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全國美術展新人輩出令龍應台驚豔  陽光雨水豐沃藝壇  期待來年大放異彩
 
龍應台28日出席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101年度全國美術展」頒獎典禮,在評審團代表王秀雄教授、國美館館長黃才郎導覽下,欣賞雕塑、版畫、油畫、膠彩、多媒材等多類別傑出創作,對於入選作品的豐富性與爆發力印象深刻。龍應台致詞時表示,很高興看到美術界新人輩出,她盛讚這次從17歲到83歲的優勝者,都是台灣土壤上的寶貝花朵,文化部將持續呵護給予陽光雨水,期待新人日後能在藝壇大放異彩。
 
101年度全國美術展類別有水墨、書法、篆刻、膠彩、油畫、水彩、版畫、雕塑、攝影、新媒體藝術等十類,是國內所有美展裡競賽類別最多,涵蓋面最周延的獎項。本屆參賽作品多達1,198件,經過嚴格的專業評審,各類別脫穎而出的金、銀、銅牌獎及入選作品計174件,入選率僅14.5%。「入選就是得獎」,評審委員王秀雄教授表示,入選及得獎作品風格相當多元,能突破傳統的框架,關注生活周遭事物,將台灣多樣的在地文化與時尚融入作品中,透過作品傳達創作者的深刻理念,成果豐碩,創新公辦美展的視野格局。

「全國美術展」去年起恢復舉辦,由於是全國性最具指標的公辦美展,成為藝壇新秀一展長才的逐鹿舞台,本屆吸引許多年輕藝術家參賽,獲獎者中,最年輕者僅17歲,龍應台致詞時,特別邀請最年輕與最資深的得獎者起立,接受在場評審團與來賓們的鼓勵,她相信新人經由鼓舞,來日必能大放異彩。龍應台舉自身經驗表示,她14歲那年在苑裡初中剛學英文時,英文老師鄭重地送了全英文版的小說《傲慢與偏見》、《小婦人》給她,鼓勵她在外文上發展,幾乎可以說,她後來留美取得英美文學博士,和這位老師一個早期的鼓勵有關,讓她深知新人得獎的意義深重。

龍應台說,國美館已在進行國內青年藝術家作品的購置,目的就在培養新秀,文化部正在研擬成立「藝術銀行」的可能,讓傑出的藝術家有源源不絕的發表平台和市場。文化部也正拓展國際藝術村的交流網絡,把台灣的藝術家送往全世界。龍應台同時也對台灣視覺藝術產業的競爭力衰退表達憂慮,「相較於十年前台灣畫廊、拍賣會的活力,現在的重心都轉往香港和大陸了!」龍應台指出,就如很多藝術家所提出的,單單香港藝術品交易不課稅這一個政策,就使得創作量和蒐藏能力都不如台灣的香港,現在成為亞洲最主要的藝術品交易中心。文化部正在研擬政策,希望在關鍵的問題上有所突破。對於現場聚集的得獎人,龍應台愉悅地說,「請諸位盡量創作,文化部會盡其所能地給予陽光和雨水,讓藝術的土壤豐沃,你們是台灣泥土的花朵。」

本屆得獎作各具特色,油畫類金牌獎嚴靖傑先生〈生命之歌〉、膠彩類金牌獎李幸子小姐〈虛擬人生〉等,呈現強烈生命憂患和對自然的憐憫,隱喻自然及人類間拉鋸或妥協;水彩類金牌獎陳俊男先生〈我的戲夢人生〉、版畫類金牌獎陳穎瑩小姐〈100減1〉等作品等,則以豐富、細膩的質感與肌理紀錄童年的回憶;水墨類銀牌獎吳權展先生的〈新修容飾性圖〉,則是挪用東晉名畫家顧愷之〈女史箴圖〉的片段構圖,藉古諷今只重外表缺乏內在美的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