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世界首演!
NSO駐團作曲家佑斯特《台北地平線》
氣勢輝宏!
NSO音樂總監呂紹嘉演出布魯克納交響曲


NSO駐團作曲家克里斯蒂安.佑斯特將他的台北經驗化作音符譜下新作《台北地平線》,將於12月16日由NSO音樂總監呂紹嘉帶領NSO世界首演!呂紹嘉並將與樂團演繹鮮少被演出的布魯克納第六號交響曲,以及經典的莫札特《哈夫納》交響曲。當音樂自台北的地平線揚起,無論世界末日是否到來,NSO將打開視界,從台北向世界問好!

作曲家佑斯特可說是目前歐洲炙手可熱的作曲家,這個世代的作曲家很少能像佑斯特在短時間內累積近10部歌劇作品,不僅全是來自歐洲各大劇院的委託創作,並且由世界第二古老的音樂出版社Schott為其出版!2012年佑斯特應呂紹嘉之邀成為NSO駐團作曲家,由NSO與荷蘭愛樂共同委創新作,於12月在阿姆斯特丹與台北兩地世界首演,並將陸續於德國各重要大城演出。

為了這首新作,佑斯特在台北居住六週,伴隨著這座城市吐息,他幾乎已為自己前世是亞洲人,對於潮濕悶熱的天氣與複雜氣味的食物毫無適應問題,大喊「我愛死台北了!」進而將作品更名為《台北地平線》,自此「台北」將正式擠身於世界音樂之中,隨著這首作品在世界各地展演而被「聽見」。摒除東方調性與樂器這些「明耳易懂」的素材,佑斯特希望使用一般的交響樂團編制來表現他心中「充滿活力與人情味」的台北,隨著曲子緩緩展開,各聲部樂器逐漸加入,層層堆疊,一頁台北於焉展現於眼前,曲終一段聖詠般的旋律呈現台北迷人的平靜風采。

佑斯特這樣的舖陳巧妙地與布魯克納創作於131年前的第六號交響曲有異曲同工之妙。這首交響曲由絃樂低聲吟唱揭開序幕,隨即如高樓拔地而起的銅管齊奏,宛如穿越迷霧,忽見明亮,緊接而來地是莊嚴燦爛的銅管齊奏,彷彿見證了創世紀。此曲雖有典型的「布魯克納式開始」,卻是作曲家最「照顧」觀眾的作品,不僅謹守傳統四個樂章的架構,深刻動人的慢板樂章以及短小精煉的曲式架構,將是愛樂朋友進入布魯克納音樂世界的最佳選擇。NSO每個樂季都為樂迷精選一首布魯克納交響曲,而音樂總監呂紹嘉2010年初上任時所安排的布魯克納第四號交響曲,最令樂迷們津津樂道,此曲已收錄在他上任後的首張「呂紹嘉與NSO LIVE」專輯中,這張專輯於12月初起已於博客來、誠品等各大唱片行販售!

12月16日(日)19:30,NSO名家系列《樂起地平線》,橫跨230年的德奧音樂傳承與創新,不僅讓樂迷們一次聽足,呂總監與NSO默契十足的布魯克納第六號交響曲您更不能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