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再造鐵達尼 黃瑞芳環境藝術個展」
iPhone 長出珊瑚?!國際間備受注目之台灣藝術家黃瑞芳 再造當代鐵達尼

當鐵達尼沉沒百年話題伴隨著好萊塢3D電影再掀全球熱潮,許多博物館也紛紛推出遺物展覽,當年打造的北愛貝爾法斯特也建立地標性博物館建築以吸引遊客,甚至全球許多的拍賣公司更藉此拍賣高價遺物,或話題仍停留在解開當年沉沒的謎團之際;一向以環保議題於國際間備受注目之台灣藝術家黃瑞芳以3C科技組構當代版鐵達尼,沉入珊瑚缸;透過I Phone, HTC 手機上長出的奇觀珊瑚活體生態藝術裝置,提出對人類工業文明征服自然觀的嘲諷。

1912年4月10日,當年全球最大遠洋客輪從英國南安普敦首航,14日深夜撞上冰山,數小時後沉沒,1500餘人喪生,造成航海史上最大的災難悲劇。百年前鐵達尼承載著當年大英帝國的工業革命榮光,以人類征服自然的雄偉姿態航向紐約,這艘當年打造的全球巨輪號稱上帝也無法擊沉的「不沉之船」撞上冰山後,黯然沉沒三千多公尺海底沉睡百年。

台灣藝術家黃瑞芳用3C手機及平板電腦等現代科技產品,組構一件當代版鐵達尼,從鐵達尼沉沒的歷史角度,省思人類工業革命後征服自然觀的議題。在今日這個無限升級的年代中,每每推出新科技產品引發全球瘋狂追逐的年代中,藝術家將多數人夢寐以求的科技產品陸沉水底,以水族箱形式形塑出現今極端氣候威脅下,海平面升高後,一切人類驕傲文明遭自然反噬陸沉海底的奇觀景象。

百年後的今日,在傳統資本主義追求無限成長的「普世價值思維」下,藝術家以封閉之水族箱為載體,任由珊瑚自由生長的當代鐵達尼,最終將在水族箱資源耗竭後,附著於鐵達尼號上之珊瑚將逐漸死亡鈣化,形成一個時間性概念之活體生態裝置作品。以此水族箱封閉活體生態系統隱喻在有限地球生態系統內,做為子系統的人類經濟欲不斷追求無限成長將導致最終滅亡的結果。

藝術家黃瑞芳表示,鐵達尼號當年曾被認為是當年工業技術成就的驕傲作品,人類工業科技征服自然觀的象徵;時過百年後,以文明發展為名的掠奪與破壞,迄今依舊驅使著大眾盲目追逐崇拜。他從鐵達尼沉沒的史觀角度,省思人類文明的未來。

這些代表著人類驕傲文明的時尚科技產品,不僅如百年前的鐵達尼,亦仿如柏拉圖描述的亞特蘭提斯傳說般的一一陸沉海底,藝術家黃瑞芳藉由這奇觀的景像呈現出當今人類「以文明發展為名」無限追求成長的價值觀,仿如像一列高速行駛的列車朝著未知的終點快速前進,但終點是如科技透過廣告所許諾的美麗新世界?抑或是像以文明自毀的史例: 如東太平洋復活節島、中美洲馬雅文明的滅絕? 警示著人類自掘墳墓地大肆掠奪破壞地球資源,最終導致無可避免仿如歷史上的重蹈覆轍的危機。

尤其在全球人口激增到七十億的時刻,當世界過度膨脹,大地逐漸萎縮。藝術家黃瑞芳從「觀念史論」的角度剖析,描繪出工業革命以來至今,文明反噬、系統崩潰的末日景象。

台灣藝術家創作發表這件當代版的鐵達尼作品,想像海平面升高後,一切人類文明驕傲永沉海底的奇觀景象,借古喻今,警示文明過度發展造成環境災難的隱憂議題。

「再造鐵達尼 黃瑞芳環境藝術個展」
展覽時間:4/17-5/31 10:00-19:00
展覽地點:內湖新湖一路128巷15號7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