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暑期出遊新方案:深度認識你不知道的台灣!
國藝會倡「文化旅遊」 國內企業雲集力挺

炎炎暑假何處去?在國民旅遊正夯的當下,想必許多人已開始摩拳擦掌,準備為自己和家人好好計劃一趟難忘的暑期出遊!出生於鹿港小鎮的宏碁創辦人、現任國藝會董事長的施振榮先生說:「我也很喜歡旅遊,但如能透過旅遊去體驗各地方友善的人、動人的故事、和土地的美好,一定能讓旅遊的收穫更加豐富!」施董事長接著說:「如果企業主管們也都能認同這樣的想法,以公司的力量鼓勵員工參與文化旅遊、親近藝文活動,一定能讓員工的生活更加幸福,進而打造幸福企業、幸福台灣!」 
因著這樣的想法,去年六月,在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與國藝會施振榮董事長的號召下,國內十四家企業共同響應捐助成立了「藝文社會企業育成專案-藝集棒」,期盼藉由專案的推動,引導更多民間企業資源投入文化藝術領域、向企業員工們推廣各式各樣優質的藝文活動、培養台灣人民藝文欣賞的風氣。
在專案發起屆滿周年之際,國藝會再次邀請文化界與企業界重要人士,於發表會上感謝各界參與,同時發表了五條「文化旅遊」路線──「台南府城慢活」、「水湳洞藝境」、「宜蘭慢慢遊」、「來當二天花蓮人」、與「漫步二鹿風華」,訴求以在地的人、事、物為主題,讓每個旅人看到的不只是景,更親身經歷一個又一個的「故事」,重新體驗既富人文趣味又充滿感動的台灣,打造全新的文化旅遊型態。
文化旅遊發表會 國內企業雲集力挺
今天到場力挺「藝集棒」文化旅遊發表會的,包括蕭前副總統、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台北市化局局長劉維公等政府官員,以及雄獅集團、台新金控、花旗銀行、和碩聯合科技、Hermes Taiwan、明基友達、中華電信、中鋼、東鋼、喬大、安東貿易、南山人壽、台灣人壽、漢翔航空、味全食品、雄獅鉛筆廠、宏碁基金會、緯創人文基金會、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台灣工業銀行教育基金會等50家以上企業之高層主管。
施振榮表示,對於「藝集棒」規劃完成的五條「文化旅遊」行程路線,很高興目前已有包括台積電、宏碁、緯創、宏達電、台新金控、花旗(台灣)銀行、富邦金控、南山人壽、中鋼、研華、研揚、華鴻創投、和泰興業、復華投信、安東貿易、信源等企業表達參與意願,表示將以「藝集棒」的文化旅遊路線,作為今年度之員工旅遊的重頭戲!

文化部龍部長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今天能夠看到施振榮、邱再興等多位企業界老朋友齊聚一堂,他們在龍部長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長時,曾給予非常大的幫助和支持,因為有他們,才有今天大家所熟知的李國鼎故居、台北當代藝術館等古蹟建物的保存與再利用。她也指出,今天現場匯聚了五種不同領域的代表,分別是:發光發熱的大企業家、充滿熱情的中小企業家、增加人們幸福指數的藝術家、從下而上的在地社區組織、以及政策制定與執行的政府。期待這五種角色能各司其職、相互結合,真正發揮台灣民間社會的力量,同時也鼓勵藝文團隊,不景氣的荒年正是檢視自我組織營運各項能力的契機。
國藝會的文化旅遊:很在地、很私房、很手感
這些文化旅遊路線的產生,是由「藝集棒」專案小組,就過往國藝會研究發展組所關注之藝文生態調查案例中,嚴選具產值規模潛力之私房地點,與各地方之在地團隊進行多次的踩線、研發、終至育成。在本專案中與國藝會密切合作的主要在地團隊,分別為:花蓮的「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宜蘭的「財團法人天主教蘭陽青年會」、鹿港的「鹿江文化藝術基金會」、台南的「連晟旅遊」、以及金水的「社團法人台灣類博物館發展協會-山城美館」;而在研發完畢之後,各路線後續的推廣與銷售,將與雄獅旅遊合作進行。雄獅旅遊集團董事長王文傑表示,旅遊產業已逐漸從大眾走向分眾市場,其中文化旅遊更是台灣旅遊的核心競爭力,很榮幸這次雄獅和國藝會一同推廣以文化為主的的嶄新旅遊型態,觀光旅遊將不只是產值的增加,更是文化力的展示!
這五條文化旅遊路線,最特別的地方即是在於與長期深耕地方的在地團隊合作,透過各路線嚴選的專業導覽解說人員,讓參與的旅人沿途所看到的,不再只是過往所看到的景物表象,而是更能用在地的方式去思考、去感受。而也因為是與地方工作者緊密合作,「藝集棒」的文化旅遊也能帶大家窺進許多一般旅遊團無法進入的私房景點、甚至與充滿生活態度的經營者作面對面的接觸!
除此之外,文化旅遊還特別強調「手感」的體驗,國藝會與在地團隊都認為,旅遊不應該是盯著手錶趕路,而是要放慢腳步,很輕鬆的,慢慢的看,慢慢的聽,慢慢的遊。因此,五條文化旅遊路線不僅行程名稱皆與「慢」有所關聯,更都加入了邀請旅人坐下來,與在地藝匠師一同手作一件作品的DIY時光;例如在花蓮,旅人有機會親眼目睹香蕉樹皮如何被製作成編織材料的過程,並親手用香蕉絲來進行編織的工作。
發表會上除了發表「文化旅遊」路線之外,也介紹了「藝集棒」為企業量身打造之各項藝文活動媒合服務,包括:表演藝術的示範演出、藝文經典講座、售票演出節目企業包場與團購、尾牙節目邀演、以及企業藝廊規劃等。期盼藉由「藝集棒」所提供的服務,讓企業的福委預算能投入於藝文消費,帶動藝文欣賞風氣、活絡藝術展演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