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紀州庵暨城南文學脈流展  茶香•墨香•書香四溢

「文人、水岸,我的生活我的家:紀州庵暨城南文學脈流展」於4月20日上午十點半,在紀州庵文學森林戶外露台舉行開幕儀式暨春茶會,配合現在季節的絕美柚花茶,並邀請眾多藝文界、文學界好朋友們,以及社區大小朋友們一起享受難得的城市綠地,品一口甘甜春茶,一同共享春光。
由紀州庵文學森林館長封德屏開場,開幕儀式於十點半正式開始,關心紀州庵發展的議員郭昭巖、童仲彥、鍾小平等也到場參加,作家王文興、詩人綠蒂,以及爾雅出版社社長隱地、國語日報董事長黃啟方、總編黃麗貞等人都到場祝賀,現場更有許多藝文界的朋友,丁文智、王津平、方鵬程、孫小英、張默、黃仁、黃天才、趙玉明、樸月、麥穗等人,也都到場給予祝福。
開幕儀式邀請河堤里鄒士根里長、爾雅出版社社長隱地、城南水岸文化協會理事長董晶,以及作家王文興,為大家講述紀州庵及城南文學的故事,並且對紀州庵的未來給予期許,曾居此地的王文興老師還比喻日治時期的紀州庵,就像現在的圓山飯店繁華熱鬧,遊人如織;現在的紀州庵,歸於文學的平淡,卻可細水長流,持續發揮影響力。而書法家徐松齡則為紀州庵帶來親手書寫的「紀州庵文學森林」七字墨寶,贈與紀州庵留存。
★舊城•老樹•文學憶往
紀州庵究竟是如何被建造的,作為什麼用途,又經歷了什麼樣的故事?紀州庵曲折的身世也恍如近百年來台北城的變遷,在「文人、水岸,我的生活我的家:紀州庵暨城南文學脈流展」中,除了看到紀州庵本身的歷史故事,並且也將鄰近的文學脈流一併展出,將紀州庵的歷史與文學作一連結,期望紀州庵這一個幽靜的空間,能夠因其豐厚的文史背景而重生。
無論是曾經或現在仍居住在紀州庵附近的居民、瞭解與不瞭解紀州庵的朋友們,都可以藉由這次的展覽,更加貼近紀州庵,一起聆聽紀州庵百年來曲折動人的故事。另外,還有「台北的城南舊事」,城南地區在作家、文人與學者的頻繁來往與交誼之間,使志同道合的文藝青年們群聚在此,林海音、余光中、王文興等人都曾經在此頻繁活動,文人們在城南的巷弄間左轉右轉地互相探訪、邀稿,許多的文學性報刊、出版社、文藝機構如《現代文學》、《文學雜誌》,爾雅出版社、洪範書店、中國文藝協會,也在此應運而生,繼而以文學積累出厚實歷史,城南地區成為戰後數十年間台灣當代文學發展的重要區域。
四月底起,亦安排「城南記憶,記憶城南」系列講座,邀請康旻杰、李豐楙、李道勇、魏德文、李偉文,與「走讀城南風景」導覽活動,從人文、民俗、建築、自然,邀請楊佳嫻、劉益福、林育群、王清榮等,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