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傷心潛水艇】演員蹲牢獄體會拾荒吸毒勒戒生活
結束逗馬宣言 北歐名導湯瑪斯凡提伯格用新片找新方向
網友熱烈討論片名暗喻  描述親情間想靠近卻難抓牢的掙扎
 
 
    將於5/27日上映的丹麥電影【傷心潛水艇】,由執導<性手槍俱樂部>的北歐名導湯瑪斯凡提伯格沉浸四年後重返銀幕新作,曾與導演好友共同發起回歸電影自然的逗馬95宣言,凡提伯格說在拍完<那一個晚上>,問鼎金球獎並拿下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後,他知道逗馬宣言已經完成了階段性任務,新片【傷心潛水艇】對他來說是一個結束也是自我重新探索的開始。片中圍繞著親情主軸,講述手足情深的兩兄弟,在童年懵懂的意外中造成襁褓的小弟弟過世,愴痛的陰影讓他們互相逃避卻始終掛念彼此,多年後的重新相遇是否可以讓他們面對過去,重新感受手足溫暖?為了真實傳達片中社會底層小人物的生活,演員更是全天穿著戲服出入勒戒所,揣摩進入劇中角色的生活狀態,拾荒蹲牢樣樣來!
 

宣布逗馬宣言已經過去  凡提伯格重新定位事業方向

【傷心潛水艇】導演湯瑪斯凡提伯格於一九九五年與好友兼名導拉斯馮提爾一同發表逗馬95宣言,當時蔚為影壇新風潮,許多電影人紛紛追隨宣言捨棄好萊塢特效、使用自然採光等定律拍攝作品,凡提伯格於最近的訪談中表示,在拍完橫掃各大影展重要獎項的【那一個晚上】(英譯:The Cellebration)之後,他感到【那】片已經是集結所有逗馬宣言的精華,到達了巔峰,也是時候該結束逗馬宣言了。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找尋,凡提伯格說:「如同你知道自己對於一件事可以做到多深入,在達到之後又要找方向重新來過。這歸零過程令人疲憊且困難,但也因為這樣,我去掉了包袱可以自由的做任何嘗試,而【傷心潛水艇】就是一部對我來說像重新給自己定位的電影,讓我找回歸拍攝學生作品時的實驗精神與年輕熱情,並與新的年輕編劇和演員合作,我對它相當的滿意!」

 
片名的暗喻掀起討論熱潮  演員敬業入苦牢揣摩角色
    不少在去年金馬影展即搶先觀看湯瑪斯凡提伯格睽違四年新作【傷心潛水艇】的影迷,映完後掀起討論片名意喻的熱潮,有影迷驚訝的說原來傷心潛水艇不是國片呀?更有版友摸不著頭緒的無理頭問說:這電影跟披頭四有關嗎?其實【傷】片的英文片名Submarino,延用自原著小說,意指將犯人的頭強壓進水中的拷問方式,也象徵片中主角生活在絕望溺斃的社會底層,仍努力將頭探出水面攫取任何一絲生命希望的暗喻。演員們在開拍之前,就進入角色情境:穿上戲服拿著破袋子撿空瓶拾荒、多次進出中途之家過夜揣摩犯罪者的心境、導演湯瑪斯凡提伯格甚至與自己二十多年失聯,一度深陷毒癮的小學同學見面,跟著他走遍以前他交易毒品、施打毒品的地方,體會毒癮者在社會邊緣載浮載沉的來回掙扎…,這些演員敬業消除隔閡的投入,更讓【傷】片一開拍就很接近凡提伯格想要的感覺,營造出片子中真實又坦白,漫延淡淡哀傷卻又透出親情希望光輝的細膩風格。
 

【傷心潛水艇】5/27手足情深正式上映,預售票於兩廳院、博客來售票網熱烈販售中。更多電影資訊請上:【傷心潛水艇】中文官網www.atomcinem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