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誰和我們有約』101年嘉義市身心障礙者社區樂活補給站成果展

今年6月才來參與「社區樂活補給站」的阿臣、20歲、多重障礙、無法言語表達,
來參與活動之前他常因無法與他人溝通,所以容易動怒,經教保員細心發現溝通方式,
特別加入手語課程,學習手語後學員們與老師可以簡單溝通互動,讓阿臣更喜歡來上課。
    
由嘉義市政府委託嘉義基督教醫院附設再耕園辦理提供身心障礙家庭主要照顧者的喘息服務的「社區樂活補給站」於今天(28日)上午10時在嘉義市再耕園1樓舉行成果展,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副處長林青萍、市議員傅大偉親自參與活動盛會,給學員及辛苦的家人們支持與鼓勵。
    
林青萍副處長表示,市政府相當重視身心障礙者家庭的喘息服務,希望透過此服務能提升身障朋友學習機會,並能為其家庭減低照顧上的壓力,嘉基再耕園能從資源轉介、訓練到就業服務,提供身障者完整有效的服務,尤其今年有2名轉介至庇護工場工作、2名進入庇護工場見習、1名參與職業訓練,成績豐碩。傅大偉議員表示,接受照顧服務的身障朋友,若有機會進入到職場,雖然收入雖然不多,但也是憑藉自己的用心與勞力賺來的,身障朋友們都是很珍惜這樣的機會。三十多位學員輪流參與節目演出,個個興致高昂,有精神極了!此外,學員們學習的作品即日起至12月12日止,於再耕園一樓走廊展出與義賣。

園長姚淑芬表示,「社區樂活補給站」主要提供身心障礙家庭主要照顧者的喘息服務,開辦已有七年,主要服務對象為15歲以上,64歲以下之中、重度身心障者,原先的課程設計多是休閒娛樂為主,漸漸的學員們也都會反映希望學習一些就業技能的課程,
加上受到庇護工場工作者的影響,學員們相互激勵,都希望能有機會到職場上就業。所以我不斷發現學員們的體能、生活自理能力、工作能力及社交技巧都有轉變,減輕家庭照顧上的壓力是可以期待的。

學員小志的母親說,小志是因為車禍腦傷致殘,因為身體的不便及溝通困難,所以心情非常的鬱悶,4年前來再耕園參加課程,慢慢的看到小志笑容多了,也變的快樂,
看到同學生氣、難過還拍拍同學,安慰同學,看到他有這樣的轉變,也讓她心情跟著好起來。

志工羅文燦表示,擔任再耕園志工9年,2年前因參加「社區樂活補給站」親子遊的活動,看到教保員及家長們照顧身障學員們的辛勞與細心而被感動,於是幫忙招兵買馬把姊姊、太太都帶到再耕園擔任照顧志工,協助午餐餵食、課程活動支援;他指出,在位學員們之午餐時,為方便進食還需要將食物剪碎,看這他們純淨的臉不免心酸,想著孩子的家人更是辛苦,所以他更發心要協助照顧這些孩子。

學員門帶著自己製作的面具演出精彩話劇(都是你的錯)內容為在乾枯大地動物們找不到水,開始責怪大象、猴子、狗、貓、馬到最後跳蚤,故事隱喻要有認錯的勇氣。另手語表演(路要自己走)、火焰之舞與帶動唱(我的驕傲),活動氣氛熱絡學員們與貴賓同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