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聯經--《吃好睡好就會瘦》則岡孝子

該怎麼甩掉不知不覺長出來的肥肉?
養成熟睡習慣,瘦體素和飢餓素分泌正常,就能創造易瘦體質!

努力節食、運動瘦身,卻還是減肥失敗,不是因為喝水就會胖,或者不夠努力、沒有毅力,也不是肥胖基因的詛咒,都是因為方法的誤解:斤斤計較卡路里數減肥法、代餐減肥法、不吃油減肥法、水果餐減肥法……。飲食選擇不是為了嚴格控管卡路里,而是為了能一夜好眠,只要持續半年、一年,就能自然而然擁有很明顯的減重效果。

只要睡眠品質好,睡眠時的代謝活動和控制食欲的荷爾蒙:「瘦體素」和「飢餓素」就能正常運作,有效確實減重。那如何提升睡眠品質呢?我們總以為因為生活、工作、感情壓力大,所以睡不好、睡不著。其實妨礙良好睡眠品質的元兇跟飲食生活有很深的關係。想在充滿各種阻礙和錯誤想法的減肥路上順利一些,必須注意改善睡眠品質的飲食和需要避免禁忌,積極攝取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助眠荷爾蒙的食材,還有就是創造外在的安眠環境,讓睡眠品質更升級,不再翻來睡去睡不著。

睡眠和肥胖息息相關,經常熬夜或睡不好的人通常不太可能減肥成功。為什麼睡不好也和肥胖有關?主要的原因是睡眠不足,血液中的瘦體素和生長激素改變的關係。瘦體素不足會讓你想吃東西,生長激素不足會讓你代謝變差,一來一往,堆積更多消耗更少,想變瘦就太難了。

醫學文獻中有關睡眠和肥胖的報導已有兩百多篇,其中文獻報導,每天睡眠不足五小時的人,腹部脂肪、皮下脂肪和BMI(身體質量指數)都比每天睡眠六、七小時的人高。「睡好」是指充足和品質良好的睡眠,因為睡眠也不是越多越好,每天超過八小時的睡眠,這種睡眠減肥的效果就消失了。「吃好」是指吃得營養健康,而不是指山珍海味大魚大肉,「營養足夠,熱量減少」才是最健康的減肥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