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世界『文創』競賽新指標
藍瓷陶瓷設計大賽
廣發全球好手英雄帖

廣納國際新秀的陶瓷設計舞台─「2012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正式開跑!自2007年開辦以來,已跨足國際成為世界陶瓷設計競賽指標之一。大賽的金獎得主可獲得新台幣50萬元的高額獎金,並由法藍瓷協助前往MAISON & OBJET巴黎時尚家飾大展,參與國際級設計盛宴。網路報名時間即日起至7月6日止,歡迎全球設計新秀踴躍組隊,報名挑戰!

開跑記者會邀請了重量級貴賓與主承辦單位代表,包含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先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化創藝產學中心許和捷主任、台灣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實踐大學時尚媒體傳達系教授陸蓉之老師、Taipei In design超級設計師大賽製作人暨主持人溫筱鴻等貴賓皆親臨現場,手持英雄帖齊聲號召全球各地的精英及設計好手們前來挑戰,站上世界的夢想舞台。

特地百忙之中撥冗出席的黃光男政務委員表示:所有的創意若沒有產值,都將只是空談,作品的永續,不僅要在地方上存在,更要能於時間的長河留下刻痕。四百年前,青花曾承載著中華文化走向世界,而現在,相信透過民間的活力,並在當今執行文創產業最成功的法藍瓷引領下,透過設計大賽,將能讓中華文化復興,走向四百年來的最高峰。

國際資深策展人陸蓉之老師更對法藍瓷提攜後進的支持,表達高度贊同,並相信透過設計大賽,讓年輕人不再只能當公司的小螺絲釘,而能透過這個國際平台,讓創意被世界看見。

台灣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董事長白崇亮更稱譽,法藍瓷設計大賽,是個廣度與深度兼備的比賽。透過比賽不僅能了解到法藍瓷深厚的人文蘊涵,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更能透過競賽平台,與來自各地的參賽者創意激盪,拓展眼界,打開創作的廣度。

長期致力於發展台灣設計人才的Taipei In design超級設計師大賽製作人暨主持人溫筱鴻更鼓勵年輕學子踴躍參與本次大賽,並期勉設計師將陶瓷設計轉化為一種時尚生活態度,跟著法藍瓷一起走到世界56個國家,6000多個據點,讓世界看到來自台灣的設計力量。

去年金獎得主隊伍,來自台灣與瑞典的設計師夫婦檔—蘇艾和Adam,更在記者會中首度現身,並勉勵未來參賽者,在挑戰「陶瓷」設計、製作過程中,遇到困難不要退縮,在不斷自我挑戰,修正的過程中,終會成功。

「2012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以及亞太文化創意?業協會共同主辦,法藍瓷有限公司承辦。

主辦暨承辦單位代表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暨法藍瓷有限公司總裁陳立恆總裁表示,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贈送法藍瓷給大陸江蘇省委副書記石泰峰;昆山訪台贈禮也挑選了法藍瓷,可見「china」已是兩岸共通的語言。中國曾是過去最時尚、更是第一個全球化的國度,歷史記載歐洲登記進口的陶瓷多達三億件,奧古斯都大帝更用600個騎兵交換151個陶瓷將軍罐,顯見陶瓷的尊貴與地位。法藍瓷專注在陶瓷文化的發展,舉辦陶瓷設計大賽是提醒陶瓷對於華人的重要,希冀透過大賽平台,讓年輕人能從考驗中不斷修正自己,走向成功之路。並透過實際瞭解市場,將文化的品格、品質、品味中的內涵與深度傳達出去,為陶瓷設計產業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共同發揚來自於老祖宗的智慧與經驗,讓來自中華的陶瓷,再次改寫全球的歷史。 

主辦單位代表國立台灣範大學創藝產學中心主任許和捷表示,法藍瓷設計大賽是難得將設計與實務、市場結合的比賽,讓所有參賽者不僅能展現才能,更能真正將作品推向國際。今年的主題『覺』,即是鼓勵設計師如何將心理所感,化為眼中所見,讓想法透過設計與創意,轉化為感動人心的陶瓷作品。

邁入第六屆的FRANZ AWARD秉持著挖掘文創種子,深耕藝術文化的使命,邀集日本、馬來西亞、香港等地知名的文創及設計單位共襄盛舉,致力於提供更完善的創作平台,向全球設計新銳徵件,希冀創作者結合文化內涵與多元媒材的對話,諦聽材質創作的聲響,創造多元豐富的設計作品。

覺/Sense
人們藉由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感官吸納,品味外在世界的美麗與哀愁;透過知覺的體悟,啟發內在自我的探索與渴求。美國名建築師與哲思家路易•康(Louis Kahn)說:「形是對一事物本質的體悟」。期許創作者保持對生活的熱情,傾聽自我,諦聽材質,感受人心,在追尋的軌跡上激盪靈感及想像,延續生命中的雋永時刻,打造直搗內心深處的動人作品。
本屆大賽主題為“覺”,傳達「體悟事物,覺察自身,而後自在」的觀點,希冀參賽者能對萬物保持好奇與敏銳的觀察力,進而激發靈感與想像,創造符合當代思維的創新陶瓷作品。

本活動的金獎得主可獲得新台幣五十萬元的高額獎金,並有機會前進MAISON & OBJET巴黎時尚家飾展參展,見識世界級的設計水平,與國際級的專業設計師與買家近距離交流,尋求來自世界各地專業買家的訂單,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發熱!網路報名的截止日期?7月6日,也將於2012年11月底舉行總決賽與頒獎典禮。欲瞭解更多資訊,敬請參考設計大賽官方網站http://www.franzaward.com

關於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臺灣師範大學,前身?“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於1946年接收“臺灣省立臺北高級中學”校舍與設備成立。培養無數優秀人才,尤對教育推廣之大業不遺餘力,是臺灣教育人才的?迪與搖籃源頭。除此之外,近年來如書法家董陽孜、畫家及詩人席慕容、作家林良、國家文藝獎得主林盤聳等皆是臺灣師範大學之優秀校友,並也於各自專門領域擁有一席之地。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是大陸唯一的國家級綜合性藝術科研機構。歷經五十六年的全面建設與發展,已具備與國家級藝術科學研究機構相適應的人才儲備、基本建制和學科設置以及相應的規模。幾十年來,中國藝術研究院曾彙集了一大批在各學科領域卓有建樹的著名學者和藝術家,如梅蘭芳、程硯秋、張庚等,在國內外享有極高的聲譽。

亞太文化創意?業協會

亞太文化創意?業協會于2006年成立,希望藉由協會的力量提升國內文化?業,並廣邀?官學研各界人士,一同?文化?業注入新的思考方向與動力。 此外,協會更期許能作?跨業合作之平臺,群策群力規劃國際合作與發展策略, 結合業界的群聚效應、社區市民的支援及政府規劃協助,成立文化創意?業園區,爭取成功機會,發揚國內文創?業。

關於承辦單位
法藍瓷有限公司

法藍瓷從瓷出發,以瓷載道,藉由瓷品創作詮釋天、地、人三者間的均衡與互動,並且闡述愛天、愛地與愛人之恒遠價值。“仁”為法藍瓷之品牌哲學,法藍瓷以人為本,師法傳統“敬天愛物”觀念,將大自然的花草丰姿、蟲鳥律動以立體造型呈現於作品之上,以流暢線條與豐富的色彩表現典雅之人文氣質。法藍瓷成立於2001年,隔年即光芒初露,榮獲“紐約禮品展首獎”,現風格獨具且不斷創新的法藍瓷,已在全球56國擁有6000多個銷售據點,向世界傳遞融合東西美學及天地人和諧共處之優雅時尚。

關於“2012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 

大賽主旨

希望能藉由此國際平台,發掘新生代設計新銳,並借助跨領域評審專家的經驗,尋找具有創新意識,且符合市場需求的陶瓷產品設計。進而透過國際性展覽的參展機會,讓具有潛力的設計師與學生瞭解市場行銷的運作機制,站上國際舞台。

創新陶瓷設計
「FRANZ AWARD-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是由法藍瓷有限公司承辦的國際性陶瓷設計競賽。我們希望年輕設計新銳能藉由參與競賽的過程,了解瓷器文化的內涵,融入時代思維、與時俱進,發表深具原創性的陶瓷設計,賦予陶瓷更多元的新生命,並為現代生活帶來更豐富的體驗與感受。

國際市場考驗
FRANZ AWARD自2007年舉辦以來,透過法藍瓷在國際市場的資源與通路,皆協助金獎隊伍前往MAISON & OBJET巴黎時尚家飾展。這群年輕設計新銳走向世界,接受國際展覽洗禮,親自帶著得獎作品進入市場測試,尋求人生第一張訂單。M&O展對他們而言,是一個機會難得的實戰舞台,唯有親身體驗,才更能理解市場如何運作,進而成為一位擁有市場概念的設計師。

瓷載世界文化
2011年起,FRANZ AWARD正式邁向世界舞台。在2012年,我們期待延展觸角,吸納更多有夢想、有才能的設計者,希望透過各國設計新銳的創意激盪,以瓷器作為世界文化的載體,跨越原有的界線,共同開創更多陶瓷設計的創新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