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台北愛樂歡慶四十,舉辦回顧與展望特展
結合動態
靜態典藏之作,連續21天展出,重溫台北愛樂合唱團的風華年代
 
 

2012年,適逢台北愛樂合唱團成立四十週年,即日起至明年1月8日於國家音樂廳文化藝廊,舉辦「不惑-台北愛樂合唱團四十周年特展」,以動態與靜態的歷史影片、照片紀錄、人物訪談、年表說明及文物展覽,讓民眾了解台北愛樂合唱團在成長路上的點點滴滴,以及代表台灣向世界發聲的軌跡歷程,並期許未來持續製作更多代表性的合唱節目,以建立亞洲合唱第一品牌指標之使命。
本次特展現場分為『靜態展示區』
『多媒體展覽區』。前者以照片、圖示、文字、年表、地圖及剪報等方式,呈現台北愛樂合唱團過去四十年來的成長歷程、演出足跡與豐收成果,以及由愛樂團員、各界好友獻上祝福的紅蛋卡片;『多媒體展覽區』共播放六支台北愛樂精采短片,內容闡述台北愛樂之歷史並展望未來:自1980年代解嚴之後,台北愛樂以前鋒之姿,不僅在台突破禁忌首演《黃河大合唱》,更成為首支破冰到大陸演出的台灣音樂團隊,為台灣藝文表演自由打開第一扇門,並進而促使「兩岸互動
,讓彼此的合唱音樂相互交流;台北愛樂將歌聲唱遍世界各地,讓台灣合唱藝術與世界接軌,促進「國際交流
,為台灣發聲,增加了台灣的能見度;在向外發展之餘,愛樂亦致力於台灣合唱音樂之發展與推動,讓合唱藝術於「本土紮根
;舉辦國際性大型音樂活動,包含「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
「台北巴赫音樂節」等,期望以此開拓國人視野、促進國際交流,並提供國內學子與合唱愛好者更深、更廣的合唱音樂經驗;此外,台北愛樂於四十年間,更曾演出眾多經典曲目,包含多部經典作品的台灣首演,為台北的藝文活動增添廣度與深度,因此特別製作了「我的台北我的家」影片,以此回顧台北愛樂於台北的經典演出
長期耕耘。
2012「歡唱合唱年」,精彩節目包羅萬象,歡慶愛樂不惑之年
2012年,台北愛樂將其定調為「歡樂合唱年」,精心策劃「愛樂四十」合唱系列節目,內容包羅萬象,貫穿古今、橫越東西,不僅具有感恩歡慶的意味,更兼具經典傳承與未來展望。
首場節目將於2012年1月7日登場,由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領軍,在台灣首演文藝復興英國作曲家塔利斯的四十聲部經文歌
《寄希望於上主》。一般咸信,這首作品是為了當時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的四十大壽而作。身為愛樂合唱家族的一員,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將以此曲,獻給台北愛樂祝壽,並揭開愛樂四十歡慶之年的序幕,同場曲目還包含了巴赫、韓德爾及齊蘭卡等巴洛克時期經典歡慶曲目,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將以純淨無瑕的天籟,璀璨華麗的樂音,於1月7日與您一同回歸合唱音樂最輝煌美好的年代。
貫穿2012整年的「愛樂四十」系列,還包含三月台北巴赫音樂節將在台灣首演巴赫《聖馬太受難曲》;七月的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中,亦有錢南章大型國樂合唱作品的委創首演;青年合唱團、兒童合唱團等多個團隊亦全力投入,製作演出多場音樂會,共襄勝舉;除了音樂會活動以及相關的樂譜、CD的出版發行計劃之外,台北愛樂更將在2012年舉辦國人合唱作品徵件,於年底舉辦「20、30、40
青年作曲家合唱之夜,藉由不同世代的角度來看待、創造出屬於新一個世代的聲音,期望能在回顧過去的同時,創造屬於下一個世代的台灣經典合唱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