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聯經新書《張愛玲:傳奇•性別•系譜》

現代╱性與系譜:從文化解讀到重寫文學史
身體與情慾修辭:從《色,戒》到《小團圓》
超越與間╱離:從翻譯詩學到電影美學
延╱異與散播:從作家╱作品對話到張學演繹
 
本書收錄的38篇專文,發表於香港張愛玲誕辰九十周年紀念活動,以「傳奇•性別•系譜」為主題。全書以張愛玲系譜建構發掘張學多義性符碼與敘事體系,闡發其所隱含的多重符號空間與隱喻,為當代學術作出具有創見的研究成果。這是一場以解構與建構視野為角力的文學、歷史、文化、社會與其他媒體與文類對照的學術舞會,各種體系交錯、相互傾軋的文學與學術鑽研。在間離與超越的批評語境中,從文學修辭到學術對話,乃至薩依德所指的「想像的地理」(Imaginative Geography)概念,涉及了眾多不同群體所熟悉與不熟悉的思想建構與學術探究的邊界。
類似商業巿場中的所謂文化中介,本次張愛玲紀念活動或許也具有扮演學術界與文學界的文化中介功能,試圖建構張愛玲學乃至當代文學研究的模式,以及主題、理論與論述等結構的模式探索。結合歷史與社會文化資源進行多元交叉跨越的系統論證與歷史評價,為未來開拓新的發展思路,值得當代學術界重新深思與解讀。
 
編者 林幸謙
祖籍福建永春人,現任教於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主要研究方向為現當代文學和女性文學,評論專著有《歷史、女性與性別政治》和創作《叛徒的亡靈》、《原詩》等數種。曾獲時報文學獎甄選首獎及評審獎、香港中文文學雙年推薦獎、花蹤推薦獎及佳作獎、吳魯芹散文獎、香港中文文學創作散文首獎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