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FM音樂講堂-女人心事•音樂知」5/3開講 

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台灣音樂中心於代表女性光輝的五月,推出「FM音樂講堂」,,諧音取自廣播頻道「FM」,象徵播送女性Female與音樂Music的關係,探討女性在音樂界的角色與定位,將於5月3日(二)晚間7點於台灣音樂中心視聽室舉行《女人心事•音樂知》講座,5月18日(三)晚間7點推出《歌舞戲中的歷代歌舞伎》講座。 

《女人心事•音樂知》由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專 任 教授施德玉主持, 施德玉 教授長期投入戲曲研究,舉凡老歌仔、車鼓、崑曲、北管等皆有論文發表,對於兩岸三地的傳統戲曲研究不遺餘力,活動邀請「台灣最會哭的女人」廖瓊枝與「台灣坐最多次轎的女人」王海玲,分享兩位國寶大師惺惺相惜抵抗命運絕不低頭,「呷苦當作呷補!」的傳奇一生,譜出對台灣傳統戲曲歌仔戲與豫劇欲罷不能的愛與使命感,看第一苦旦與梆子姑娘講述人生歷程,宛如看了一場苦盡甘來的人生百態。 

   《歌舞戲中的歷代歌舞伎》邀請台大美育系列講座主講人與「金鐘獎」終身成就特別獎得主趙琴博士進行專題座談。趙琴博士投注許多心血於音樂研究與推廣,從製作、主持電台廣播、專欄作者、教職等,在音樂相關領域經歷豐沛。 

    「FM音樂講堂」趙琴博士以《歌舞戲中的歷代歌舞伎》作為論述專題,從中國古代的“樂”包括音樂、舞蹈和詩歌三方面談起,按照年代歌舞戲的演進,由歌舞藝術最繁榮的唐代,設置左右教坊、梨園和宜春院等樂舞機構,優秀的宮廷歌妓,如念奴、許和子等,唐、宋兩代歌妓,以音樂舞蹈、詩詞歌賦、琴棋書畫來增添自身魅力,大量歌舞伎的傳播與創造,讓中國古典音樂舞蹈大批經典之作得以流傳至今。此專題將選介中國繪畫史上反映歌舞伎生活的經典人物畫精品、宮樂圖、歌樂圖影片賞析等,讓您一窺中國歷代歌舞伎風情萬種之百般形態。線上報名詳見:http://signup.ncfta.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