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龍應台工商協進會演講「跟時間賽跑的幾件事」
企業界熱烈迴響  藝術銀行政策獲廣泛支持
 
文化部長龍應台13日中午應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邀請,以「跟時間賽跑的幾件事」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與40多位協進會工商企業界領袖面對面交流。龍應台指出,臺灣企業家具有國際觀、對家園泥土有情感,期待工商界提供遠見與資源,灌溉臺灣金字塔底層,培育國民美學素養,並協助村落文化藝術走進國際,透過文化與全世界交朋友。
 
龍應台演講獲得協進會熱烈迴響,出席會員達40多人,理事長駱錦明指出,難得出席的企業家林蒼生都特別從臺南趕來,顯示會員非常重視與龍部長的互動。協進會今年還特地成立文創產業研究會,積極延伸工商界的文化觸角。
 
龍應台演講時,肯定臺灣企業家對國家的貢獻,過去長達38年的戒嚴,在封鎖孤立的情勢中,企業家讓臺灣走出去,有國際觀、對家園泥土有情感,當前臺灣的藝術文化正從村落走到國際,需要有遠見的企業界給予支持。
 
龍應台指出,文化部核心服務對象是全體國民,資源分配要優先照顧金字塔底層的孩童,減少偏鄉村落與都會核心區文化資源落差,讓底層孕育出肥沃的文化土壤。她提到日前赴臺東行腳時,發現太麻里鄉嘉蘭部落原住民的媽媽和小孩,都未曾欣賞過音樂會、兒童劇為例,認為文化部優先跟時間賽跑的,就是如何從源頭做起,培養國民美學素養,這樣日後才能創造出更豐沛的文化國力,「國民的美學素養就是國家的競爭力」。
 
面對國際社會對臺灣的封鎖,龍應台表示,文化是可以飛越藩籬,讓臺灣走進國際的最好利器,但是面對國際間漸趨熱烈的文化競爭,臺灣原本最有優勢的文化軟實力,現正面臨中國大陸、新加坡、香港的強勢競爭。她舉威尼斯雙年展為例,國內視覺藝術界很重要的國際發聲平台,因為臺灣特殊處境無法被納入國家館,還得承擔每年上漲的展場租金。她打趣建議,企業家可以在威尼斯買下古建築,活化成為藝文沙龍長期展出臺灣藝術家創作,「透過威尼斯平台,讓全世界看見臺灣」。
 
針對國內青年藝術人才培育,龍應台也主動拋出了「藝術銀行」議題,認為需要跟時間賽跑。她指出,美國在全世界的大使館、外交官邸,牆面上都會展示青年藝術家創作,主動幫助藝術家走進國際。文化部明年計畫成立藝術銀行,幫助國內青年視覺藝術家的優秀作品可以流通全球,希望臺灣在海外的駐外館處、企業總部,或是國內飯店、辦公空間,都在牆面掛上臺灣藝術家的真跡作品,讓藝術真正走進生活、進入國際。這項倡議,當場獲得企業家們的熱烈迴響,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就主動表示,願意協助文化部推廣優秀青年藝術家的創作。
 
演講尾聲,龍應台呼籲企業界如果願意協助行銷臺灣文化,可以把資源投注在臺灣書院上。她舉柏林街角的文學之家為例,小小院落裡,民眾可以坐下來喝杯咖啡,聽場演講、詩歌朗誦、或是近距離與電影導演對話。龍應台認為海外的臺灣書院,應該是有策略地包裝、展現臺灣的文化深度、生活型態特徵,以吸引當地主流人士參與交流。如果企業家在海外有資源、場地、人脈,都歡迎與文化部聯繫,讓臺灣書院可以成為文化珍珠,在海外輻射發光,用文化與國際交朋友。
 
龍應台說,文化部成立後,許多事務都在與時間賽跑,包括古蹟、歷史建築、老電影、作家手稿,一天一天都在加速毀壞中,她內心焦急如焚,但是政府行動永遠趕不上文物毀壞與大情勢的挑戰,她希望企業界朋友能在關鍵時刻,一同灌溉臺灣的文化泥土,給國家社會向前進步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