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101台灣行 公共運輸環島情」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
公共運輸串起19種台灣生命力
百萬活動頒發決選總獎金共35萬元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年舉辦「101台灣行 公共運輸環島情」百萬環島活動,於今(23日)公布環島計畫三大組優勝(個人組、學生團隊組、社會團隊組),並頒發總獎金35萬元。今年將環島主題訂為「尋找站牌間的感動」,強調「人」與「路」之間的連結,透過用路人的觀察與體驗,發掘出許多感動故事;共吸引了251件計畫參與投稿,經過審查及決選,選出19組計畫人,實際搭乘公共運輸前往探索,一一實現自己的夢想和分享公共運輸環島路線。

交通部次長許俊逸表示,公路總局自99年開始,以三年為期,推動「提供優質公共運輸服務」、「使用引及習慣培養」、「打造健全公共運輸經營環境」及「保障偏遠地區基本民行」之政策目標。對於偏遠服務性路線,也持續加強服務,對於營運虧損的補貼及新闢巡迴公車服務,除可減少路線停駛情況,透過新路線之闢駛可服務未有公車行駛之部落,以服務偏遠地區民眾。在99-100年公路公共運輸發展計畫核定各縣市計畫中,對於原住民鄉鎮之基本民行需求及保障,補助近1億元,補項目主要以補助車輛汰舊換新、補助偏遠服務性路線營運虧損、建置站牌與候車亭、整體公共運輸規劃、基本民行巡迴公車服務等基礎建設型計畫為主。

今年除了這19組計畫外,還有更多人對於環島的夢想有更多的憧憬,剛畢業於國立體育大學─顧明翰、和學長─吳佳穎,兩人協同完成了「密碼女孩─莊馥華」(重度身障者)的環島夢想。顧明翰在現場中,分享他們環島過程的記錄影片「勇氣的聲音」,要大家聆聽大自然的聲音,和看見莊馥華的勇氣,讓充滿勇氣及生命的聲音,傳遞給更多人,並且鼓勵更多多重障礙的孩子,更有勇氣地跨出第一步。

公路總局局長吳盟分表示,在三年時間裡,已經有越來越多民眾積極投入、關懷公共運輸服務,強化社會上的共識。另外,客運業者近年來服務品質的提昇、硬體設備的改善,相信民眾也有深深的體會,公路總局肯定並感謝客運業者的努力。

個人組第一名:楊書軒─搭上藝術教育的巴士,描繪原鄉
一直以來,都以文學創作為職業的楊書軒,在投入偏遠國小的創意教學時,獲得了更多能量,使他深信教學相長,文學創作者,藝術工作者,應該走入社會,回饋社會。因此以「搭上藝術教育的巴士,描繪原鄉」作為環島主題,把公共運輸深入鄉鎮的特性,當成是傳承藝術的工具,通往各個部落的神話、傳奇和路線。希望以一系列創意講座,陪伴這些原鄉的孩子,同時也想藉此走訪各族原鄉部落,找尋文學創作的題材與養份。
教學中,他以動畫、童詩、繪本、電影當作創意教學教材,用拼貼詩遊戲中,讓小朋友練習文字、親近文字,用象形字讓小朋友分解,引發文字的想像,共走訪了7所國小教學。旅程中,也觸碰到一些人的故事,例如在泰武國小,看到教育的熱忱,不僅細心的帶領團隊,紀錄下泰武國小的遷村過程,還保持了泰武國小的民謠傳統。讓這次的環島結合了「創意教學」、「文字創作」、「創意旅程」。
想與人分享過程中的美好與挫折,他將這次環島旅行寫明信片,寄邀給國內外的朋友,同時響應公路旅行的特質。他也確信這輛藝術巴士沒有因為計畫完成而停駛,它仍持續行駛在許多公路上,能發現更多故事分享給更多人。

學生團隊組第一名:「ILA~WU 伊拉烏」─部落的花朵『站』放吧! 
ILA WU(伊拉烏)是排灣族向大武山致敬,祈求平安幸運的話語。兩位女生,用13種不同的客運、加上觀光巴士和火車、高鐵,前往11個部落,認識11種原住民族群,用錄音、攝影、網誌和微電影紀錄方式,將這份感動與更多人分享。
過程中,她們印象深刻的,像是原住民部落學校都有共通點,會妝點得格外有特色,一進去看就能略看出該族的象徵性圖騰和顏色。在青葉國小時,因專注於每家牆外,別出心裁的設計、各種圖騰和鑲嵌石頭,而在彩牆間迷路,部落的小孩主動當起她們的嚮導,感受到來自部落的真誠。在望鄉部落時,還發現當地路名都很特別,像是「忍耐路」、「喜樂路」、「溫柔路」等。
她們認為,原住民的風俗民情與部落文化一直是台灣最珍貴的文化資產,因多分布於偏遠山區,大多數人只會前往一兩個知名景點,所以參與這次活動,藉由搭乘公共運輸工具的便利,能讓民眾有機會更深入了解部落的多元生活方式與文化,不用再疲憊駕駛自家客車,若乘客使用率增加,也能為當地行駛路線延伸帶來更多便利。

社會團對組第一名:「櫻桃鉛筆」─5284.520.環島婚紗自由行
今年年底即將步入禮堂的兩位新人雅棻和奕璿,雖然才交往2年多,但喜歡旅行的他們已經造訪過台灣許多美麗的地方,尤其採自助旅行。參與環島活動前,雖然已經預訂了婚紗公司的婚紗包套,但拍自助婚紗呈現情侶間最自然的互動,一直是他們心目中最大的夢想。
雅棻表示,全自助婚紗跟婚紗包套最大的差別就是「一切都要自己來!」,但也因為這樣更能增加兩人互動,拍出照片也更自然。考量到上班時間,行程採「分段式環島旅行」,時間上比較有彈性,除了拍照留念外,更能體驗當地生活。他們透夠部落格推廣這次計畫,也得到很多人的迴響,更有同樣即將結婚的網友表示會做為參考。
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年輕人去創造屬於自己站牌間的回憶,比起婚紗店制式化的拍照模式和磚塊重的婚紗本,這種自助婚紗更可以拍出情侶間的自然互動,所有的電子檔都可以留存,也不需要包裝過度,能夠環保又省錢。
「櫻桃鉛筆」這次環島完,他們也將到婚紗公司拍攝婚紗的經驗,與自助婚紗行進行比較,婚紗包套和環島自助婚紗的優缺點、花費等,提供給更多新人們做參考(下方附圖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