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第一屆金蘭盃醬料達人創意大賽 得獎名單正式出爐!

中洲技術學院陳仁鴻 孝感動天!

獻給奶奶的牛蛙料理-蛙蛙落地奪下個人組冠軍

團體組冠軍由稻江餐旅以獻給母親的五句箴言料理大受好評!

 

 

老字號品牌金蘭醬油公司,創立75週年慶,特舉辦「第一屆金蘭盃醬料達人創意大賽」,邀請全國對餐飲料理有興趣的青年學子報名參加,除了展現金蘭傳承已久的好滋味外,更藉此發掘更多餐飲人才。本日賽事假臺北市私立滬江中學舉辦,個人、團體組各5組參賽者進行最終決比拼,經過評審激烈的討論,最終得獎名單終於出爐!個人組由中洲技術學院的陳仁鴻同學奪下冠軍,第二、三名分別由同樣來自莊敬高職的郭禮賢、陳意閔同學獲得。而團體組部份,來自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的稻江餐旅隊奪下第一名,同德家商-御賜同德情隊獲得第二名,而第三名則由嘉南藥理科技大學-CHNA隊拿下。

 

 

金蘭食品董事長鐘淳仁表示,本次競賽主題為「媽媽」,因此每一道菜色都充滿濃濃的復古風情,就像金蘭食品在台75年一般,透過金蘭盃的舉辦,也希望能鼓勵更多有志於餐飲的學子們,提昇成長,並激發更多料理創造的創意。本次賽事於滬江高中舉行,在王禮駿校長的帶領下,不僅動員全校師生一同準備,更提供餐飲科多位同學協助競賽事宜,訓練有素、彬彬有禮的態度讓許多參賽者與陪同師長紛紛稱讚不已。王禮駿校長表示,滬江高中本次很榮幸與金蘭食品合作,透過這樣的機會,也讓校內同學增廣見聞、實際學習,可說是受益良多。

 

 

本次金蘭盃醬料達人創意大賽評審、臺灣廚師聯盟副會長翁雲霞表示,經過一個星期的練習與調整,確實有比初賽時表現更好,不過參賽者對於醬料的熟悉度仍顯不足,應該要多了解金蘭產品,並選用當季的食材來搭配,會有更好的呈現。知名美食家柯俊年則認為,學生在醬料與擺盤上,容易有太華麗或是太輕淡的問題,整體的拿捏程度應該要「過猶不及」;另外,本次主要以醬料為題,參賽者應該要強調醬料的風味,而非調味料的味道。

 

 

孝感動天!獻給奶奶的「蛙蛙落地」奪下個人組冠軍

 

個人組來自臺中的參賽者陳仁鴻,將自己的參賽作品「蛙蛙落地」獻給最想念的奶奶。陳仁鴻是奶奶最疼愛的孫子,小時候爸媽都是上班族,自然由奶奶帶他長大,也因次跟奶奶有著深厚的祖孫情。由於他小時候容易火氣大,且皮膚不好,因此奶奶每23天就會特別煮牛蛙湯來幫陳仁鴻調養身體。陳仁鴻說,其實牛蛙湯味道非常難喝,但為了不辜負奶奶的心意,都會忍著喝完。不過在陳仁鴻國三時,奶奶罹患了食道癌、不久後便辭世,由於對料理的興趣,他也選擇餐飲科系就讀,並開始自己學習牛蛙的料理,但是在他的心中一直有個遺憾,就是不能讓奶奶品嚐到他親手做的料理,而本次準備比賽的練菜期間,也不斷想起奶奶而鼻酸,本次用這一道「蛙蛙落地」的牛蛙料理,也成功獲得第一屆金蘭盃醬料達人創意大賽-個人組冠軍,陳仁鴻開心的說,相信是奶奶在天之靈的保佑,才能讓他順利奪冠,相信奶奶看到他的表現一定會感到相當欣慰。

 

 

在團體組的部份,每一組參賽者都需要端出前菜、湯品、熱菜2道與點心一共5道料理,評審們一致認為團體組本次參賽選手水準皆在中上,也因此競爭相對激烈。擔任本次副評審長、中華廚藝交流協會理事長林榮裕表示,團體組選手們實力堅強,再菜單設計上更可看出每一組都相當用心,不過本次為醬料達人創意大賽,參賽者普遍仍以食材變化為主,在醬料上較少變化,建議可在食材與醬料上的搭配可以多做著墨。

 

 

用慈愛母親的五句箴言 呈現五種不同料理

 

團體組冠軍由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的稻江餐旅隊獲得,除了用心設計菜單之外,針對獻給母親的主題,更特別以「甜嘴心頭意難忘、軒花春樹釀翠玉、母慈子孝盤中飧、回味童年思鄉情、目盼心思結慈愛」五句箴言來展現五道料理。其中代表甜品的目盼心思結慈愛,以草莓、芒果、牛奶慕斯與醬油蛋糕的組合,加上以紅白色酥皮編織而成、包裹紅豆內餡的點心,象徵著母親呵護著孩子般的心情寫照,不僅獨具巧思,料理手法與風味更是大受評審好評。

 


個人組與團體組的得獎者,都將在6月5日 於信義區香堤廣場所舉行的「美饌金蘭 無所不在~金蘭75週年紀念嘉年華」活動中進行頒獎表揚,除了將獲的金蘭食品所頒發的獎狀證書之外,個人組與團體組冠軍更將獲得1萬、3萬元的獎學金做為獎勵。金蘭75週年紀念嘉年華活動,邀請民眾朋友來現場同樂,現場可體驗醬菜DIY、全台唯一的醬油冰淇淋、10元特價米食區及各種闖關活動,相當適合一家大小來現場參與。想要報名醬菜DIY的朋友,可上金蘭醬油粉絲團(FB搜尋:金蘭小醬)或是金蘭醬油官方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kimlan/)瞭解報名訊息,或來電:02-2599-2875轉211 陳 小姐、214 劉 小姐報名。

 

圖左起為金蘭盃個人組佳作-郭彥均、第二名郭禮賢、第一名陳仁鴻、金蘭董事長鐘醇仁、第三名陳意閔與佳作胡家豪。

 

 

 

名次

參賽學校

參賽姓名

分類

參賽料理

第一名

中洲技術學院

陳仁鴻

熱菜

蛙蛙落地

第二名

莊敬高職

郭禮賢

熱菜

家鄉桂竹筍

第三名

莊敬高職

陳意閔

熱菜

撥雲見日

佳作

臺北海洋技術學院

郭彥均

熱菜

牽掛

佳作

景文科技大學

胡家豪

熱菜

金雞獨立蕙質蘭心

 

【團體組得獎名單】

名次

參賽學校

參賽隊伍

分類

參賽料理

第一名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

稻江餐旅

前菜

甜嘴心頭意難忘

湯品

軒花春樹釀翠玉

熱菜

母慈子孝盤中飧

熱菜

回味童年思鄉情

點心

目盼心思結慈愛

第二名

同德家商

御賜同德情

前菜

金蘭飄香

湯品

剝皮辣椒黃金湯

熱菜

醍醐珍饌情意粽

熱菜

御賜金蘭好福氣

點心

寶島台灣情

第三名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CHNA

前菜

金蘭鮮極品

湯品

田園華菇湯

熱菜

紅麴醒蘭香

熱菜

香腐鱻明味

點心

釀香傳粿情

佳作

真理大學麻豆校區

DHRM

前菜

醬醋珊瑚

湯品

蠔油三絲羹

熱菜

麻辣醬燒田雞

熱菜

杏椒魚片

點心

杏福蘋安

佳作

至善高中

味藍海域

前菜

酸甜滋味

湯品

五彩養生湯

熱菜

翠綠香雞捲

熱菜

黃金海鮮酥

點心

橙汁禮物包

 

 

 

 

【評分標準】

評分項目

口味

創意創新

主題呈現

金蘭產品運用與搭配

過程衛生與時間掌控

個人組/團體組

30%

30%

20%

10%

10%

【獎項】

 

個人組

團體組

獎項明細

    

冠軍一名,獎金10,000元及獎盃一座、獎狀一紙

冠軍一名,獎金30,000元及獎盃一座、獎狀一紙

亞軍一名,獎金5,000元及獎盃一座、獎狀一紙

亞軍一名,獎金20,000元及獎盃一座、獎狀一紙

季軍一名,獎金3,000元及獎盃一座、獎狀一紙

季軍一名,獎金10,000元及獎盃一座、獎狀一紙

佳作二名,精美紀念禮品及獎狀一紙

佳作二名,精美紀念禮品及獎狀一紙

金蘭傳承特別獎:

為獎勵各校積極規廣中華餐飲產業,培育餐飲人才,凡參加比賽之學校,主辦單位將依其參賽人數及比賽成績,選出參賽表現優良之學校,頒發獎狀及獎盃作為獎勵。

 

 

附件資料、第一屆金蘭盃醬料達人創意大賽~評審陣容

總評審長:施建發(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

副評審長:林榮裕(中華廚藝交流協會第六屆理事長)

個人組

決賽

臺北國賓飯店主廚

林建龍

決賽

台灣廚師聯盟副會長

翁雲霞

決賽

育達商職餐管系專 任 教授

周振文

決賽

各大美食節目名廚

駱進漢

決賽

知名美食家

柯俊年

團體組

決賽

臺北海洋技術學院餐 管系 教授

戴德添

決賽

亞都麗緻西餐主廚

陳志源

決賽

知名美食部落客

費奇

決賽

中華廚藝交流協會第六屆理事長

林榮裕

決賽

莊敬高職餐管系專 任 教授

阮竑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