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台南人劇團「歐美當代經典」第壹號作品 -《穿妳穿過的衣服》
一齣怪力亂神的臺製劇場

台南人劇團2012冬季製作-《穿妳穿過的衣服》,特邀曾為本團創作《吻在月球崩毀時》而備受讚賞的新銳導演黃丞渝和編劇趙啟運再度攜手合作,兩人這次聯手將上世紀的法國劇作家惹內的經典劇作《女僕》重新改寫成一齣詭譎聳動的舊日怪談,內容是有關兩位下女試圖謀殺女主人的一樁駭人聽聞的奇案。本劇同時也是本團最新規劃之「歐美當代經典系列」的第壹號作品。這個系列的演出目標就是希望透過翻譯及改編(寫),將歐美當代最精彩且深具社會議題的作品引介給台灣觀眾認識。

《穿妳穿過的衣服》在文本的創作上幾乎可說是大刀闊斧整個把惹內的《女僕》原著給翻轉、改寫,新文本僅僅保留原劇本當中有關「認同」的主旨,且角色人物除原著當中兩位女僕和他們的女主人之外,另外也增加男主人一角。誠如改編者趙啟運自己所說:

雖然做了大幅度的修改,甚至連本劇的戲劇概念,都只剩認同這個主題,但原著當中角色的悲劇依舊不能改變。這三個人,他們與自己絕對的疏離,象徵著當人從一個認同跳躍至另一種認同中的陷阱或是終將發現無法被歸屬至任何一門認同中所面臨的危險,這一切,便造成了劇中主角的悲劇。

除此之外,戲背後的神聖/靈異感便給了我創作的概念,將語言的動作與繁複的象徵與花樣減到低限,讓文本中純粹的神祕事物盡可能的透出,便是此次改編的重點,在這次的作品中,呈現的並非原作的宗旨,也並非多麼跨文化的改編,只是透過了這樣一個神秘而幾乎接近不可言說的故事,來講述一個關於宿命、命運之推移的命題。

為了在視覺上也能具體展現這齣法式前衛經典經特意轉化成台灣舊日的鄉野怪談,本團特邀去年剛從耶魯大學戲劇學院深造返台的舞台設計李柏霖打造這個表演空間(他出國前曾幫本團設計過《馬克白》的舞台)。這次他將善用牯嶺街小劇場整個表演空間的所有隔間結構,重新在裡頭打造本劇所需的舊日場景,人物即在此間生活、行動,房內更安裝數面鏡子,畫龍點睛映射角色扮演彼此的虛實面相,從而凸顯「扮演」的無所不在。此外,為了加強鄉野奇談的詭異氛圍,也邀請樂手張瀚聲於現場演奏胡琴及其他樂器,營造聽覺感受的不同層次。

本次演出卡司也全都是本團近年來經常合作的幾位實力派演員─黃怡琳、張棉棉、林曉函和張家禎,他們將一同引領觀眾走入這段陳年的哀淒故事。
《穿妳穿過的衣服》將於11月30日至12月9日於牯嶺街小劇場連演兩週,緊接著本團「歐美當代經典」第貳號作品《行車記錄》也將於12月27日起於實驗劇場接力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