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2012第十屆台灣同志遊行
第十屆同志大遊行 超過65000人集結凱道走遊行

去年同志遊行參加人數約為五萬人,今年適逢第十年爭取「革命婚姻—婚姻平權、伴侶多元」,遊行人數衝破65000人,佔滿整個凱道廣場。作為亞洲最大同志遊行,今年有超過23家國內媒體、20家國際媒體,以及23個國家的外國同志朋友、團體與國際媒體等等,遊盟保守估計國際人士超過3000人,他們特地在十月來到台灣,參加同志遊行盛會,大台北地區各大商旅飯店,皆已住宿客滿。而在遊行前一天的夜晚,可以看到台北街頭、大眾運輸工具等,充滿著同志友善的各國臉孔。鄰近的亞洲各國,韓國、日本、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等,來台參加遊行的人數,也逐年穩定成長。

遊行規模歷年最大 百餘團體共襄盛舉 表演節目感人熱烈

今年遊行總共有324位義工共襄盛舉,一起籌備、維護遊行當天的各項工作,確保二個小時、雙路線總長長達九公里的遊行路線,以及近三個小時的終點舞台節目,順利完成。遊盟還收到超過163個團體報名,值得注意的是:支持同志平權的學生社團、系所與學生會大增,包括台大、政大、清大、東吳、宜蘭、銘傳等校,皆有許多直同志(異性戀)朋友們,在遊行隊伍中,展現友善直力量。今年以企業名義參與同志遊行的公司,新增了美商高盛亞洲證券等企業,可見台灣企業的同志友善風氣,逐步開拓中。

在梁詠琪與黃耀明的歌聲中,兩面巨型彩虹旗並肩帶領各大隊,分走南北雙路線。由於今年人數眾多,雙路線於仁愛路會合回返時,特別封起四個線道才能容納。

雙面巨型彩虹旗,分別帶領南北路線出發。(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提供)

今年的三位彩虹大使,除了有現場影片,共同緬懷同運前輩,大使之一的大炳(余炳賢)胞弟迷你炳,也現場自彈自唱,搭配大炳的扮妝紀錄影片,落下感傷眼淚,現場氣氛感人。同時大炳參與創團的「紅綾金粉」劇團團員藍斯,也特別帶來扮妝皇后的勁歌熱舞。

資深影評人景翔,已逾七十高齡,今天他也上台說話鼓勵同志:「自己一輩子都是沒有櫃子的。」馬修連恩除了現場演唱溫暖的彩虹一曲,並與妻子小孩一起參與萬人擁抱的紀錄。

Suming(舒米恩)與來自阿美族的年輕弟弟們,一起帶來原民力量的勁歌熱舞,希望傳統部落的年輕人也能融入社會,現場群眾並熱情回應阿美族語教學。

今年也有眾多社運團體上台,進行連線力挺,發出反核、反美麗灣的訴求。所有現場參與團體,包括19個社運團體,所展現的多元屬性,也是歷屆之最,包括惠光導盲犬基金會,歡迎非一夫一妻組成的多元家庭,加入培育導盲犬的寄養家庭行列;以及動物保護、勞工權益、國際人權等非性別團體。其中,勞團隔日(10/28)將在凱道舉辦「政府混蛋、台灣人民完蛋」大遊行,號召大家「讓雞蛋飛」,抗議政府經濟政策敗壞,無視社會大眾日益倍增的憤怒。

稍晚並有楊丞琳帶來的精彩歌舞表演,持續為夜晚凱道上的同志遊行群眾,帶來熱力支持與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