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導演 楊世彭選角 非金士傑、卜學亮莫屬 金士傑挑戰”漸凍人” 挑戰最高難度角色 收斂喜感 卜學亮演技更上一層樓 未演先轟動 票房告捷 5月感動”加演” 果陀溫馨強打舞台劇《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從農曆年前就開始一直緊鑼密鼓地排練,終於在2月24日於台北城市舞台將與書迷們及劇迷們見面了。由國際大導 演楊世彭、國家文藝獎得主金士傑及全方位藝人卜學亮共同演出。改編同名暢銷小說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根據真人實事搬演一位得到不治之症(俗稱「漸凍 症」)的大學教授,在他所剩無幾的日子裡,把自己最真實的生命經驗,傳授給一位世故而冷漠、追求物質的學生。他以自己的生命當作活教材,與他的學生相約在每個禮拜 的星期二,展開一場又一場既幽默又觸動人心的生命對談。

 果陀劇場改編暢銷全球小說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改編自美國知名專欄作家米奇‧艾爾邦的同名暢銷小説《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英文名:Tuesdays with Morrie),在全球被翻譯成31國語 言,中文版銷售創下六十萬冊得好成績,全球銷售更高達一千四百萬冊以上,暢銷魅力無法擋,連美國脫口秀名主持人歐普拉在五分鐘的訪談後,立刻決定馬上投資拍片,同 年還拿下五座艾美獎!不僅成績非凡也相當撼動人心。 國際大導演 楊世彭選角 非金士傑、卜學亮莫屬 繼去年偵探間諜舞台劇《步步驚笑》之後,國際大導演楊世彭再度與金士傑及卜學亮二度合作,楊世彭導演透露選角時,劇中的「教授」與「學生」就是要金士傑與卜 學亮來演,相當肯定兩位的戲劇魅力。

不過日前金士傑與卜學亮二人參加『SS小燕之夜』錄影宣傳舞台劇時,主持人張小燕就在節目上拿出一封2頁的電子郵件,原來這是 楊世彭導演分別寫給阿亮與小燕姐的信,對於一開始排斥演出喜劇以外的表演,且戲分吃重的角色,阿亮擔心無法負荷而拒絕,不過來自楊導的「一個好演員,不應定型」一 席話以及小燕姐的push「有難度的戲選上你,這樣才會更上一層樓」讓阿亮信心大增,而阿亮也在排練前三個月開始勤背劇本,下足苦心!

 收斂喜感 卜學亮演技更上一層樓 這是阿亮第二次參加果陀劇場製作的舞台劇,去年《步步驚笑》四個演員(金士傑、天心、卜學亮、劉亮佐)同台,這一次《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只剩下兩個演員!阿亮 表示能夠單獨跟戲劇天王單獨同台演出,這樣的機會求之不得!而擅長演出喜劇的亮哥,這次也調整演技,縮小自己的舞台肢體並放大情感,非常進入劇中角色的亮哥得到導 演楊世彭與戲劇大師金士傑的肯定,甚至每每排戲也都自我感動到都潸然淚下!成功詮釋出這位在名利中追逐而忘記生命價值的學生,最後在與病危的教授對談中得到生命的 價值! 角色對立 立體鮮明 戲劇大師金士傑非演不可 幾年以前,曾閱讀過《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一書,除了作者令人動容的筆觸外,對於莫利看待生命的態度與米奇對於生命的體悟,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不過 一個優秀的記錄式文本要如何改編成舞台劇本?金士傑在接演前也思慮了一下。

直到讀完劇本後,才發現存在著迥異性質的兩人,彼此間的對立更突顯出劇本的豐富性,一個 是站在死亡線上,透明、深刻、幽默、慧黠;一個是在世俗中打滾,全身沾滿灰塵、江湖味,甚至試圖遺忘彼此深厚的師生情誼,在一個奇怪的心眼作祟下,兩人面對了,這 兩個性質完全相反卻要擺在同一個天平上,在戲劇裡這個元素相當重要,因為兩人角色的相對性,造成對立、刺激、排斥、吸引等情節,使那些沉悶的台詞變得活潑有趣了。 儘管是戲劇大師了,這也是金士傑首次挑戰演出漸凍病患,原本只是從書籍、電影去觀察,直到上周有機會跟漸凍病友直接面對面接觸。僅管劇中角色已經不良於 行,只能坐在輪椅或是躺在病床上,但是要讓全場觀眾都能一起感受到病痛,一方面還要詮釋出這位墨利教授具渲染力的樂觀與開朗,挑戰指數十足!

簡約與寫意並存 「走出鏡框」拉進觀眾距離 由於舞台上只有兩位演員,楊世彭導演在舞台設計上也頗具巧思的在空曠的舞台上運用類似戲曲「一桌二椅」的簡單道具,加上隨時變換的幻燈投影來營造劇中的各 類場景及氣氛,掌握出簡約及劇本中最重要的”楓樹”意像,簡約與寫意同時並存於舞台。此外,楊世彭導演更大膽設計出「走出鏡框」的概念,將布景的相當部分安放在樂 池上,因此大部分的場景都將會在舞台鏡框之外演出,與觀眾非常接近,這在台灣的正軌劇場相當少見的嘗試,而進場觀眾面對舞台上的演員勢必有更直接的親切感。 最後楊世彭導演也給進劇場觀眾一個提醒「《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看似討論死亡嚴肅議題,但卻用勇氣、幽默及開放的態度來對待生命。希望這齣感動我的劇也 會感動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