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廚技大賽14好手入圍 入圍者:參賽改變生涯 

「第五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亞太初賽17日在花博爭艷館圓滿落幕,共評選出14位入圍者,將有機會前往紐約時代廣場參加總決賽。入圍者分享說,參與中國菜廚技大賽改變了他們的生涯、加深了對中國菜的理解。 
經過三天緊張的賽事,60位來自兩岸三地的廚師們展現精湛廚技、同台競技,主辦單位新唐人電視台於下午3時公佈各菜系入圍名單,14位入圍者分別是:「粵菜:謝文章、羅綜益、張廣達;淮揚菜:李慶華、李波、蘇茂璋、董光漢、陳啟輝;川菜:管小蓉、郭大猷、李鴻榮、林俊榮;東北菜:麥恭禮;魯菜:邱錦兆。」 
新唐人亞太電視總經理張瑞蘭在發榜儀式中,感謝遠道而來的評審委員,以及選手們精湛的廚技和堅持,鼓勵入圍者都能克服萬難參加9月28日紐約時代廣場的總決賽。 
大會在發榜儀式後,隨即舉行評委團與選手們的交流會,評委主席曲運強在交流中分享他對舉辦五次大賽的觀察,首先他認為,隨著報名人數增多,參與的廚師們逐形成了共同的目標,體會到恢復中國傳統的重要性,「我們不反對創新,但創新要在繼承傳統上去發揚,才有生命力。」 
曲運強認為,新唐人廚技大賽舉行五年下來,明顯看到選手技術的提高,感到很欣慰,大家的付出都沒有白費。每年的亞太初賽選在台灣這地方,「這裡是中國文化保留比較完整的地方,相信把中國傳統菜的技法恢復過來,一定會越走越好,越走越寬。」 
許多入圍選手也分享了參與廚技大賽的心得,而評委也談及咕咾肉、乾燒魚、紅燒肉等指定菜的傳統做法,令在場廚師受益良多。 
 
參賽改變心態 用五心調和五味 
入圍川菜廚師、五度參與賽事的中壢知名飯店主廚李鴻榮,談到參加中國菜廚技大賽對他的改變。「新唐人這個平台,不只強調五味調和,不只強調技術,更講究內在與心理的因素,重視內在的修為,烹調出來的菜才會正宗。」 
五年參賽,成了新唐人廚技大賽內涵的最好傳播者,「有人問我如何當好廚師?我都說,要從心出發,從德做起。」除此之外,李鴻榮更演繹出自己的「廚經」:「用五心調和五味,做出令人感動的菜。」所謂的「五心」就是誠心、用心、專心、細心、愛心來調和五味,才能創造出更好的菜色。 
另一位入圍的川菜廚師、桃園福利餐廳主廚林俊榮則認為,川菜的味形相當豐富厚實,透過準備這次比賽的過程中,讓他深入去研究傳統菜的正統做法與味型,也體會中國傳統菜系是非常值得保存。

參賽改變生涯 來客量提升四成 今年第二度參加廚技大賽、「進京敢炒」餐廳主廚鄭田啟弘表示,去年參賽後,對他的廚技生涯起到了很大的變化,學到了道地傳統中國菜,短短一年來,店裡的生意提高了四成之多,成了參賽意外的收穫。 
「上次參賽後,作菜開始少用添加物提味,連味精都很少用,改用用高麗菜洋蔥等甘甜食材熬煮高湯,展現食物最天然鮮美味道。自從這麼做了以後,客人反饋菜變很好吃、跟之前不一樣了,店裡來客量增加3-4成,客人的回流率變多。」鄭田啟弘說。

資深廚師觀賽 讚弘揚傳統菜系 
來台40多年的粵菜老師傅何沛源,今天也派出徒弟羅綺益前來參賽,羅綜益在這場初賽當中,順利入圍,令何沛源非常開心。何沛源解釋,粵菜講究炒功,重視色、香、味,食材配搭均勻,快炒有鍋氣,味道不鹹不淡。「台灣現在喜愛吃粵菜的人越來越多,能夠藉由這場比賽將粵菜發揚光大。」 
在臺北精華地段開設五家粵菜連鎖店的新葡苑總監丁錦波也前來觀賽。看完今天的比賽,他感嘆說,傳統菜的味道已經逐漸地失傳了,「很多台灣的年輕廚師雖然知道菜名、做法,卻沒有嘗過真正的味道,更別說掌握菜的內涵了。」 
丁錦波認為,中國菜廚技大賽對於傳統菜起到了發揚光大的作用,特別是在「廚德」方面,他認為,「廚德很重要,技術是其次。心術正,做出來的菜才對得起客戶,呈現給客戶其實是廚師的人品與廚德。」 
 
漢服全場吸睛 武術回歸傳統 
第五屆的廚技大賽亞太初賽三天下來吸引了2萬餘人的參觀人次,現場除了五大菜系現場比賽,還有漢服走秀和武術表演,許多參觀民眾好評不斷,認為每年的廚技大賽賽事已經成了弘揚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平台。 
這次來自海外、順利入圍決賽的淮揚菜兩位廚師李慶華和李波,在16日比賽結束後,體驗穿著漢服並走秀拍照,兩位淮揚師父一個穿著漢朝的服飾,一個穿著商朝的服飾,兩個人心情都非常的激動,李慶華說:「當廚師的生涯每天在幕後工作,藉由這次參賽走到台前,感受到臺灣人非常熱情!」 
現場還有傳統武術表演介紹,三度赴紐約參與新唐人武術大賽的八極拳師傅劉文和,去年獲得了武術大賽最佳貢獻獎,16日偕同太太來看廚技競賽,太太看到淮揚廚師們精湛的刀工,直用嘆為觀止來形容。劉文和現場看到新唐人的武術推廣攤位,隨即回家換上功夫服,加入推廣行列。 
除了表演傳統武術,劉文和多次站在廚技比賽的現場專注觀賽,讚嘆廚師們烹調過程中的專注宛若「入定」一樣,不僅感嘆說:「廚技和練武一樣,都需要紮實的刀功,相信廚師們和我們一樣,通過廚藝學習提升的過程,來面對、審視自己的優缺點。」 
劉文和相信,「不管是廚師或武術師傅都很高興有新唐人這平台,深入地弘揚中華傳統的文化,因為越是傳統的、越能持久,越能回歸到人的本質,這是弘揚傳統文化的價值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