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表演工作坊】《這是真的》
丁乃箏 用張愛玲的眼睛看愛情
「戲劇+舞蹈」精銳盡出,24日台北城市舞台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表演工作坊】2012全新製作,跨界編創導演丁乃箏,結合「戲劇+舞蹈」重新對「愛情」議題提出的新的詮釋與解答,要讓觀眾在爆笑飆淚的劇情中,體驗愛情時苦時甜的獨特滋味。六位劇場界備受注目的菁英演員舞者,透過一首詩、一支舞、一場戲,同臺呈現一場令人心動的演出。《這是真的》2月24-26日於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城市舞台精彩上演。

多年來堅持創意的【表演工作坊】繼續推出有別於過往的創新製作。擅長跨界編創的導演丁乃箏,全力打造新作《這是真的》,從張愛玲的短篇小說《愛》做為出發,在現實與虛幻之間,訴說種種愛情面貌,在這些面貌中,呈現出每個人愛情經驗中熟悉的畫面與記憶,彷彿在台上搬演的,就是自己昨天的人生。演員與舞者勾勒出的情緒,也正是許多人在愛情生活裡的狀態與心情。《這是真的》如同一本隨手可翻閱的口袋筆記,記載的盡是最赤裸簡單,卻也是最深刻鮮明愛情的原始樣貌,也是許多人生活經驗中曾經有過的樣子。

《這是真的》劇中演員或舞者,在臺上讀一首詩,說一段故事,使用語言與肢體的交錯展現牽動人心的節奏、勾勒出悲歡交織的詩意氛圍。《這是真的》劇中呈現多種愛情世界裡的樣貌,有浪漫絕美的癡情故事,也有功能取向到補習求偶能力的發情男女,甚至是在安全關係裡沈溺餘危險關係致命吸引力的循環,劇中試圖以愛情的多種樣貌,用更幽默詼諧的手法看待及解讀,並留下讓人投入想像的投射空間。

有別於一般愛情故事的甜美詮釋,導演丁乃箏認為,在愛情中最千瘡百孔的部份往往是最令人難以忘懷,卻又難以割捨的部份。在新戲作品《這是真的》中,觀眾可以透過導演以戲謔的手法,呈現愛情世界中那股令人又愛又痛又難以割捨的矛盾、衝突與美好。 

劇中也將首次挑戰演員跳舞,舞者則演戲、甚至唱歌等需克服高度困難的訓練,三位舞者三位演員雖分別是各自領域中備受注目的實力派資深表演者,但舞者與演員的養成背景訓練大不相同,創作過程所激發而出的火花需要經過極大的努力才能克服雙方的背景落差,而非常讓人驚艷的是演員在台上的舞蹈表演與舞者的戲劇演出,都在這樣的換位下產生出更加讓人意想不到的絕妙效果。
其中,劇中更把知名舞者陳武康以高空垂吊的技術於空中呈現一段精彩的舞蹈,展現絕佳的體能極限,值得令觀眾拭目以待。

《這是真的》「戲劇+舞蹈」的跨界有了舞劇以外的全新意義,丁乃箏的跨界實驗作品,是邁入28年的【表坊】很重要的一個獨特系列,同事也表現出對劇場創作的勇氣和堅持,熱誠與激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