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 天下漢字文化藝術節”
暨“全球漢字電腦書法大賽”
 
文化創意品「電腦鼠標毛筆、板」,推動「中華漢字行天下」


21世紀,中國風盛行,全球中文熱,漢字在外國人眼中是一門藝術,漢字書法利用電腦展現,能使國人激發共鳴,引起外國人學習漢字濃厚的興趣,藉以發揚中華文化。


漢字是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是中華民族的基本標識,也是中華文明的顯著標誌。中國書法做為中華民族的符號,代表了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和民族文化的永恆魅力。
現今,世界各地許多人都在積極努力地學習中華傳統文化,練習中華漢字和書法已成為各國學習漢語言文化、瞭解當代中國的重要途徑。據統計,截至2009年11月,大陸在全球已建立282所孔子學院和272個孔子課堂,共計554所,分佈在88個國家(地區)。
在全球學習中華傳統文化和漢語熱的同時,國人的漢語言文化水準及漢字書寫能力在日益下降。特別是電腦成為我們生活和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之後,國人的漢字書寫水準急聚下降,提筆忘字或別字、錯字的現象比比皆是。如此下去,中華漢語文化、漢文字將面臨岌岌可危的境地。
有一個特別值得我們關切的事,是,2004年大陸國務院批准實施“漢語橋工程”行動計畫,標誌著政府開始制定實施系統、創新、面向世界的推廣漢語計畫,而大陸教育部也將毛筆書法列入中小學生的必修課。在電腦已成為人類必不可少的資訊交流工具的今天,舉辦與中華傳統文化結合起來的電腦漢字書法大賽,將會喚起國人的共鳴並引起學習漢字的外國人濃厚的興趣,活動規模和影響力將史無前例。

大賽活動每兩年舉行一次,邀請海峽兩岸三地及世界各國用漢字、學漢字的人,以書法表現參賽、評選、頒獎,彙刊作品於各載體,擴大影響力。首屆大賽活動頒獎之國際媒體記者會,擬於2013年,年底前於在台北舉辦。以後,歷屆活動頒獎選擇在世界其他國家舉行。力爭辦成有影響力的國際品牌活動。


1.最新發明了一套文化創意品「鼠標毛筆」加「鼠標板」,書寫漢字者,可以透過這套設備,直接把漢字的任何毛筆字型體現於電腦上,可擴大提起海內外人仕書寫漢字的興趣及運用,藉以發揚中華文化。
2.本活動組委會,將聘請海內外書法專家、電腦專家組成大賽評選委員會,決定比賽分組,進行評選、頒獎等活動。
3.2012年10月起至12月底前,推動設立活動組委會,並洽妥參與協辦的國內機構及世界各國機構。
2013年6月底前,完成活動大賽全盤計劃並向全世界宣佈。
2013年下半年至年底,執行大賽作品收件、評選、舉辦首屆大賽活動頒獎之國際媒體記者會,舉辦頒獎活動。


策劃單位:中華文教經濟合作促進會,邀請台灣、大陸、港、澳地區及世界各國有關推動中華文化的機關、團體為指導單位、聯合主辦單位、共同主辦單位、協辦單位、贊助單位參與大賽活動,進入大賽活動組委會,齊心協力辦理大賽活動的相關工作。

策劃單位:中華文教經濟合作促進會 理事長 尹台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