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兩岸城市互訪系列「2012年北京文化週」
北方崑曲劇院  紅樓夢 上下本

2月28、29日  台北國父紀念館 完整上演
 

由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北京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北京市文化局、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文化基金會主辦的兩岸城市互訪系列「2012年北京文化週」等相關活動,已於在二月中旬陸續登場,其中,由中國北方崑曲劇院製作演出的崑劇《紅樓夢》,將於今日(2月28日)晚上七點半首演,連續兩天在台北國父紀念館,以上下兩集完整詮釋經典名著《紅樓夢》的悲歡傳奇。

2011年中國崑劇界為了慶祝崑曲名列聯合國世界口述或非物質保護遺產十週年,由中國北方崑曲劇院領銜,集結中國其他四大劇團包括上海崑劇團、江蘇省演藝集團崑劇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和中國戲曲學院上百名實力派演員,歷經五年蘊釀籌畫,推出新編崑曲鉅作《紅樓夢》,在現代舞台上挑戰清代曹雪芹的傳世經典,也是崑劇史上首次完整的紅樓演出。這部轟動全中國的劇作,2011年10月於第十二屆中國戲劇節一舉奪下「優秀劇目」、「優秀導演」、「優秀表演」與「優秀舞美」等四項大獎,並於今年入選中國「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

《紅樓夢》,為中國文學史上的不朽之作,與《三國演義》、《水滸傳》及《西遊記》同列中國文學四大名著,更是享譽海外的世界文學經典,經百年來的流傳、演繹、傳頌,早已孕育出一座廣闊深邃的精神文化寶塔,字裡行間流露出特有的中國傳統情懷與生活情調,訴說著每一個生命的起落與數不盡的人世滄桑,彷彿一首頹美愁麗的哀歌,而透過典雅、幽婉的崑曲誦唱而出,大觀園景狀彷彿更顯悽然,人世之夢愈猶空幻。

此次北方崑曲劇院率領上百名精英演員於2月28-29二日分別演出《紅樓夢》上下本,全劇歷時超過5小時,以賈寶玉入世和出世為主線,王熙鳳的個人命運為副線,兩線並行來展現賈家的興衰史。上本從寶玉入世開始,到建大觀園止;下本從太虛幻境到寶玉出世,將賈家興衰、眾兒女命運、寶黛愛情幻滅交織聚合,巧妙地揉配文學與戲曲藝術,傳遞文言詩詞的文學之美、古聲雅調的樂音之美及現代舞台藝術的立體之美。

《紅樓夢》集結中國最優秀的崑劇演員,由上海崑劇團的翁佳慧與江蘇崑劇院的施夏明飾演賈寶玉;林黛玉則是由北方崑曲劇院的朱冰貞與邵天帥分別於上下本飾演,其中邵天帥還於上本飾演薛寶釵,於2011年中國戲劇節獲頒「優秀表演獎」;演員陣容還包括二位梅花獎得主-北方崑曲劇院的魏春榮、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的王英會,在劇中分別飾演王熙鳳與賈政。總導演曹其敬、編劇王旭烽、導演徐春蘭、唱腔作曲王大元、音樂作曲董為傑、燈光設計邢辛、服裝設計彭丁煌、髮式設計王桂蓉組成的創作團隊,更是當今中國劇場最佳精英組合。國立中央大學人文中心專案教授、戲曲研究室主持人、台灣崑劇團團長洪惟助教授表示:「此次演出《紅樓夢》,以年輕演員為主角,飾林黛玉的邵天帥、朱冰貞扮相亮麗、身段婀娜,飾王熙鳳的魏春榮已蜚聲崑壇。賈寶玉一角,邀上海崑劇團的翁佳慧、江蘇省崑劇院的施夏明;施夏明初露頭角,翁佳慧已是青年小生中的佼佼者。」

中央大學紅學研究室主持人康來新教授也說:「上次北崑是為了紀念曹雪芹逝世兩百年而推出《晴雯》,從那時的1963年到如今,紅學因探佚研究的介入,多少變貌了八○年代電視連續劇情,如寶玉淪落更夫而非中舉出家。至於緣起慶生新崑曲滿十週歲的這一次,或因時間允許,故較越劇版增加首尾僧道青埂事,認同程高本是其一,調整寫實主義美學也不無可能。美化金釧事件的寶玉,體諒尤二事件的鳳姐,柔情以編的編劇王旭峯是茅盾獎的小說家,與紅學中人的王太愚(崑曲《晴雯》)、戲曲學人的周貽白(1936年周璇電影)、文化名人的余秋雨(1991年馬蘭黃梅戲)自有不同,天王們的故事新編,有得比!」

總導演曹其敬解釋:「面對著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與世界古典文學巨著世紀性的碰撞,面對著聳入雲端的兩大文化高峰,我們奉上的是虔敬之心。創作崑劇《紅樓夢》是文化傳承道路上的重任,我追求的是全景式地展現原著精神。」為了保持崑曲的神韻,又使作品的音樂元素更加豐富,《紅樓夢》除了採用傳統的崑曲樂隊,更加上西方的絃樂四重奏,在傳統的崑曲曲牌加以探索。曹其敬解釋是:「唱腔上大部分保留了原本崑曲的味道,只是在音樂配器上有些不同,我們就是要創作最地道的崑劇《紅樓夢》。」

北方崑曲劇院院長楊鳳一表示:「在崑曲以往的藝術作品中,也曾有《紅樓夢》題材的劇碼創作。但是以賈寶玉入世和出世為主線,將賈家興衰、眾女兒命運、寶黛愛情幻滅交織在一起『全景式』的崑《紅樓夢》舞臺作品創作,尚屬首次。以世界級的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崑曲的藝術形式,演繹《紅樓夢》這部世界級的文學名著,是一次神聖的創作和崇高的挑戰......該劇於2011年4月7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成功首演後,又在北京大學百年講堂、梅蘭芳大劇院等劇場進行了多場演出,廣獲好評。為使這部作品長久保留並為更廣大觀眾所觀賞,崑曲藝術電影《紅樓夢》已於2012年2月15日在北京懷柔星美集團影視基地完成拍攝,今年6月將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行首映;今年7月《紅樓夢》劇組亦將赴英國倫敦參加奧運會的文化演出。經過這次《紅樓夢》在台北的演初,衷心希望臺灣觀眾喜歡這部作品,期盼臺灣的朋友給予崑曲藝術無限的關愛和永恆的支持!」

崑曲,為一個具有600多年歷史,兼具文學、戲劇結構、歌、舞、樂的戲曲藝術,被人們譽為「百戲之祖」的劇種。經過世世代代崑曲藝術工作者的磨礪與文人墨客的創作參與,成就了崑曲作為中華古典美學中最重要的代表之一及中國傳統戲劇學的最高典範。2001年,崑曲藝術以全票通過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口述或非物質保護遺產(UNESCO / A Masterpiece of oral and intangible human heritage),更被選為全世界首批19項瀕臨失傳的精神文化之首,崑曲自此從中華文化的藝術瑰寶正式成為全人類的文明資產。

北方崑曲劇院,於1957年正式建院。是中國北方唯一的國家級崑曲藝術表演團體。創立至今已獲許多獎項,包括1995年文華新劇目獎、2004及2005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入圍獎、第四屆北京市文學術獎和第三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戲劇大獎等,先後出訪過世界各地演出,包括美國、日本、芬蘭、俄羅斯、瑞典、義大利、法國、德國、丹麥、西班牙、韓國、瑞士、香港、台灣等地,肩扛復興崑曲藝術地位之責,搭起東西文化交流的橋樑,受到海內外各界高度美譽。

北方崑曲劇院演出製作的《紅樓夢》,於2月14日在台北市社教館開放民眾索取票券,短短半小時內即已索取一空,今日(2月28日)晚上七點半在國父紀念館上演上本,2月29日演出下本,以將近六小時的長度,演繹經典名著《紅樓夢》賈府兒女的悲歡離合,呈現出無與倫比的紅樓美學,讓戲迷領略二大藝術高峰與古典韻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