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百萬大賞獎青年 踢館高手戰百年
「100年度青年滅飛創意大賽」啟動記者會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舉辦的「100年青年滅飛創意大賽」於今(18)日正式開跑,並於台北市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演藝廳辦理啟動記者會,向各界創意菁英廣下英雄帖,歡迎18歲至45歲本國青年組隊報名,針對該項活動指定的6處標的館舍,研提活化再利用的計畫書參加創意競賽,透過青年的創意、創新點子,讓該等閒置館舍再現風華、重現生機。

有鑑於「蚊子館」一直以來為社會大眾所關心的議題,為促使閒置館舍活化蔚為風潮,青輔會自98年起開始辦理「青年滅飛創意大賽」,每年選定數個提案標的館舍,向各界青年徵求創意提案,自辦理以來,提案數量一年比一年增加,顯見社會大眾對此議題的日益關注,在今年3月25日「鹿谷鄉茶席文化館」的正式開幕,也宣告了滅飛計畫第一個館舍活化案例已然誕生。

「鹿谷鄉茶席文化館」是青輔會協助南投縣政府參採「98年度青年滅飛創意大賽」優勝提案內容,以該年度競賽標的館舍之一「鹿谷永隆農特產品展售中心」為計畫範圍,研提「鹿谷鄉茶席文化館補助計畫」,成功爭取經濟部地方產業發展基金補助新台幣700萬之補助經費,進行後續硬體修繕及軟體輔導而有今日風貌,昔日低度使用農產品展售中心,在青輔會、南投縣政府、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三方的協助下,如今已成為全國第一座以推廣臺灣茶席文化為目標的產業文化館。

「100年度青年滅飛創意大賽」今日在鹿谷茶席文化館所營造的優雅氛圍中,由青輔會主任委員李允傑正式宣布徵件活動起跑,並以「徵求青年踢館高手」的英雄帖廣邀各地愛鄉愛土的有志青年,力拼創意、一較長短,踴躍參與提案競賽。李主委表示,他在青年身上看到「熱情」、「態度」、「創意」這三個特質,針對「創意」此一特質,李主委舉例美國時代雜誌2011年「年度百大人物」最近網路投票結果,周杰倫名列第二名,即是因為周杰倫與方文山運用流行歌曲與中國傳統曲風相結合的創意作法,讓流行音樂有了更深刻的內涵與意境,而青輔會舉辦「青年滅飛創意大賽」即是期待年輕人發揮創意,讓閒置館舍能有更有效的運用。

閒置館舍形成的原因有許多,有些是因區位發展消長、人口外移造成,有些是因地方選舉支票而興建,有的則是因事前欠缺合理的成本效益分析。針對這次6處標的館舍中有超過一半為市場的情況,李主委則說明,面對消費型態的改變、超市及量販店等連鎖體系的興起,使得傳統市場的經營受到影響,尤其是許多市場2樓以上的空間因此而閒置。這是環境變化造成商業型態的改變,李主委期待青年朋友以與時俱進的創意思維,使蚊子館再出發。

「100年度青年滅飛創意大賽」徵件時間從4月18日至9月21日止,青年團隊可由宜蘭縣五結鄉老人文康中心、桃園縣中壢市中央暨第五公有零售商場、彰化縣溪湖鎮第一公有零售市場2.3.4樓、南投縣水里鄉公有第一零售市場2樓、雲林縣古坑鄉古坑公有零售市場地下一樓、嘉義縣太保水牛公園藝都表演樓等6處閒置館舍中擇一處進行創意提案,主辦單位青輔會提供高達新台幣100萬的總獎金作為獎勵,優勝的10個團隊,每隊可獲得青輔會頒發的新台幣8萬元競賽獎金,至於佳作的10個團隊,每隊則可獲頒新台幣2萬元獎金。青輔會希望透過這次的滅飛行動號召青年活力,讓閒置空間有更多的可能與未來,同時讓家園更加美好。詳細活動訊息,請上青輔會網站(http://www.nyc.gov.tw)或活動專屬網站(http://youthhub.tw/yictm)下載「99年青年滅飛創意大賽」簡章及報名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