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居家抗敏升9.8%、就醫降10.9% 台灣抗敏方法十年來呈翻轉型落差! 
購買成藥下降、益生菌食用增加 醫師認同國人抗敏知識正確 
呼籲日常飲食調整體質:益生菌、維生素C、Omega3

過去近十年抗敏治療發展進程中,醫界將治療分為「預防」、「輕微發作」、「嚴重發作」三等級,並強調抗敏方式應隨著嚴重程度有所不同。統一LP33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醫師合作,調查近十年間「兩代過敏家庭抗敏行為變化」,結果顯示十年間居家抗敏上升9.8%,就醫緩降10.9%,呈現翻轉型落差,其中購買成藥的比例下降5%、益生菌食用增加26.2%,國人從治療開始邁入積極預防,抗敏知識正確。有鑑於多數家長希望挑選對身體溫和無副作用的抗敏方式,張棋楨醫師也建議應攝取認證益生菌、維他命C、Omega3協助日常飲食調整體質。
台灣首份抗敏方法趨勢調查出爐!改善過敏意願大幅增加近兩成! 
居家抗敏升9.8%、就醫降10.9% 台灣抗敏方法十年來呈翻轉型落差!
全台灣有將近兩百多萬過敏兒(註一),百分之九十與遺傳過敏有關,加上百年龍子潮可望20萬人大關(註二),如何對抗過敏成為孩童健康成長的重要議題。張棋楨醫師表示,醫界對抗敏治療大致可分「預防」、「輕微發作」、「嚴重發作」,針對三個不同的階段應該給予正確的防範。為瞭解台灣近年來在抗敏治療方式的趨勢變化,統一LP33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醫師合作「兩代過敏家庭抗敏行為變化調查」(註三),調查532個家長與小孩皆有過敏的兩代家庭的抗敏行為變化。
調查結果發現,有改善過敏意願的家長從10年前59.2%增加到77.8%,顯示10年前後有改善過敏意願消費者大幅增加18.6%(註四)。進一步針對有改善意願的家長進行抗敏行為的了解發現,十年之間居家抗敏比例上升9.8%,就醫緩降10.9%,顯示抗敏行為在這十年之間發生極大的行為翻轉,觀察消費者在抗敏方法的認知行為後發現造成轉變主因有二:
主因一:購買成藥比例降5%、益生菌食用增26%為行為翻轉主因 
60%家長從益生菌開始落實居家抗敏 ,抗敏從飲食改善成趨勢,專家表認同
比較十年前後的抗敏行為發現,購買成藥的比例下降5%、及中醫下降9.6%,這是造成就醫緩降的主因;而防螨寢具購買增加5.1%、益生菌食用增加26.2%(同註四),這也因此造成居家抗敏的比例大幅上升,其中進一步分析選擇益生菌家長來源發現,有高達60.2%家長是10年前不曾選擇任何居家抗敏行動,顯示十年之間不少家長從益生菌開始關注居家抗敏的落實(註五)。
而針對有這麼多家長開始食用益生菌,張棋楨醫師也表示,據國際知名醫學雜誌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兒童過敏期刊》2004年2月號指出,益生菌可確實減少病人過敏性鼻炎發作機率(註六)。張棋楨醫師表示,從調查結果發現,家長開始避免選擇成藥,而且普遍從飲食開始改善,從趨勢面上來看確實是好現象。 

主因二:居家環境及飲食抗敏可協助抗敏,為就醫比例緩降主因。
專家呼籲居家預防很重要,但若嚴重仍需就醫

此次調查也發現,有抗敏意願的家長選擇抗敏方式的比例中,就醫治療比例從84.8%降為73.9%,實際詢問就醫次數降低的家長原因,發現36.2%家長認為居家環境及飲食抗敏可協助是就醫比例緩降主因,其次為害怕長期用藥會傷身體(32.3%)(註七)。

此外,家長在選擇抗敏關鍵因素中,排名前三名是「抗敏有效性」、「溫和不傷身」、「無副作用」,且意願及態度上十年間比例均大幅上升,顯示家長就醫的行為確實因為治療方式的多元化及態度有所降低(註八)。 
對此張棋楨醫師提出提醒,每種抗敏方式的目的不同,雖國人偏向溫和、無副作用的抗敏方式,但仍需因應症狀選擇不同方式,例如在預防上儘管多嘗試溫和、無副作用的日常生活改善方法,但一旦症狀嚴重時,就醫用藥仍然是快速降低過敏反應的有效方式。
超過五成選擇益生菌改善 認同對調整體質有幫助高達七成五! 
選擇溫和抗敏 專家建議: 認證益生菌產品、維他命c、omega3日常飲食調整體質
益生菌成為多數家長開始落實居家抗敏的方法選擇,此次調查也發現,50.9%家長曾選擇益生菌改善過敏,且其中認為對調整體質有幫助的比例高達75%(註九)!自己及小孩均有過敏體質的Apple媽也表示,小時自己不覺得過敏需要治療,每次只要發作便難以入睡,直到發病才緊急掛急診,整夜都睡不好。五年前生下Apple後,發現她也有過敏問題後,透過專家介紹選擇喝獲得國家健康認證的益生菌優酪乳調整體質、增加抵抗力,早上起床都不會鼻塞、打噴嚏了。
有鑑於多數家長希望挑選對身體溫和無副作用的抗敏方式,張棋楨醫師也建議,以益生菌來說,市面上有包含膠囊、優酪乳、發酵乳等多種劑型,家長應該從益生菌的菌種是否被證實可調整過敏體質,以及產品含益生菌數是否足夠進行判斷。有鑑於市面上益生菌產品多樣,建議應挑選具有國家健康認證(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產品較佳。此外,維生素C及Omega3也都是日常生活中極佳調整體質的飲食來源。醫師提醒,日常生活中首眾遠離過敏原,再幫助身體提升免疫能力,就可有效對抗外來過敏原入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