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二代健保明年元旦正式上路,宣告勞、健保雙漲時代來臨

勞工保險費率明年調漲至9%,明年除了勞保費率調漲,二代健保將於明年元旦正式開辦,明年起,上班族將加徵健保補充保費,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未來,上班族除了負擔一般的健保保費之外,另外還得負擔補充保費,不少企業更規劃在年底前提前發放年終獎金,藉此避開明年加徵的健保補充保費。
 
林由敏表示,健保的補充保費包括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租金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等收入,單筆超過5,000元將以費率2%加多收補充保費。不止如此,如果超過當月健保投保薪資四倍的獎金,不管有無超過5,000元,就得加收2%補充保費。
 
林由敏觀察,往年在農曆春節前夕才發放的年終獎金,為了避免健保補充保費,不少企業已經規劃趕在明年二代健保開辦之前,先發放年終獎金,幫助上班族藉此避開補充保費。
 
林由敏分析,即使如此,上班族雖然可在第一年規避掉健保補充保費,不過,上班族可能得計算一下,提前領到年終獎金,可能使得今年度的全體所得增加,明年報稅時,如果超過申報的所得稅率,就不一定划算。
 
舉例來說,上班族原本所得淨額49萬元,適用5%的所得稅稅率,如果為了規避健保補充保費,今年先提前領取年終獎金,一舉使得所得淨額變成60萬,就得依照下一個級距,也就是12%的稅率課稅,增加的稅金負擔可能比補充保費繳的還多。
 
林由敏觀察,二代健保開辦在即,許多上班族對於補充保費的定義仍不甚清楚。她解釋,明年起,總計有六類收入必須多收2%的補充保費。這六類收入分別是:所屬投保單位全年給付累計超過每月投保薪資四倍之獎金(例如年終獎金) 、非所屬投保單位的薪資所得(兼差薪資收入)、執行業務收入(例如演講費)、股利所得(包括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利息所得及租金收入。
 
其中,年終獎金的部分,例如月薪4萬1,000元的小周,每月健保投保薪資4萬2,000元,健保投保薪資的四倍即16萬8,000元。因小周表現良好,公司發給他20萬元的年終獎金,超過投保薪資四倍的部分,也就是3萬2,000元的部分,就得加收2%的補充保費,也就是說,小周得被加收640元的健保補充保費,這筆錢就會在公司發獎金的時候自動扣除。
 
隨著開辦時程倒數計時,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辦的相關實務研習課程或是法令解析課程場場爆滿,顯示二代健保議題,仍引發企業人資主管及上班族高度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