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10/17國家音樂廳
《忘情雅布隆絲卡亞》

高齡74歲仍「執琴不綴」的鋼琴女皇歐薩娜.雅布隆絲卡亞(Oxana Yablonskaya),10月17日將與西班牙指揮家亞勒西斯.索利亞諾(Alexis Soriano)、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共同演出貝多芬「G大調第四號鋼琴協奏曲」,以及蕭邦「e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雅布隆絲卡亞的生平充滿傳奇:早年在俄國時期,曾追隨Anaida Sumbatyan(亦是鋼琴家阿胥肯納吉的老師)、俄羅斯鋼琴學派三巨頭之一的戈登魏澤(Aleksandre Goldenweiser)、妮可萊耶娃(Tatiana Nikolayeva)門下。畢業後獲得多項國際大賽大獎榮耀,包括法國隆堤柏音樂大賽、里約熱內盧大賽、維也納貝多芬鋼琴大賽,迅速在國際樂壇受到矚目。然而卻因蘇聯政治因素介入而無法向西方音樂世界展露頭角,僅能在國內發展。為了人身及藝術上的自由,雅布隆絲卡亞於1975年申請美國簽證,卻也使得她一夕間失去原本在俄國的演出機會及教職。在指揮家伯恩斯坦等多名藝文界人士的號召與奔走下,1977年雅布隆絲卡亞終於獲得美國簽證。初抵紐約的她默默無聞,四個月後於林肯中心艾莉絲塔利廳舉行首演音樂會,獲得媒體的一致肯定與讚揚。而後在卡內基音樂廳的首演爆滿,雅布隆絲卡亞正式立足於世界重要鋼琴家之列。《每日電訊報》曾評論到:「雅布隆絲卡亞一派輕鬆,很自然地達到許多鋼琴家終其一生無法成就的境界。」
雅布隆絲卡亞演出足跡遍及世界各地,卻從沒忘記熱情的臺灣樂迷,近幾年多次來臺演出,大師風範每每令觀眾印象深刻。此次來臺將連演二首鋼琴協奏曲,在當今音樂會舞台上,甚為少見。鋼琴協奏曲挑戰鋼琴家的演奏技巧,不但要能與管弦樂團匹敵,更考驗演奏者的體力、穩定度及意志力,在音樂會上,較常見為一首協奏曲的演出,而雅布隆絲卡亞的自我挑戰再次為後輩音樂家樹立典範。
此次與雅布隆絲卡亞搭檔的西班牙指揮家索利亞諾來頭也不小。出生於音樂世家的索利亞諾先後師事國際知名指揮大師,如:聖彼得堡愛樂總監慕辛(Ilya Musin),以及俄國指揮大師葛濟夫(Valery Gergiev),卓越的指揮功力被譽為盡得大師真傳。聖彼得堡時報譽其為:「一位具有偉大人格的指揮」。
索利亞諾由以指揮歌劇及交響樂為專精,此次搭配演出的管弦樂曲為羅西尼「《鵲賊》序曲」及華格納「《紐倫堡的名歌手》序曲」,兩位歌劇史上大師的作品為其拿手曲目,作為二首鋼琴協奏曲的起頭與結尾,相得益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