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第一家族聯合畢業典禮暨成果發表會 
 
 
 
    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在今日(6月25日)於新北市政府6樓大禮堂舉行「第一家族聯合畢業典禮暨成果展」,歡送在本會接受早期療育的99名學齡前身心障礙及發展遲緩幼兒進入國小或幼托園所就讀,幼兒們接下人生第一只畢業證書,並帶來阿兵哥、電音三太子、原住民等可愛造型表演,讓大家看見他們的進步。
 

這群小小畢業生因先天障礙與特質,影響了學習及發展的速度,但只要能把握0~3歲黃金早療期,運用適合每個孩子的教學策略,普遍每個幼兒均能獲得全方面的進展。7歲的小語雖然是輕度智能障礙的孩子,2歲時各方面能力均落後一般幼兒許多,仍需兩手牽扶才能走路,咀嚼和吞嚥都有困難仍以牛奶當主食,也還不會說話;但小語把握0~3歲黃金早療期,2歲開始每周一次進行一對一課程,很快地在一年內學會走路,利用手語、溝通卡和人溝通;3歲後小語進入日托班學習團體生活,由於專注力不足時常在上課時亂跑,老師帶著小語練習握筆寫字、以活動或物品讓小語逐漸延長靜坐時間,如今小語可以靜坐一整堂課,專注力提升後也幫助小語各方面學習,認知的進步讓小語可以拼10幾片的拼圖、能講簡單的短句,也對數字有概念。今年將入國小特教班就讀,老師相信已適應團體學習生活的小語,進入國小後,在各方面仍會有持續性的進步。
 

    今年103位畢業生中,入國小計90位,入幼托園所計13位;其中46名幼兒因學習及成長狀況良好可就讀普通班級,其餘57位則進入資源班或特教班就讀。為了協助幼兒順利進入一般幼稚園或國小就讀,本會設計許多轉銜課程,包括:幼稚園半日融合活動、加強書寫、閱讀練習、生活獨立準備、參觀國小…等等,並開辦親職座談,提供未來學校完整的個別化學習紀錄,並且為多重障礙生準備好學習輔具,畢業後亦持續追蹤輔導,減輕家長們的憂慮。


個案故事

6歲畢業生小昕是罕病「胼胝體發育不全症」的孩子,因左右腦中間最粗的連結神經纖維”胼胝體”發育不全,影響動作、語言、認知的發展,加上小昕先天左眼僅對光有感應而影響平衡感。小昕快2歲時開始接受早期療育,她的觸覺極為敏感,只要老師碰觸她的身體進行復健或教學,她都會大哭不止產生強烈的抗拒,連訓練自行握湯匙、杯子、用手抓餅干,也是一摸到即鬆手,嚴重影響學習。於是,老師和復健治療師為小昕進行長期的「減敏感訓練」,每天固定時間運用燈光、音樂製造放鬆氣氛,用專用治療刷為小昕刷手心、手背、四肢、背部等部位,每天吃午飯前也用不同材質乾毛巾刷小昕的手,4年下來小昕已逐漸能接納一般物品及人的碰觸,克服了學習的最大障礙後,在各方面能力即開始進步,行動上,經由復健改善了平衡感,從剛進來時需單手扶到能放手走路;認知能力提升後,學會用手語、圖卡來溝通表達;生活自理上可自己握湯匙、握牙刷。即將進入國小特教班就讀的小昕,藉由老師為她量身訂做的教學策略,成功跨越學習障礙,老師相信吸收能力與學習態度均不錯的小昕,未來的進步絕對讓人刮目相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