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2012最令人期待的黃金交響組合
演繹拉赫曼尼諾夫、馬勒磅礡鉅作

成立於上個世紀初的舊金山交響樂團,百年來振興了舊金山的文化生活,也成為美國的藝術靈魂與全球指標性樂團。在音樂總監麥可.提森.湯瑪斯的領導下,舊金山交響樂團享譽國際。並特別邀請當今全球最受矚目的鋼琴家─王羽佳同台演出。

在BMW 總代理 汎德與璞園建築團隊鼎力支持下,舊金山交響樂團睽違20年終將於11月再度訪台,由湯瑪斯領軍,鋼琴新星王羽佳同台獻演。黃金組合,不同凡響!磅礡重現拉赫曼尼諾夫、馬勒與普羅高菲夫的經典之作,為台灣樂迷帶來震撼性十足的交響饗宴!

歷屆指揮大師淬鍊提升 樂團屢創新契機
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過後,舊金山市民意識到他們需要一個能夠用音樂藝術撫慰人心、幫助人們重新振作永久性的樂團。這樣的呼聲下,舊金山交響樂團於1911年正式成立。在歷屆音樂總監帶領,與著名指揮大師布魯納、史托考夫斯基、伯恩斯坦、蕭提等的指導淬鍊下,樂團的躋身美國頂尖交響樂團之林。
隨著指揮小澤征爾於70年代入主舊金山交響樂團,也為該樂團注入了新的活力與氣象。小澤時期的音樂會幾乎場場爆滿,一票難求。小澤征爾讓樂團走出地方,晉身國際,而將率團來台的麥可.提森.湯瑪斯則讓樂團登峰造極。在湯瑪斯帶領下的舊金山交響樂團以選曲大膽創新、樂曲明朗優雅聞名,已在許多國際獎項中締造無數佳績,激盪燦爛古典花火。

西元1906年,美國加州的舊金山市發生大地震,損失慘重。百廢待舉,人心急待撫慰之際,市民體認到一個事實:舊金山市缺乏一個能夠常態性演出的永久型樂團。於是,舊金山交響樂團就在這樣艱困的時空背景之下催生了。
 
樂團成立之初,一切也都不如預期順遂。在萬事起頭難的早創時期的三○年代,遭逢經濟大蕭條,面臨破產。所幸,催生樂團成立的舊金山市民發起公債,挹注資金,才得以請到法國重量級指揮家蒙都(Pierre Monteux)力挽狂瀾。
 
蒙都不但提昇樂團的整體水平,舊金山交響樂團自此躋身全美重要樂團之林,同時還為樂團爭取到RCA的錄音合約。蒙都離開之後,奧地利知名指揮家克里普斯(Josef Krips)接下指揮棒。擅長德奧傳統曲目的克里普斯,將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的傳統,帶到舊金山,每年除夕,推出新年音樂會,明之為「昔日維也納之夜」(A Night in Old Vienna),演出史特勞斯家族的圓舞曲,一直延續至今天,成為舊金山交響樂團的重要傳統。
 
克里普斯卸任之後,小澤征爾接掌舊金山交響樂團。小澤征爾融合了明星特質,熱情而激動的舞台動作,為音樂會帶來話題和焦點,讓音樂會不再沉悶,成為樂團維持票房的重要支柱。小澤來到舊金山交響樂團,等於為該團注入全新的活力,有別於克里普斯舊式維也納的自制和冷靜作風,特別能吸引搖滾樂世代的美國聽眾,這讓他指揮舊金山交響樂團時期的音樂會幾乎場場爆滿,一票難求。

2012最令人期待的黃金交響組合
演繹拉赫曼尼諾夫、馬勒磅礡鉅作
成立於上個世紀初的舊金山交響樂團,百年來振興了舊金山的文化生活,也成為美國的藝術靈魂與全球指標性樂團。在音樂總監麥可.提森.湯瑪斯的領導下,舊金山交響樂團享譽國際。並特別邀請當今全球最受矚目的鋼琴家─王羽佳同台演出。

小澤也將該演奏水準大幅提昇,透過團員換血和嚴格、充份的排練,他年輕的幹勁讓該團改頭換面,讓遠在德國的全球第一大唱片公司DG也捧著合約前來尋求合作錄音的機會,這為舊金山交響樂團贏得他們百年歷史上第一次與DG這樣大廠合作的契機。

小澤征爾為樂團帶來財源、知名度和肯定,無後顧之憂的條件之下,終於可以開始考慮打造專屬演出場地:露伊絲•戴維斯交響廳(Louise M. Davies Symphony Hall)。在此之前,舊金山交響樂團一直是寄居在舊金山歌劇院和舊金山芭蕾劇場之旁,與他們共用戰爭紀念歌劇院(War Memorial Opera House),露伊絲•戴維斯交響廳在1980年的落成,可容納2743個座位。一個百年的樂團,在他過了第六十個年頭以後,終於有了自己的家,並躍升為足以和美國東岸的紐約愛樂、波士頓交響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等頂級樂團相提並論的一流樂團。
 
1980年露伊絲•戴維斯交響廳的落成,讓繼任的荷蘭指揮狄沃特(Edo de Waart)可以穩定地帶領該團進行每年為期八個月的音樂季演出(每年九月到隔年五月),而且該廳在八○年代初期又添加了一台巨型管風琴,有九千多隻音管、一百四十七具音栓,成為該團重要的生力軍,演出馬勒第八號交響曲才成為可能的事。

1985年,該團請到原任德勒斯登國立管弦樂團(Staatskapelle Dresden)的前任音樂總監,瑞典指揮家布隆許泰特(Herbert Blomstedt),這對該團技術提昇和承接德奧交響曲目有很大的幫助,布隆許泰特長年耕耘歐洲和日本的知名度和地位,也讓舊金山交響樂團開啟了固定前往歐洲和亞洲巡迴演出的機會。布隆許泰特還主動找出戴維斯交響廳的音響問題,推動整建計劃,甚至慷慨解囊,貢獻卓著。布隆許泰特成為該團第一位榮譽指揮,也和該團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至今他還是每年都會回到該團指揮幾周。
 
布隆許泰特卸任後,舊金山交響樂團請到原任倫敦交響樂團,但其實之前就在美國西岸耕耘多年,指揮過洛杉磯愛樂的美國指揮提森湯瑪斯(Michael Tilson Thomas),提森-湯瑪斯很重視美國人要演奏自己的音樂,但也同時帶領該團探索一些和美國有淵源的作曲家,像是馬勒和史特拉汶斯基,他更運用自己的高人氣,拉抬舊金山交響樂團的知名度和唱片銷售,讓該團的票房、財務狀況和演出水準都到達空前新高,在連續指揮該團十七年的現在,提森湯瑪斯與該團不僅合作愉快,也即將要創下該團歷年來最長音樂總監任期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