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茉莉人生》編導新片奇幻風大談音樂家死亡倒數之謎 叫好叫座

以《茉莉人生》獲獎無數的伊朗導演雙人組,睽違多年推出新作《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這次他們不談政治改談愛、藝術與人生,以《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奇幻浪漫式風格,打造如《羅密歐與茱麗葉》大時代下動人愛情樂章,連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高榮譽、都柏林、多倫多等各大國際影展肯定,日前在香港上映,更以小兵立大功之姿,僅兩廳上映創下百萬票房佳績。
 
導演瑪嘉莎塔碧搬出自家親人的故事,創作暢銷繪本,再改編搬上大銀幕。她以音樂家伯父的人生故事為藍本,寫出男主角在生命倒數最後8天,踏上一段天馬行空的奇想之旅,流連回憶高低起伏的一生。莎塔碧說,「重點不在主角會不會死及怎麼死,而是他為什麼要死,這才是本片的靈魂。」藝術家生命最後的樂章,是數不盡的依戀,而主角潛藏數十年的秘密也在最後才真相大白。
 
莎塔碧前作《茉莉人生》以童趣動畫深刻描繪伊朗的政治,這次新片雖改談藝術人生的愛與美,但當她被問到新作是否延續前作對政治的暗喻或影射時,仍難掩對政治的熱切關懷,「我們整天說要拯救利比亞,拯救這個、拯救那個,但一個沒有藝術的國家怎麼會吸引別人走進去呢?」直說愛與美的信仰才是反政治者的最佳宣言。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由伊朗女漫畫家莎塔碧(Marjane Satrapi)與法國漫畫家帕蘭德(Vincent Paronnaud)二度攜手合作,這對因《茉莉人生》揚名國際的雙人組,延續他們獨特新穎的手法和敘事,新片充滿詩意及想像力,以奇幻浪漫如《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黑色幽默,貫串全片,默契絕佳的兩人這次更在片中大膽加入多方位的影像創作,仿舞台劇、動畫等各式手法輪番上陣,充滿奇妙異想、古靈精怪。
 
《依》片故事講述伊朗最有名的小提琴手阿里汗,在心愛的琴毀壞後,決定以死陪葬。死亡時間開始倒數,在各種死法的預演中,阿里汗追憶過往,除了他音樂人生以及婚姻生活的高懸低盪,更悠揚婉轉的,是比琴曲還催魂的魔幻愛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