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heers雜誌「台灣工作者薪資觀」網路大調查
近6成受訪者不滿薪資
近3成的人認為薪水永遠不可能大漲

台灣工作者「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的焦慮,不是沒有原因。台灣人平均月薪在亞洲四小龍中居末,在計入通膨幅度後,上班族10年來的加薪幅度更趨近於零。《Cheers》雜誌於7月進行「台灣工作者薪資觀」網路大調查,究竟上班族對於自己的薪資是否滿意?又期待未來幾年內有加薪機會?甚至,是否有比薪水更重要的事?
 
過半數的人在意第一份薪水高低
勞委會的數據顯示,台灣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約為26,000元,「台灣工作者薪資觀」網路調查結果再度證實,近半數工作者第一份工作起薪低於2.6萬(表1)。但對於很多人來說,第一份薪水在心中的比重卻很高,有超過5成的人認為第一份薪水很重要(表2),在期待與實際之間明顯有差距。
 
不滿薪資的受訪者近6成,忍2年是極限
薪資滿意狀況方面,無論年資,有近6成的人不滿意自己目前的薪水(表3)。而當被問到「如果薪資被凍漲,最長可以忍受多久不換工作?」雖然受訪者忍受期長度由3個月到10年不等,但近7成的人只可接受2年的忍受期(表4)。顯見薪資滿意度低落,是給企業的重要警訊,因為如果狀況持續惡劣,很多人會選擇轉換目前的職務。
 
近3成受訪者認為薪資永無大漲之日
上班族對於薪資現狀不滿,對於未來是否又有期待?調查結果呈現兩極。4成2的人認為3年內薪水就有可能大幅提升,然而,卻也有近3成的人認為薪資永無大漲之日,根本不抱期待(表5)。至於薪資有可能大幅提升的原因,前2名為「專業能力出色」(21.4%)、「擁有別人不可取代的條件」(20.5%),較傳統上認定的加薪主因「當上主管」(12.6%)及「資歷越久,薪水越高」(11.5%)高出許多。在產業變動快速的今天,上班族明確知道「專業」才是自己的最佳保障!
 
「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比薪水更重要
雖然調查顯示,52.9%的受訪者認同工作的價值等於薪水,然而多數的人卻都贊同,工作上還有很多事,比眼前的薪水更重要。其中,「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居冠(23.1%),顯見實際上工作是否符合興趣,遠比薪水來得重要。其次則是「工作前景看好」(15.0%)、「遇上好公司好老闆」(11.7%)(表6)。
 
認知與行動落差矛盾大
Cheers雜誌近一步分析,卻發現上班族的一個矛盾現象。雖然上班族認為,「專業能力出色」是薪資得以大幅提升的首要原因,但在問「哪些事比目前的薪水更重要」時,「強化自己的第一專長」在上班族心中的重要性卻敬陪末座。認知與行動間的落差,凸顯出工作者對於大幅提高收入的作法認知不足。將無法操之在己的「工作前景看好」、「遇上好公司、好老闆」,擺在自己可以擁有自主權的「投資理財」、「拓展人脈」、「培養第二專長」、「強化自己的第一專長」…等事情之前,忽略了可以長期增加收入的做法,較為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