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滿載希臘神話的傳說之島「西西里」
這三個尖岬的島卻擁有四座世界遺產
如同穿梭時光隧道般的異想魔幻之旅! 
安新民:西西里狂想曲─從希臘神話到巴洛克
 

西西里,在國人印象中總和黑手黨脫離不了關係在經典電影《教父》第三集末尾,飾演黑幫少主的艾爾•帕西諾遇刺的場景──巴勒摩﹝Palermo﹞ 大歌劇院前的台階,以及電影《真愛伴我行》女主角莫妮卡.貝露琪出入其中、散發萬般誘惑風情的主教座堂廣場﹝Piazza del Duomo﹞,大概是台灣讀者最熟悉的西西里印象了。然而,在這樣一個比台灣還要小的島嶼上﹝面積約為台灣的0.7倍﹞,竟然擁有四處世界遺產!德國大文豪歌德也說:“…without Sicily, Italy cannot be fully understood. It is here one finds the key to all things.”﹝若沒有西西里,我們無法真正了解義大利,它正是通往一切的鑰匙。﹞《托斯卡尼艷陽下》作者芙蘭西絲.梅耶思﹝Frances Mayes﹞如此描述西西里:「……愈往南走,咖啡就會愈小和愈濃,車速就愈快。」 

《西西里狂想曲─從希臘神話到巴洛克》是台灣少數以西西里為主題的深度旅遊書寫作品。作者安新民不僅帶領讀者回溯歷史,探索古希臘、羅馬神話傳說在島上流傳的痕跡,欣賞文藝復興、巴洛克時期風格各異的建築,探訪歷史學家口中「比雅典的希臘還要希臘」的眾多古老神殿遺跡,彷彿穿梭時光隧道。他也來到生意盎然的傳統市場、以及義大利著名的點心甜品店,從「吃」這個簡單卻絕對必要的小事中去探索、咀嚼多元文化在這座島嶼上,衝撞交融出的雜陳五味。 

西方國家隆重慶祝的復活節,今年即將於4/24到來。作者特意尋訪西西里內陸小鎮,參加島上馳名國際的復活節慶典,發現每一個鄉鎮都有自己獨特的慶祝方式,各具特色。西西里人藉由「魔鬼的舞蹈」、花車遊行……等誇張、熱鬧的儀式,找到發洩的出口,暫時忘卻歷史留給他們的苦難。不論是歷史文化、建築、自然田園風光、異國特色美食、甚或是常令旅者難忘的盛大節慶與人民的熱情,閱讀本書之後,相信西西里島對讀者來說將不再只是「教父的故鄉」,而是一趟足以讓人一生難忘的異想魔幻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