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畫家風景.國民風景-百年臺灣行旅」
 
 
「讓我們一起跟隨藝術家筆下的明媚風景,來趟百年臺灣行旅吧!」走出室內接觸綠野是今日人們放鬆身心的生活方式之一,在旅行中與風景相遇更是人生一大樂事,文建會所屬國美館為配合建國100年慶祝活動,特別規劃「畫家風景.國民風景-百年臺灣行旅」展,由館內研究員薛燕玲擔任策展人,依循臺灣美術史的發展脈絡,立基於國美館內豐富的典藏品,從中研究取樣,耙梳歷來臺灣風景畫所體現的內涵與蘊藏的意義,展出57位藝術家共計52組作品,邀請觀眾隨著館藏風景畫作品一同遇見臺灣。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表示,風景畫取材於自然對大家而言再熟悉不過,但最難得莫過於每件作品本身都有畫家的選擇、判斷與詮釋。從荷西時期迄今,不論是地方色彩、鄉土懷舊、乃至本土意識的抬頭都各有不同風景作品的呈現,國美館藉由展出這批珍
 
 
貴的風景畫與國人分享臺灣百年的風景,希冀加深國人對臺灣這塊土地的關懷、情感,也更愛這片土地。風景畫創作體現由風景所引發的各種感受,從中可以觀察到藝術家對自然美景的鍾情,對現實的關注、轉化與超脫等表現。本次展出作品的創作年代跨距相當深長,含括十七世紀至二十一世紀,不同的時代裡畫家以相異的形式與題材發現、記錄、再現與詮釋所見的臺灣景象與風土,同時也體現畫家與時代中文化、政治、社會整體的關係。不同時期對於風景畫的建構,揭露那個時代的意義與觀看世界的視野,也見證歷史的轉變。
 
 
展覽劃分為五大主題,其中「政治主權寓示」從荷西時期的海圖、地圖出發,述及清朝「臺灣八景」等圖像描繪所具有的統治語言與主權象徵;「山川之美再現」以日治到戰後寫生風氣興盛下的創作為主,自然景貌的捕捉展現臺灣地貌的壯美,是地理環境的恩賜。「生活景象記憶」則探討風景創作中記憶的凝聚,這些生活環境的意象,留駐了不同時空裡的個體與集體記憶。「本土主體認同」以日治時期地方色彩、戰後戒嚴時期鄉土寫實主義與解嚴後臺灣本土意識興起等三階段的作品,討論主體意識與自我定位的建構。「土地環境關懷」則是面對由土地浩劫所敲醒的警鐘,藝術家不再只描繪理想風景,轉向對人為造成風景黑暗面的質問。
 
 

以風景為主題的藝術創作,在臺灣藝術發展過程中累積了為數頗眾的作品,其整體表現十分豐富精彩。希望觀眾在觀賞本展的同時,透過藝術作品看見臺灣,綜覽藝術家筆下臺灣風景的明媚多姿,如同累積了一段段行旅臺灣的經歷,也開啟對於臺灣美好風光的共同記憶以及對這塊土地更深層的省思。展期自即日起至2011年3月31日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走進國美館,看見臺灣百年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