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台灣環保之光  國家地理頻道全記錄 
《偉大工程巡禮:那瑪夏環保小學》紀錄片全球首映
讓世界看見結合綠建築、原住民文化的鑽石級綠能環保小學
 
歷經兩年多,由臺灣多位綠能專家、優秀工程師團隊,結合臺灣綠建築與原住民文化,為一座摧毀於莫拉克風災的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小,重建打造出一座鑽石級綠能環保小學。這座台灣環保之光的全部重建過程,由國家地理頻道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完整製成HD高畫質紀錄片-《偉大工程巡禮:那瑪夏環保小學》,將於4月22日(週日)晚上7點全球首播。隨後全亞洲35個國家,超過一億多收視戶,將藉由此片共同目睹臺灣此項結合環保科技與永續人文精神的傲人成就。
 
為了讓所有參與重建的各個團隊成員,能共同搶先見證這部紀錄片,國家地理頻道特於昨 (20)日假台北火車站一樓多功能展覽區,舉辦了《偉大工程巡禮:那瑪夏環保小學》紀錄片首映會,包括國家地理頻道亞洲區資深副總裁暨台灣區營運長蔡秋安、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崇華、行政院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高雄市教育局局長鄭新輝、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海英俊、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郭英釗、利晉工程總經理鍾鴻裕、那瑪夏區民權國小校長吳庭育與6位四年級學生,共同出席了首映記者會。
 
臺灣是全亞洲最先進的經濟體之一,但在繁榮的經濟之下,不可預測的風災威脅時時籠罩在全台灣人民心中。2009年莫拉克風災在全台造成極大損害,也讓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小的師生,失去了他們在楠梓仙溪畔風景如畫的校園。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在災後認養了這所學校的重建,邀集了臺灣最優秀的綠建築專家組成重建團隊,並獲得行政院重建會、教育部、前後任高雄縣市政府等多方協助,共同進行了那瑪夏區民權國小異地重建計劃。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製作團隊,忠實紀錄了各單位工作人員,傾注心力,冒著生命危險,與陰晴不定、惡劣的天候、及風雨一來就崩落的險惡山路的奮力拼搏。團隊經歷近兩年,終於完成打造低耗能終極環保小學的偉大夢想,並於今年2月落成啟用!
 
國家地理頻道亞洲區資深副總裁暨台灣區營運長蔡秋安指出,《偉大工程巡禮》系列紀錄片,是國家地理頻道全球最受歡迎的系列紀錄片之一。它呈現全球最偉大的現代工程奇蹟、創新科技,以及背後充滿許多菁英專業的投入與勇於挑戰的動人故事。國家地理頻道長期關注環保議題,《偉大工程巡禮:那瑪夏環保小學》是國家地理頻道紀實報導臺灣結合環保、建築、科技、生態與當地原住民人文精神的紀錄片,它忠實記錄了由一群臺灣頂尖的綠能專家們,共同打造環保低耗能方式的建築過程,對於能再次向全球介紹臺灣如此精彩並打動人心的故事,我們感到非常驕傲。為了開始正向的循環,建立人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觀念,加深這部紀錄片的影響力,蔡秋安副總裁更宣布了校園推廣計畫。她表示:「我們深信環保要從小紮根,所以除了在全亞洲區的國家地理頻道播出這部片以外,我們特別邀請五個直轄都市的五十多所國中小學,進行紀錄片特映會暨創意校園綠能競賽,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經營的能源學校也加入這次的活動,希望環保行動力可以從學生的教育開始落實!」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表示,「建築物的能源消耗,佔能源總消耗量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同時還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因此,推廣綠建築也是實踐節能減碳的方式之一。台達電子自創立以來即秉持著『環保 節能 愛地球』的經營理念,除研發節能產品外,也積極推廣綠建築,此次捐助興建那瑪夏民權國小,就是一棟綠建築。這次透過台達電基金會與國家地理頻道共同合作製作的民權國小紀錄片,希望由紀錄片的宣導,傳達反省的力量,讓民眾更關注環保永續的問題,也教導小朋友們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更愛護我們的生態。基金會接下來也將導入更多能源教育的資源,持續關注偏鄉的環境教育。」

負責本案的郭英釗建築師以「永續式淨零耗能」的綠建築精神為設計主軸,所使用的綠建築手法,除了將當地的採光與風向條件誘導進設計中,達到自然減少能源使用的目的外,也將節能的設備如LED燈,太陽能熱水器應用在校園規劃中。最後,更主動地利用山上日照與風力充足特點,增加太陽能發電與風力發電等替代能源的供給。民權國小校園重建顧問成功大學建築系林憲德教授估計,相較於相同規模的校舍,新校舍可以達到65%的節能成效,其中圖書館更達到100%零耗能的目標。此外,郭英釗建築師也提到以當地植物曼陀羅花為造型所設計的圖書館,木造建材均使用台灣柳杉,雖然成本遠較進口木高,希望能令更多人注重使用台灣原生木的環保觀念,除了大量減少使用進口木材的排碳足跡,也可鼓勵台灣林業的發展,台灣森林適度的疏伐,更是對台灣森林是有益的維護。
 
此項重建計畫,雖然歷經短短兩年,但對於建築設計團隊、營造工程團隊、台達綠能工程團隊以及全程拍攝重建過程的國家地理頻道拍攝團隊來說,均面臨了種種生死交關、前所未有的驚險挑戰!只要風雨降臨,聯外道路便容易中斷,工程必須全面停擺。天候稍微好轉後,公路修繕人員必需開始火速搶修新的聯外道路,好讓建設材料與物資能夠運進那瑪夏區,才能讓重建工程繼續。
 
6位民權國小四年級學生,特別穿著原住民圖騰背心出席今天的首映會,已經在新校園上課的學生們,異口同聲表示,非常喜歡新校園,四年級的黃紹柏表示:「上課覺得熱,只要打開教室的通風設備,就會有自然風從教室的底部吹進來,都不用開電風扇耶!而且平常我們會注意要隨手關燈了。」能在全台最新、最美的圖書館念書,對於四年級的孫思晴來說:「進去圖書館,可以聞到木頭的香味!而且我覺得它很像變形金剛,很酷!」問起他們是否因為新校園會捨不得畢業,6位童真的臉龐笑著用力點頭。
 
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攝影師陳耀寬回想著:「第一天扛著攝影機,進入山區,迎面而來的就是泥濘的顛簸小路,當時的感受非常深刻,如同風災才剛剛發生過。」國家地理頻道紀實節目總監李美儀也表示,此次的拍攝經驗,是前所未有的極大挑戰,回想起攝製團隊、營造工程團隊、建築設計團隊與台達工程師們冒著危險,跟天候拚搏加緊趕工的過程,至今仍然感到非常澎拜、激動,希望能透過這部紀錄片,忠實呈現這些幕後英雄為著數十位學童,耗費心力、貢獻專業的熱誠,重建一座擁有綠能、並兼具社區居民避難場所等多功能校園的艱辛過程!
 
這些默默貢獻心力完成使命的重建團隊成員,克服天候、地理條件所建造出的鑽石級環保小學,已是台灣建築的新里程碑,更是臺灣讓世界感到讚嘆的驕傲!這段擷取自然力量、與自然共存、進而將綠能永續的種子傳遞不息的環保小學重建過程,都將濃縮在「偉大工程巡禮:那瑪夏環保小學」紀錄片中,於4月22日(週日)晚上7點在國家地理頻道全球首播,隨後全亞洲35個國家,超過一億收視人口將一同見證這項屬於臺灣驕傲的偉大工程!
 
《偉大工程巡禮:那瑪夏環保小學》節目簡介:
4月22日 星期日 @ 19:00(首播)
位在南台灣的那瑪夏原住民地區,在2009年受到莫拉克颱風的侵襲而失去了他們風景如畫的校園。 一群心中懷抱高理想性的團隊,在災後進入了這個地區,希望用全新的方式將小學變身成為綠色典範環保學校,許諾一個具體實踐永續的未來,學習與大自然重新和諧共存。這是一場和時間的賽跑,他們必須克服基地所有可能遇到的難題,運用低碳綠能科技,而且和大自然合作,在下一個颱風季節來臨之前把學校蓋好,他們真的能夠成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