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培育策展人的旗鑑計劃:「策展人培力@鳳甲美術館」
第二屆新銳-蔡家榛、吳牧青、楊堯珺-聯袂開展!
 
策展人才的養成相當不易,除需理論與實務經驗的累積外,更需整合跨領域資源與洞悉藝術發展,並將觀念實踐於展覽場域。有感於國內長期以來缺乏策展人才養成之機制,邱再興文教基金會鳳甲美術館及國藝會藝企平台自去年起成立「策展人培力專案」,期結合雙方資源,提供優良的展覽場域與行政支持,為策展人佈設展覽實踐的舞台。
本專案今年邁入第二屆,遴選出了三位新銳策展人蔡家榛、吳牧青、楊堯珺,其所策劃之展覽於8/25(六)假鳳甲美術館聯袂開展,包括邱再興董事長、國藝會施振榮董事長、國藝之友會長侯王淑昭、及策展人、藝術家親友們共計逾百人出席,共同觀摩新生代的策展思維,也給予策展人最直接的力挺。
獲選培育的策展人,除可獲得本專案所提供之研究與展覽經費外,並可透過參與「策展人培力工作坊」,協助獲選策展人於計畫實踐期間,鍛鍊展覽策劃、展務執行、設計、教育推廣、公關行銷等十八般武藝;最後,並獲得鳳甲美術館專業的展務協助,將自己所策劃的展覽實際完整地呈現於美術館當中。
 
三位新銳策展人本次所策劃的主題展覽,皆反映了當下的社會議題及人文關懷,並集結當代多位藝術新秀,分別運用錄像、多媒體、繪畫、裝置等多元媒材,期以嶄新的美學觀點,呈現各策展人的藝術視野。  
蔡家榛《曖昧的存在》,
藉由採訪台灣33位新生代影像創作者來探討認同的主題,動態錄像作品為主要內容,並於6、7月份在德國柏林和以色列台拉維夫展出,透過三地藝術家作品交流展出方式,觀摩彼此創作的樣貌。
《複眼:台北圖宰場》策展人:吳牧青
以公開徵件方式在臉書上募集藝術家作品,藉此回應現今快速流動的新媒體社會以及影像宰制社會的現況。同時邀請藝術家運用異質媒材以「現地製作」方式創新製作,期盼能與展演所在地的城市,產生緊密地連結。
《藝術家的安全區》策展人:楊堯珺
思考人類面對各種災難時的反應與困境,從而探討自由主義政體如何透過危險與災難對人民施行保護政策,並想像另一種面對災難可能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