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魔鬼的顫音 弦樂六重奏
Devil’s Trills String Sextet

浪漫吟遊提琴詩人演出《流浪者之歌》、《日本之春》

由塞爾維亞籍的天才小提琴家涅曼尼亞‧拉杜羅維奇(Nemanja Radulovic)領軍的弦樂六重奏「魔鬼的顫音」,集合六位技巧高超、風格獨具又渲染力強大的音樂家組成,以深厚的古典技巧演出炫目燦爛的曲目,加上充滿波西米亞的不羈浪漫風格,鮮活的舞台魅力,帶給現代觀眾嶄新的古典音樂體驗。去年「魔鬼的顫音」六重奏首度訪台,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出就受到現場觀眾熱烈的迴響,今年10月30日在,拉杜羅維奇將率領「魔鬼的顫音」二度訪台,在演出前夕拉杜羅維奇與「魔鬼的顫音」六重奏抵達台灣,特別召開記者會,現場演出多首樂曲,也期待音樂會上與台灣的樂迷分享他們超凡的琴音。

技藝絕倫魅力非凡的小提琴家-涅曼尼亞‧拉杜羅維奇

曾贏得2001年安奈斯可音樂大賽、義大利克雷蒙納史特拉底瓦里小提琴大賽與2003年漢諾威音樂大賽的拉杜羅維奇,於2005年,被歐洲藝術經紀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of Artist Managers, MIDEM prize)選為「年度最佳新人」(International Revelation of the Year)。他於1985年出生在塞爾維亞,七歲開始音樂學習,十一歲就獲得貝爾格勒的十月音樂獎,隔年再獲得塞爾維亞教育部頒發的「1997年度天才獎」。他曾受教於小提琴大師曼紐因與阿卡多,並於1998年進入德國Saarbrucken音樂學院,師從Joshua Epstein;1999年進入貝爾格勒音樂學院,師從Dejan Mihailovic。十四歲時,拉杜羅維奇移居法國,進入巴黎高等音樂學院,師從Patrice Fontanarosa。

自從於2002年首度登上法國La Chaise-Dieu藝術節,拉杜羅維奇已成為各大藝術中心與音樂節爭相邀約的明星演奏家,足跡包括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音樂廳、雅典音樂廳、巴黎音樂城、布魯塞爾美藝廳、科隆愛樂交響樂音樂廳、卡內基音樂廳等;曾合作的音樂家包括Marielle Nordmann、Susan Manoff、Dominique Plancade、Laure Favre-Kahn、Anne Gastinel等,並於2006年取代俄國小提琴名家凡格羅夫(Maxim Vengerov),在巴黎普萊耶廳與鄭明勳指揮的法國廣播愛樂樂團演出貝多芬的協奏曲。

2005年拉杜羅維奇發行首張專輯《無伴奏小提琴的藝術》,收錄易沙意《A小調無伴奏奏鳴曲》、帕格尼尼的《奇想曲》與巴哈的《無伴奏小提琴組曲》等高難度名曲,受到媒體的好評,獲得法國Diapason雜誌頒發的Diapason Découverte獎。

魔鬼般的超眩演出 具有壓倒性的存在感!

Guillaume Fontanarosa是拉杜羅維奇在巴黎高等音樂學院老師Patrice Fontanarosa的兒子,他與小提琴家Frédéric Dessus、中提琴家Bertrand Causse、大提琴家Anne Biragnet組成一個名為「The Quartet Illico」的弦樂四重奏,亦經常邀請拉杜羅維奇一起演出。2008年加入低音提琴之後,他們以六把弦樂器的組合,組成一個全新的六重奏團體,引用十八世紀義大利巴洛克作曲家與小提琴大師塔替尼的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的標題作為樂團名稱。塔替尼曾向友人透露: 
有一天晚上我夢見我與魔鬼作了一個約定,他是我的僕人,等待實現我的願望。因此,我靈機一動把小提琴交給魔鬼,看看他能夠拉奏出甚麼樣的樂音。出乎意料的,魔鬼拉奏出我從未聽過的、極為精妙又不尋常的樂曲,技巧非常高超又充滿智慧,如此超凡的音符完全出乎我的想像。我在睡夢中驚醒,幾乎無法呼吸。我馬上拿起我的小提琴,希望可以記下剛剛魔鬼演奏的片段,但是徒勞無功。最來,我把我最好的作曲定名為《魔鬼奏鳴曲》,但是仍遠遠不及我在夢中所聽到的那首。
「魔鬼的顫音」弦樂六重奏就引用這個典故,象徵他們是一個擁有超凡技巧與魔鬼般魅力的樂團。

2008年「魔鬼的顫音」舉行音樂會首演,深受觀眾歡迎。2009年他們發行同名專輯《魔鬼的顫音》(Les Trilles du Diable),以別出心裁的弦樂六重奏組合,重新編排克萊斯勒、薩拉沙泰、舒伯特、韋尼奧夫斯基、塔替尼的炫技作品,唱片一砲而紅,一舉成為古典樂壇最受歡迎的樂團之一,他們的演出在網路上獲選為歐洲觀眾最期待的音樂會。

去年3月9日首度訪台的「魔鬼的顫音」,在台灣期間恰巧目睹日本311大地震的災難,回到法國之後,特別邀請作曲家席德勒創作一首《日本之春》,紀念這個人類文明史上重要的事件,並反省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這首樂曲將於10月30日國家音樂廳的演出,舉行台灣首演;除此之外,亦將演出西班牙小提琴巨擘薩拉沙泰的《流浪者之歌》與《巴斯克隨想曲》,分別充滿了匈牙利吉普賽與西班牙的傳統風情;巴哈《夏康舞曲》出自於D大調第二號無伴奏小提琴組曲,規模宏大,是小提琴獨奏的經典曲目;莫札特的《慢板與輪旋曲》,為寫給罕見的玻璃琴(Glass Harmonica)、長笛、雙簧管、中提琴與大提琴,玻璃琴由一組放置於水平紡錘中的玻璃器皿組成,聲如空谷回響,飄邈清逸,「魔鬼的顫音」改由六把提琴演出,別有一番風味;音樂會上亦將演出十九世紀法國作曲家蕭頌的《詩曲》,以充滿法國沙龍風情的優雅美學,勾勒出一闕色彩紛呈且情緒流動的法國詩歌。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節目詳情請洽主辦單位環境文創02-2577-2568。
魔鬼的顫音 弦樂六重奏
10月30日  星期二   19:30  台北 國家音樂廳

小提琴/Nemanja Radulovic、Guillaume Fontanarosa、Frédéric Dessus
中提琴/Bertrand Causse
大提琴/Anne Biragnet
低音提琴/Nathanaël Malnoury

曲目:
薩拉沙泰:巴斯克隨想曲
P. Sarasate: Caprice Basque

莫札特:慢板與輪旋曲
W.A. Mozart: Adagio et Rondo

巴哈:夏康舞曲
J.S. Bach: Chaconne

席德勒: 日本之春
A. Sedlar: Spring in Japan

蕭頌:詩曲
E. Chausson: Poème

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
P. Sarasate: Zigeunerweisen

主辦:環境文創  02-2577-2568  www.newaspect.org.tw
協力:金革唱片
購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02-3393-9888  www.artsticket.com.tw
票價:500 700 1000 1300 1600 2000 2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