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溯源餐廳」履歷食材安心吃
國內餐飲業者首推「食材溯源公布欄」

「溯源餐廳」的理念,就是要藉由食材把關與生產履歷資訊公開,體貼外食民眾對於安心飲食的需求。善用農委會致力推廣的產銷履歷食材,這個理念將能輕鬆實現。

隨著食品安全意識抬頭,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群,對於餐廳食材的「來源」與「安全性」,越來越為重視。體認這樣的需求,農委會指導兩家貼心的餐飲業者,首創「食材溯源公布欄」,運用該會致力推動的產銷履歷驗證制度,將採用食材的安全性與生產紀錄,在餐廳公布出來,希望貫徹從「產地」到「餐桌」的嚴選過程,讓外食族群吃出美味也吃出健康。

農委會說,兩家餐廳業者「御牛殿」與「湧升小館」,都長期選用安全、永續的產銷履歷農、漁、畜食材,本次更進一步與主管機關共同激盪出「食材溯源公布欄」的想法,並且予以落實,公布每日使用食材的產銷履歷標籤,供消費者以智慧型手機等設備,即時查詢這些食材的產地、生產者以及生產紀錄,讓消費者更直接感受產銷履歷食材安全性與資訊公開特性。未來將視消費者反應,進一步運用雲端服務,建構更嚴謹而親和的資訊系統,協助更多餐飲業者共同支持產銷履歷驗證制度,維護消費者食的安全與知的權利。

業者認為,農委會致力推廣的「產銷履歷制度」,能讓食材從產地一路安全到達客人的嘴裡,對餐飲業者與消費者都是一大福音,值得推廣。而且,使用在地食材,對農民、對土地,還有對我們的生長環境都有幫助,所以即便成本昂貴許多,也要盡量採用經驗證把關的產銷履歷食材。

知名美食生活作家葉怡蘭小姐,對於農委會推動產銷履歷制度相當肯定,連續兩年擔任產銷履歷代言人。今天她更現身御牛殿,教導民眾如何認識產銷履歷綠色小標章,也親身示範如何以智慧型手機掃描「食材溯源公布欄」上的QR-CODE,輕鬆追溯食材產地來源,看見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美味之旅。

事實上,經農委會五年多來大力推動產銷履歷驗證制度,消費者只要認明TAP標章,就可以從賣場、網購等管道,購買包含白米、茶葉、蔬菜、肉品、蛋品、水產品等一百餘項的產銷履歷農產品,把健康飲食帶回家,同時支持永續發展的良好農業。本次兩家溯源餐廳的創新嘗試,不僅提升對餐廳的信任度,更延伸產銷履歷的觸角,讓外食民眾可以輕鬆追溯料理的食材來源,增添消費者享用料理時的安心感。另外,社會各界日益重視「地產地銷」、「鮮享在地」的理念,更可在此充分體現。

關於御牛殿餐廳 
「溯源餐廳」御牛殿,是以麵食類與火鍋類為主的餐廳,主要料理“招牌刺身牛肉麵”嚴選自家經營的鎵燡牧場中的“御牧牛”作為主要食材,自產自銷一貫作業的肉品是通過CAS國家驗證與產銷履歷雙驗證的優質國產牛肉,另外在火鍋的配菜部份也大量選用產銷履歷食材,為消費者提供更安心的外食選擇。現場邀請御牛殿的主廚示範這道“招牌刺身牛肉麵”的烹調方式,當履歷食材轉變為美味料理,帶來的安心感也使餐桌上的好菜更加美味。

關於湧升小館  
「溯源餐廳」湧升小館,是由“湧升海洋”直營的“複合式驗證海鮮專賣店”,秉持著永續漁業的觀念,不但為消費者提供以履歷海鮮為食材的美味料理,更身兼“驗證海鮮專賣店”的角色,為出售的海鮮食材層層把關,提供消費者美味的「安心海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