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DIGITIMES Research:NB未受新iPad上市衝擊 2012全產品輕薄啟動 宏碁重返前3名

進入3月份,原本景氣低迷的NB市況似乎展露生機,除硬碟缺貨問題大獲解決,終端需求也略見提振,加上3月下半旬上市的新iPad未如過往,對NB出貨造成衝擊,後續NB出貨將可更趨樂觀。
 
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主任簡佩萍分析,近期眾品牌的出貨表現中,宏碁相對出色許多,其自2011年初開始的營運與策略調整,搭配2012年積極的輕薄產品線布局,若其前CEO蘭奇(Gianfranco Lanci)於4月開始至聯想(Lenovo)任職後未能動搖宏碁的業務與通路關係,將在年內有很大機會重返前3大排名。
 
輕薄產品特色發展,則是後續NB市況可被期待的關鍵,簡佩萍認為,主要功臣將不僅是Ultrabook,英特爾(Intel)也參與其中推出Thin Basic專案計畫所推波助瀾的Ultra Like NB,可將輕薄NB產品線更進一步擴增,並提供從平價(600美元以下)到1,000美元以上的全產品選擇,但此無異使英特爾原欲藉由Ultrabook提升NB平均售價的目的難以實現。
 
以MacBook Air廣開輕薄NB市場的蘋果(Apple),也將有計畫地MacBook Air化其MacBookPro產品線,首先將在4月中旬量產的為月出貨量達20萬台的15吋機種,6月可望再量產月出貨量30~40萬台的13吋機種,2012年NB輕薄化浪潮將因此再掀高潮。
 
除市場與產品面的發展外,3月PC供應鏈則以重慶撤換市委書記薄熙來最值得關注。由於薄熙來乃近年大陸中西部電子製造產業能夠加溫的關鍵推動者,不少NB品牌與代工廠皆因其進駐重慶投資或設廠,短期大陸中央為穩定投資氣氛,以及電子製造業往中西部發展亦為大陸中央層級策,將不致調整業者與重慶市的協定條件,但也再度提醒相關供應鏈業者,政治風險是在大陸投資設廠不可忽略的要項,加上PC景氣不振、大陸勞工成本快速攀升,整體供應鏈西移的步伐應將略為緩和。
 
NB以外,台廠在雲端產業的伺服器與儲存產品布局也逐漸開花結果,2012年廣達與英業達相關營收均以新台幣千億元為挑戰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