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實價登錄資料初登場  8月北市僅公布780件
價格透明尚需等待半年以上
 
8月台北市買賣移轉棟數3317戶 政府登錄公布僅780筆
根據台北市地政局表示,自8月1日統計至今,北市完成實價登錄的有4000多件,明天(16日)台北市僅有約780筆資訊提供查詢,與8月買賣移轉棟數3317戶比較,僅占24%。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實價登錄自買賣案件完成登記後有1個月申報期限,另外政府查核人員會過濾案件,像是親戚朋友間的買賣、物件單價過高交易等篩檢機制,但據地政局可供查詢的案件量僅780筆,與8月買賣移轉棟數3317戶相比,僅占兩成四的部分,顯然不足以成為合理房市的參考依據。

實價登錄公布數據量少且落後 需累積半年以上才有區域房價的參考性
黃舒衛分析,實價登錄資訊僅公布8月買賣的市況,而且部分案件還受政府查核人員篩檢的排除因素,8月公布的數據僅剩780筆可供參考,量體顯然太少,若要作為房市交易的參考工具,需要半年以上的資料累積才具有區域房價的參考性。此外,在登錄資訊公布的項目中,車位價格和坪數的分算揭露不明確,若合併總價計算房屋單價的話,會產生壓低平均房價的問題。短期消費者要獲得價格資訊,還是建議使用仲介業者提供的資料查詢較為及時、完整。

黃舒衛觀察,實價登錄公布對近期交易量影響不大,因為投資客群早已提前下車之後,近期自住或換屋族受到傳統民俗月以及大環境不景氣的拖累,買氣陷入低迷,但十月以來反有利空出盡的現象。此外,自去年6月實施奢侈稅以來,讓部分產品進入供給量閉鎖時期,在待售供給量無法有效釋出新的物件下,既有的可售物件反而奇貨可居,造成買賣價格認知差距拉大,成交時程持續遞延。因此,在物件有限且無追價意願的雙重影響,平均房價的走勢呈現緩漲接近盤整的格局。再加上永慶房產集團第四季購屋趨勢調查亦可得知,實價登錄對房價影響不大。

實價登錄公布後 房市交易量將逐步回溫
最後,黃舒衛解釋,實價登錄資訊才剛開始上路,仍有許多不足之處需要改進,在實價登錄資訊揭露後,可減少資訊不對稱,並降低投資客炒作套利的機會,將有助房市回溫、房價回歸理性,健全國內房市交易資訊且減少房屋買賣糾紛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