2月份的1.4小幅跌至1.3,預估未來失業率下降幅度將趨緩。

 

 

 2.          新鮮人工作機會較上月激增25%,整體工作機會成長動能來自新鮮人

  104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今年8成企業計畫開出職缺招募新鮮人,其中近6成(57.6%)企業已經開始行動,104人力銀行線上資料庫的3月份新鮮人工作機會躍升16.3萬筆,較上月增加25%,更是去年的1.6,相較要求工作經驗的人力需求反而無明顯變化,可見新鮮人工作機會的釋出為就業市場的工作機會數注入成長動能。預計3個月內新鮮人職缺將陸續釋出,提醒今年畢業的新鮮人提前準備履歷表,主動應徵才能掌握先機。

 

3.          新鮮人招募開跑,科技業、零售業線上工作機會最多!住宿餐飲、旅遊休閒業聘僱新鮮人意願最高!

  104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新鮮人工作機會最多的產業以科技業與零售業為主。科技業包括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11,669筆)、半導體業(10,628筆)、光電及光學相關業(9,488筆)、與電子零組件相關業(6,139筆),零售業也有近萬筆的工作機會(9,140筆),是機會最多的前五產業;新鮮人工作機會最多的職務則依序為操作技術(41,360筆)、業務銷售(32,812筆)、客戶服務(19,254筆)、金融專業相關類人員(13,452筆)、與工程研發類人員(10,583筆)。

 

  根據調查,招募新鮮人意願最高的產業則依序為「住宿餐飲服務業(94.4%)、「旅遊運動休閒業(93.3%)、與「大眾傳播業(92.9%),今年也發現許多飯店、餐飲業與旅遊業者亟需招募儲備幹部等人才,新鮮人不妨多加留意相關職缺;大眾傳播業的人力需求則以設計、行銷、業務銷售等職務為主。

 

招募儲備幹部的 住宿餐飲服務業與旅遊運動休閒業

產業

公司

儲備幹部職缺

住宿餐飲服務業

(台北晶華酒店)晶華國際酒店股份有限公司

可外派至外地的儲備菁英幹部

福容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

教育訓練儲備幹部

福華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

儲備幹部

王品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外場儲備幹部

(摩斯漢堡)安心食品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門市儲備幹部

旅遊運動休閒業

雄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企劃專員、人資儲備幹部

燦星旅遊網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菁英儲備幹部

(中冠礁溪大飯店)中冠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儲備幹部

 

4.          20113月新鮮人工作機會最多的五大產業為:

排序

產業

工作機會數

1

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

11,669

2

半導體業

10,628

3

光電及光學相關業

9,488

4

零售業

9,140

5

電子零組件相關業

6,139

 

5.          20113月新鮮人工作機會最多的五大職務為:

排序

職務

工作機會數

1

操作技術類人員

41,360

2

業務銷售類人員

32,812

3

客戶服務類人員

19,254

4

金融專業相關類人員

13,452

5

工程研發類人員

10,5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