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將於澳門大學展出

由國立國父紀念館、美國駐香港澳門總領事館、澳門國父紀念館共同主辦的「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11月在澳門國父紀念館展出期間深受好評,將再於12月10日起在澳門大學圖書館盛大展出。
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王福林表示,是項展覽,分為「民
主理念、師承林肯」;「滄海之闊、輪舟之奇」;「為成大業、不拘小節」;「組黨募款、行腳美國」;「荷馬李君、終身之友」等5大單元,介紹國父「民有、民治、民享」革命理念的建立、赴美國求學的成長過程、獲得美國護照成為美國公民的曲折經過、在美國各地組黨募款推動革命的經歷,以及美國友人對國父的支持等,可以說展現了國父一生與美國的關聯。
該展最大的特色,在於展出許多以往不曾公開的文件及
照片,將國父為革命奔走美國的歷史,展現在世人眼前。這些文獻史料,除了來自相關人士後代之外,美國在台協會、美國國務院、美國國家檔案局、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都提供了以往外界罕見的史料。
其中比較特別的有兩部份,其一是1904年3月14日國父取得夏威夷歐胡島的出生證明,與同年4月7日,從夏威夷乘坐「高麗輪」至舊金山,持美國護照入境美國的過程,透過諸多文件,讓世人清楚瞭解到國父「為成大業、不拘小節」這一特殊經歷。其二是由荷馬李的義子約書華.包爾斯所提供大量荷馬李將軍的資料,讓世人瞭解「荷馬李是最深入參與中華民國成立的美國人,他寫下了無法抹滅的歷史。」
美國不僅是國父求學的地點、募款的範圍、結交革命志士的國家,更重要的是,美國的全民社會、民主法治、國富民強的實踐,證明了林肯總統「民有、民治、民享」的理念,也堅定了國父「民族、民權、民生」的革命理想。
能在澳門大學舉辦「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具有深遠的意義。因為國父之所以能夠成為大時代的先知先覺者,引領中國的思想界與革命志士,為「民族、民權、民生」的理想而奮鬥,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在1879年隨母親楊太夫人由澳門出發至檀香山求學,此
一經歷,讓他有機會到美國的文化環境中,深入體驗學習,不惟開啟了他思想的空間,也啟發了他革命的意識,更堅定了中國走向民主、自由改革之路的理想。
歷史是由每一個時代的人們所共同創造的,藉由「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讓觀眾不僅再一次認識到國父的革命事業,更重要的是,瞭解到如果沒有成千上萬犧牲生命和奉獻金錢的先賢先烈們,革命是不會成功的。國父點燃了革命
的火種,而數以萬計的革命志士就是火種的延續與發皇。

展覽將在澳門大學圖書館展至明(102)年1月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